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瑞  

軍旅憶往
(007)
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

民國751月,接獲333師師部所頒正式人令,發佈我接任步兵連連長。官校畢業未滿兩年就接任連長,心裡還是十分欣慰與喜悅的。誰知快樂真的只有一晚,第二天就接到經層轉下來的師部「電話記錄」,說人令註銷,即往台中谷關特戰訓練中心報到,受「政治作戰連軍官班訓」三個月。年輕的我也無從打聽這個轉折過程,到底是不愛我,還是刻意哉培?只能背起行囊向谷關麗陽特戰基地報到。

政戰軍班訓第二期學員接近百名,除我們少數三、四位是陸官畢業者外,餘八十幾位都是政戰學校三十期剛畢業兩個月的軍官。所教授的,在學科方面,不外乎就是敵後特種作戰、叢林戰所需的襲擾、破壞等計畫策訂,在術科方面就是爆破與山訓(單索突擊吊橋、坐位式下降等等戰技)

在此受訓是軍旅生涯中最快樂的,因為那時的谷關還很純樸,大小旅社都一樣,只要講好不動它的寢具,進房間洗個溫泉澡就五十元,三個月中我幾乎把近三十家的旅社都洗遍了。爽!受訓期間自然有許多趣事,印象最深者有三。

第一,有門課叫「訪問套取」,也就是三至四人編成一組,依抽中的題目進行情報套取。我這組抽中的是蒐集某家旅社營業登記證號碼、老闆姓名,各樓層平面圖及房間分佈與型式等。放假時我們說好回家帶西裝,隔週上課,我們四人換上西裝,帶上墨鏡直奔該旅館,老闆一聽是國安單位先遣人員自是親自接待,再聽是「極高層」要來渡假開會,更是要啥有啥,毫無無問地我這組自然成績優等。最可憐的臨組抽中調查谷關郵局局長大名、室內配置、金庫所在、運超車來的時間。據說他們進去郵局,才剛跟局長發話,就只聽局長笑著說「怎麼,又是結訓測驗?去去去,我今天很忙,沒時間陪你們玩!」。這門課教官也真是,題目該換換吧,老是這十幾題,谷關就這麼大!不過話說回來,要是那一年有一組真弄回正確情資,該組結訓後,情報局想必也會聞風而至將全組「吸收」了吧!

第二個趣事,是白紙戰術課程,算教官組倒霉,碰上我這個333師「游擊隊」(下回再說這段)出身的軍官,我在中橫公路單行道埋設炸藥,硬生生把運補車隊給卡死在那。

第三段趣事可是有血有淚,記得這堂課是於深夜三點「爆破敵彈藥庫」。那天我先做調查,區分想玩與不想玩的兩組,想認真上課的四十人「摸黑、靜默」先出發,不想玩的四十人晚半小時「明火、喧擾」出發。當晚十二點半,我與副學員長帶著第一梯隊悄悄離開營區往山上彈藥庫奔去;半小後,學員輔導長帶第二梯隊出發,我讓他們這一組開著手電筒,一路聊天往山上走。我算準了教官與埋伏哨的心裡,他們在山頭上,看著在山路上行走的第二梯隊一定是搖頭嘆息,認為夜攻怎可如此行事。但教官畢竟不是省油的燈,他在兩點左右,也曾派了一組巡查,由山上往下察看,我一聲隱匿!只見四十人全跳進兩旁斜坡,黑暗中這可是極危險的動作,但真沒一人遲疑。等巡查往回走,大家翻回路面時,果然眾人臉、手、腳或多或少均被割傷。兩點半左右,我們摸近了彈藥庫,只見教官與兩三位哨兵在聊天,其餘幾位在抽煙,因為他們算計部隊還有二十分鐘左右才會接近。分配好目標與任務後,我一聲令下,各小組同時撲向革殺目標,到現在也沒忘記,教官當晚那一臉驚恐的表情!當然啦,第二天上課,他一如預期的僅針對第二組的散漫作為進行嚴厲批判,據聞,這是教官把守的谷關彈藥庫第一次被炸成功。手腳割傷真的不算什麼,年輕時追求的就一個「爽」字!

三個月很快過去,期末檢討會來了。基地裡長官神經全繃緊,這是訓練單位的通例,平日教官組最大,期末檢討會學員最大,想說啥就說啥!但這回例外,檢討會行禮如儀地進行著,在沒一人「放砲」的狀況下圓滿結束,當值星官跟指揮官敬禮時,所有長官還面面相視,怎今年學官全變了樣。當指揮官禮畢,正要離開時,我突然發聲「請指揮官留步!」少將指揮官當場愣了下,留在講臺後,這時我先讓全體人員坐下,(此時前排同學遞給我,我們在東勢訂做的金色圓型獎牌),高舉獎牌,大聲對同學說道『各位同學,我們在特訓中心受訓三個月,收獲豐碩,我謹代表全體同學,將這面上書「永懷特戰精神」銀盤呈獻給指揮官,感謝指揮官及全體教官的教導,我們也向指揮官保證,回到各自部隊後,我們都將永懷特戰精神』。接著我轉身走上講台,這時副學長喊部隊起立、立正!並起音唱「最敬禮」。在同學高歌「在革命的陣營裡,我們同生死,共相依….」聲中,我把銀盤呈獻給指揮官。當年指揮官我已忘其名,但印象中不似今日將領般年輕,在他飽歷風霜的臉上,我見到了眼角的淚光,我知道為何如此,因為有太多年,沒有人這麼尊敬過他了!

為什麼寫這一段往事呢?其實是有原因的。我的所做所為絕不是憑空想出來的,搞這種溫馨場面更非我的個性,我所為全是向軍校時學生部隊指揮官學的。當年很多同學對他的領導與作為有意見,認為他虛偽造假,有違官校誠實校風,但我在畢業兩年後,學他的方法,牛刀小試就把一位資深將領給感動的落淚。

「虛」、「實」間如何拿捏,存乎一心,全憑學弟們各自體會與運用了!

承蒙 高天瑞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