高天瑞  

這就是我的連長室,身后的竹簾是內人由台灣寄來的,外頭就是連集合場,是垂簾聽閒話的場景

軍旅憶往
(015)談笑用兵()

高天瑞

各位朋友,如果你原先不認識我,也沒見過我,看了我在臉書上發表的十四篇軍旅憶往,您八成會以為我是位很嚴肅,成天把國家民族掛在嘴上之人,那您誤會了。新竹火車站前曾有位算命師,在我官二(大學二年級)時就鐵口直斷的說「你,不會講話!」,他神準!

可我軍校劍道隊隊友卻給我這三段劍友取了個外號─高八段,這可不是什麼榮譽段位,他們是笑我吹牛功力八段。

記得我當連長時,有天軍官團上莒光日,電視節目收看完了,抽人上台心得報告,不巧就抽中高連長,我一站起來就說「我不會」。在場的不論是在睡覺的、沒睡著的、發呆的全嚇醒了,心想你這又是出那一招?旅政戰處長很火的說「別鬧了,快講」,我還是那一句,我不會!場面頓時僵在那。旅長出來打圓場說「高連長,你多少講一點!」。但我還是那句「我不會」,旅長無奈,但我平日表現又還好,只得氣呼呼的說「你坐下!」。看吧。我是真不會說話。可我現在可以誠實的告訴各位,那天莒光日電視教學的內容我看了,但因全是教條式的文宣,我這腦袋吸收不了,消化不了,既無法消化,當然說不出口!

有學弟看了我的文章,讓我深入的談如何「帶兵帶心」,我只能回答說「談笑用兵」,為什麼呢?君不見在談「幼兒教育」時,我們常告誡成人,當你跟小孩講話時,最好蹲下身來。那我們試圖與士官兵「溝通」時,是否也該換個姿態,

別崩著一張臉,拿著上級層轉下來的各式禁令與文宣照唸,我從不當「傳聲筒」,我喜歡親近我的下屬,寓教於樂!先說說下面三個實例。

一、爸爸您在那?

在機場連當連長,每晚臨睡前,我總會搖電話告訴總機「我睡了」。有天,我突然想,我睡了,那連上弟兄呢?(事實是,總機每接完我電話,立即通告全連,連長睡了。想也知道,牛鬼蛇神全醒了!)。所以那一天,我一打完電話,就跟傳令說,出發!我們摸黑飛奔越過機場跑道,到了我右邊的第一線排,果然只見面海的衛兵好端端的站在碉堡頂執勤著,但門口衛兵(向著機場)卻在打瞌睡!好罵一頓自是難免。接著500米衝刺,來到左邊第一線排,不想而知,也一樣,等進到據點內一看,嘿嘿,除了牛鬼蛇神外,連關老爺也來了!

出了堡,循原路回到右一線排,想進據點看看,這邊又是那位神祇下降。剛到崗哨,電話聲響,這三更半夜的怎會有電話,我順手拿起來,只聽見(台語)「幹,這次連長由你們右邊過來,你們居然不通知一下,下次連長由左邊過來,我們也不通知你們!」。看來發話者不是剛被我罵的衛兵,就是某位「大哥」代表發話,我沒好氣的問「你是那位?」,對方果然很衝,用台語回問「怜系瞎郎?」看來他國語表達能力不好,我也只好用破台語回說「哇喜連陶阿!」,沒想這小子居然回說「怜系連陶阿,哇系怜杯!」。好好好,很好!

第二天早點名,我即宣佈「各位弟兄,昨天晚上,家父突然來到金門,還到了我們連上,有沒人看到他?」弟兄們聽了,全丈二金剛摸不著頭,愣在那,我接著說「奇怪了,昨晚我查哨,在17據點,接到19據點打來的電話,我表明我是連長,但他說他是我爸爸,爸爸您在那呀?」這下大家聽懂了!我接著說「昨晚19據點1-3的衛兵是那位?別躲了,舉手!」。全連爆笑!

二、剁一刀500

某天莒光夜,弟兄們全在中山室寫「莒光作文簿」我去查課(輔導長主持)。突見一兵飛快把手藏入桌下,感覺有異,就說「拿出來」。原來是手指上包著紗布,我問「怎麼傷的?」。他起身回答「報告連長,今天切菜時,不小心切到手」(他是伙房炊事兵)。我聽完大喊「值星官,全連集合!」部隊很快集合好,全連軍士官兵全到了,看到連長臉色凝重,沒人敢呼口大氣。我開口說「各位軍官,各位士官兵同志,跟大家報告件事,你們連長是頭豬!」。全連愣了一下!我接著說「我這豬是副連長封的、輔導長封的、各排排長封的、各班班長封的、各互助組組長封的」(我每唸到一個職稱,自然就有人得靠腿立正,我沒喊「稍息」前,他就得給我「立正」聽訓,這是軍隊規矩!)。我接著說「為什麼我這麼說呢?因為我剛查課,看到XXX為了替我們大家做飯,不小心把手指給切傷了,怎麼我們這麼多的幹部,這麼多的互助組組長,就沒有一個人來告訴我,你們不是當我是頭豬是什麼?XXX你出列!」。

在全連所有幹部立正站著,全場充滿著肅殺氛圍中,XXX神情緊張的出列,站在ㄇ字型隊伍正中,我走向他,雙手遞上了一個五百元的紅包,對他說「對不起,連長事先不知你受傷,這紅包是連長的一點心意,讓你去點霉氣,也請你自己好好照顧自己」。XXX剛出列時,還以為大難臨頭(弟兄就是這麼可愛!)沒想到,我是要當眾發給他慰問金,這才鬆了口氣入列。我接著說「各位,今天連長生氣(前篇曾說過當官的有真氣與假氣,這時自然是假生氣囉!)主要是因為若我受傷,自然有傳令會照顧我,但XXX手受了傷,生活上想必不便,誰來照顧他?為什麼你們不來告訴我?部隊解散後,自己反省反省!」

部隊解散後,我隔著窗戶上的竹簾,看著好多炊事兵的兄弟圍著他,數著鈔票在笑鬧著,有位弟兄說「幹,砍一刀500元我也要」。我一按鈴,安全士官報告進來,我下令「通知值星官,部隊集合」

部隊剛散沒三分鐘再次集合自然很快。我說「剛才連長語重心長的說話,主要是想說,大家同到外島來服役,這緣份很難得,應該要相互照顧,可怎麼連長不管怎麼做都有人有意見?剛才我聽到有人說砍一刀500元他也要!」傳令!這時傳令在旁持刀答右(我事先叫他到廚房拿的)。我接著說「連長刀也準備好了,剛才那個說砍一刀500元他也要的弟兄請出列!」。看這態勢,自然沒人應聲。我接著說「如果你不出來,那好!連長希望以後連上所有人,對連長的作為有意見的,可以透過各種管道反應給我,更歡迎隨時來找我聊聊,但請別在背後批評。部隊解散!這次我不必隔著簾子看,因為外頭的爆笑聲早已傳進我耳!

心得感言

一、內方外圓
當一位軍官,在自己心裡都該有稈秤,對於是非要能明辨,更要能棄惡從善,堅持做「正確的事」,這是內在修為與信念。但表諸於外的,就要柔和些,尤其是在野戰部隊,蹲低點、幽默點,讓兵能親近你,事情就好辦多了!這樣,士官兵知道來了個正直、公正的連長,您的領導威信,自然就在日常生活中給建立起來了。

二、衛哨勤務
731月初抵金門,在瓊林連當排長,第一晚查哨,就見我兩個哨兵抱著槍躺在地上矇頭大睡,我弄醒了他們,一個兵躺在地上對我這菜鳥排長說了句台語,開啟了我這新任官對野戰部隊的視野。他是這麼說的『白耶(排長)!眉來啦(老共不會來啦)!』。當兵的站哨打瞌睡這問題實難根治,只能加強宣教與勤查。

那時的連上兵其實很可憐,白天「站兩休兩」(就兩個人留守一據點,站兩小時衛兵,休息兩小時,再站兩小時…..,白天衛哨就他倆全包了,我們俗稱「對釘」,晚上等部隊回據點,他還的輪一班夜哨,當連長的看在眼裡,實在也不忍再苛責,只能自己勤快點)。但我知道,我跑這一回,最起碼一個月內,全連衛哨神經全都緊繃著,畢竟誰也不敢舉手,自稱是我爸爸!

三、互助組
其實,在軍中推動互助組編組是有其必要的,因為幹部沒有這麼多雙眼睛,但就人性而言,我們一般人是不會去打小報告的。因此教育弟兄,區分什麼是「反映實況」以協助領導,什麼是打小報告當個「爪扒子」就顯得十分重要。經過我的故意自責以指責幹部疏失,以及發放慰問金,告訴弟兄同在外島服役要相互照顧後,來跟我反應事的人變多了,因為他們知道,這是在為連上好,是在替別人謀取福利!

四、閒話離間
部隊是個大家庭,最怕有人在中間閒話,離間了大家的感情,我這「剁一刀給500元」的鬧劇演來輕鬆,但教育效果卻是顯著的,有話當面說,沒意見的下去就照辦,這就是軍隊。也唯有如此,才能令軍力之投射,所向披靡!

傳令  
這是我的傳令潘清輝,他拿菜刀肅立我身側,等人來領賞時,您得離遠點!

承蒙 高天瑞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