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天瑞    

與學生營營長合照 
在參觀完校史館回餐廳路上,41期營長自己駕車前來與會,由後駛來就停我身邊,搖下車窗跟我打招呼。內人事後問我,你唸陸官時,表現到底是很好還是極壞,為什麼你的長官在你畢業三十年後,由背影就知是你?我能說什麼?只能回她說「妳猜?」 

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 博士 (備役上校)  

民國九十年至九十七年,我在國防大學戰爭學院任教,九十七至九十九年,除當圖書館館長外另在戰略研究所兼課,教授的主要課目,除了純軍事性的「核武威懾」外,就是「戰略領導」(在民間稱之為「高階人力資源管理」)。在這十年間,我教了近一千位陸海空三軍的中()校階以上軍官(現有許多已晉升中、少將),因有這份經歷,憑學生的宿題作業(軍事教育多係在上課前,由授課老師先發擬研究題目,由學生自行蒐集相關資料,並融合過往實務經歷,綜述自己對此題目的看法)及上課參與討論時的發言內容,我有百分之八十把握,判斷這位學生未來的發展(潛力),剩下的百分之二十,就僅是他個人的機運罷了。

前天我寫了篇「悲劇英雄」,有兩百多位朋友回應,如果我夠奸巧,我只要回說感謝大家熱情回應即可,這樣絕不會得罪任何人。但這種鄉愿的行徑絕不是我的個性,且我若真這麼做,就對不起幾位等著看我文章,試著去以我解決事情的方法,與自己原先想法作比對,進而找出一條最切合自己領導方式的年輕朋友,所以我決定仍以我在戰院授課時的標準,對這些回應予以評述。不論您是否為軍職,或是否接受過戰略教育,您都可以由我下述的表達中,體會國軍戰略教育的可貴,與國軍對高階人員培育的努力與期許。但若正巧我是舉您的回應為例予以討論,也務請海涵。

壹、錯務答題

我在「悲劇英雄」篇,一開始就給周學長怪異行為定了調,認定他是國軍諸多制度未予協調下的犧牲者,我想誘導大家去探討,是什麼原因成就了他這怪異性格與行徑?今後如何防患?有類案時應如何處置?定這個調,其實就是要將研究範圍聚焦,不致天馬行空,偏離了討論的主軸。但在戰院的課堂中,通常還是會出現以下幾種錯誤答題。

一、圍著問題打轉,卻絕不切入主題

我初任教官時,戰院學生多是上校,陸軍學長很多幹過步兵旅長、海軍的幹過上校艦長、空軍的幹過飛行大隊長、國防部的不是駐外武官就是各縣市的團管區司令,每一位站起來,都可以滔滔不絕講三十分鐘。這時,我必需很恭敬的打斷學長們發言,因為我要討論的,僅是周學長這個案例,不是又來聽您陳述另一個個案。

碰到這種學生,我一定翻開簡歷冊看看他的出身,多是三十餘歲,未歷練過高司參謀者(在民間就是沒在中央主管機關任職過者),這種人只能照規章與制度處置事情,完全沒有個人思想與主見。這種人,在軍中還有個特點,長官講東他扯西,兩個人的思維總湊不在一塊。但人家是長官,您多半要吃虧,所以當軍人第一要學會「聽話」,要聽懂長官說話的正確旨意。

二、毫不留情,殺殺殺!

不論什麼議題,到了這類學官手上,答案只有一個「毫不留情,殺殺殺!」

好似部隊中的幹部生下來就是中上尉,完全不需培育與養成,只要是他自己犯了錯,能槍斃,絕不判軍法;能判軍法的,絕不記大過。反正,一切從重量刑。

這種人,應深思,組織無情,則人員不忠。碰到這種學生,我一定翻開簡歷冊看看他的出身,多是剛幹完中校營長,三十餘歲,心中只有對與錯,火氣正旺。

三、用自己標準,判部屬罪

在我唸書時代,電玩剛剛興起,有部份年輕人沉迷於此,有很多長官就嚴令,誰敢涉足就砍誰,但這長官下完這嚴令,自己卻去打麻將。有的長官恨透屬下打麻將,因為白天沒精神,自然又是一番三令五申,但自己卻有段戰地春夢。

這種人,應切記,人非聖賢,誰沒些缺失,指責別人時,應先嚴以律己。在軍中,這種人不少,由他掌生殺大權,大家死得很慘。

貳、期待回應

一、為訓而訓還是為用而訓?

我今天到陸官參加畢業三十周年慶,特別到校史館查看歷年送往國外軍校人數統計,周大哥與楊學長送訓後,我們黃埔間隔有三十年未曾再派員赴瓜地馬拉軍校受訓,原因不知。所以透過這案例不禁讓我們思考,當年是因該校給我們兩個訓額,我們就派員前往,完全未先考量該校教學環境、施教方式及學員學成回國後派任問題。若然!這叫為訓而訓。但真正的良策,宜是為用而訓,也就是說,我們(軍隊)有此需求,才派員赴訓!

二、選訓用制度如合結合?

有了上述的問題,人事部門中的選員、訓練與派任等單位,就該認真去檢討,應該選擇什麼樣的人去國外受訓(這部份牽涉到人員的智力高低、性向分析與抗壓能力)?訓練單位則應掌握該國訓練實況,適時提供權擇長官做為是否外派人員送訓之參考;派任單位則應先予「假分配」,唯有在派出國之前就先予以考量該員回來後的去處,才不致在其歸國後再予檢討,並因臨無適職,隨意派職。

三、刑事或行政處份

軍旅中事可大可小,同一件事,你可以判下屬偽造文書,也可以他亂改資料行政處份了事。周大哥一學成回國,第一拳打在別人身上時,如果你立即判他刑,那就真毀了他一生。我在打人揍官篇就說過,打人會是一種「習慣」,在他還未養成此惡習前,我們是否應該考慮就給予行政處份,記他個過,就算情節嚴重,記個大過也行,但得替他留個悔改機會。

四、心輔機制

早年,軍中沒有心輔單位,這工作就交予各級政戰幹部代行,但心理輔導畢竟是份極專業的學問,所以近年來,國軍才正式編設心輔幹部。但我們國情與老外不同,有幾個軍人敢主動去找心輔官?讓人知道你「心理」有問題?誰敢用你?這就像很多高階人員身體不適,多先找民間醫療單位檢查,誰也不敢在軍醫院留下病歷一樣(等真確定有病,躲不掉了,才在軍醫部門診治)。所以我在文末,才問國軍準備好了嗎?有這專業嗎?

參、心得感言

一、60-70

有些朋友回應,或是談到周大哥的種種行事,或表明對周大哥的行為表示理解與同情。恭喜你,你看懂了課題,也參與了討論,且能遵循世俗與課堂的禮儀如是回應。在軍中,我們稱之為「打到參考案」。

二、50-80

有些朋友對周大哥行為表示不能茍同,嚴詞批判,我們給分多在40-80分,

50是因你只有責怪他,但你的回答顯然不符本課題的「研究範圍」。給60-70者,是你除了指責外還說明自己看法,雖未規定作答,但只要說得通,還是及格。至於為何會有人明明違反本課題的「研究範圍」,還給60-80分,那是軍事教育的特性,亦即鼓勵學官提出完全不同於「假定事項」的看法。這時教官組就會將你的敘述提交內部研議,反覆研究,因為您可能就是台灣的麥克阿瑟,獨排眾意,堅持於仁川登陸,終於獲勝。這課題很可能因你的意見,不再討論,或予修正。

三、幾篇高分佳作

以下幾篇回應,像極了我們在戰爭學院時的研習,來自三軍的菁英,利用上課前,先蒐集相關資料,再在課堂中,結合自己的軍旅生涯體驗,分享給其它同學,我們就是用這種開放式的討論,聽取不同的意見。最重要的是,國軍的戰略教育已不是在教你如何處置事情,那是事務官的工作。戰略教育培養的是國軍各項政策的制訂與決策人才。「殺」個周大哥容易,但藉由本案例,集思廣意,把國軍選訓用制度及心輔制度給健全起來,才是我們該認真去深研窮究的課題。

()甘懋煌兄

此文主角或許在教育後期學弟與部隊官兵的領導統馭上面過於暴力.但追究其因有很大的成分是來自於錯誤的教育環境(瓜地馬拉).不然以其過人的體能與剽悍的領導風格..若是放對位置定能對於部隊戰力有一定的提升.很幸運的..由於他不當的作為.自己受到了逞處.但是這樣的人何其多..不是只有部隊.社會各個角落階層都充滿了無形與有形的霸凌...如何導正與改變部隊教育交流體制.輪調體制....應該才是討論的重點~

()Tom Hu

國軍對於培育人很重視,所以有很多送訓、進修的制度。不過,培育制度卻與用人制度嚴重脫鉤,加上特殊的用人文化,導致所培育的人往往不能為國軍所用,非為可惜。

()林厚寰兄

這位老哥哥....我在青報社服務時常見到他!!他帶著狗快步健走....聽說每天步行二三十公里...面惡心善型!!不多言....是個性情中人...軍校訓練就是要有殺氣...可惜生在承平年代....他不是猛張飛...而是會讓敵人膽寒的戰場主宰者!!老虎被貓兒領導.....已經沒有虎味....台灣的軍人嘴狠...心軟...力差...眼昏...體弱!!!各級指揮官千萬別相信部隊戰力!!箇中滋味....點滴在心頭!

()孫肇宜 長官(對不起長官 我是沒資格評述您的)

訪陸軍官校學生楊吉林及周X-台視新聞 http://59.120.159.53/news/tdcm/viewnews.asp?news=0261459

陸官生瓜地馬拉軍校畢業名單:http://www2.cma.edu.tw/u_edu/dep_forlan/05overseas/e_0506Guatemala.htm

()Yuh-Jing Hwang

以下取自維基百科對瓜地馬拉近代史的描述,這位周姓軍官讀的瓜地馬拉陸軍官校當年根本是『董卓與涼州兵團軍官訓練班』,導致他後來的濫用暴力,最失職、最需要追究責任的是當年的外交部與國防部高司,還有駐瓜地馬拉的大使和武官,他們那時為何沒有深入查看一下邦交國國情和該國政府的組成,就算我們國家當年需要邦交國,也不能讓我們的年輕軍校學生被送去學壞啊!……………

從上列名單看來,當年國防部在送了兩人出去後發現不對,停掉這項交換生計畫。可是對被送出去的學生而言,就被瓜地馬拉軍校教壞了,他的一生就這樣被毀了

四、期許

216人回應,29篇留言中,沒有人提到心輔制度,也許是我曾任職連輔導長,這個職務的歷練,讓我終止了我軍旅生涯中曾經打過兵的恥辱,所以我一直很重視「政戰」這項工作。當我知道國軍有了心輔制度後,我一直希望這個機制能做的更好,所以如果我還在戰院教書,我會把這課題順應某些讀者的意見,修改為「悲劇人物」,然後期待某一年,有那位心輔官出身的學官,在課堂中講述,如果周大哥當年受訓甫回國,行為偏差了,被主官予以行政處份後,心輔單位如何介入,如何輔導?讓班上其它所有國軍未來的高階將領們聽聽,讓大家一起為培育與輔導國軍中年輕幹部而努力。 

照片

高天瑞  
入伍生第二連
這棟樓就是當年周大哥帶我時的入伍生第二連學生寢室,連集合場與那棵被他布置得亮晶晶的「中秋樹」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這是當年指揮部二樓轉角,本有台電熱水器,我每天早上三點半起床,就由學二連走到這來泡牛奶。現在熱水器已移到二樓樓梯口,正想照,一位學生來「這裡不准照!」也許熱水器型號也是國防機密吧,照辦。同學,你保防警覺很好!

高天瑞  
是同學照

高天瑞  
是我官校時期在外租屋補習德文時的室友。

高天瑞  
是我現在的事業夥伴。

高天瑞  
是中正預校校友會會長,也是當年倉促成婚,唯一到新竹參加婚禮的同學。

黑衣者是令好多長官頭疼的同學,黃連長在毒氣室前的危機處理以及廖旅長被 他一陣搶白氣得說不出話的旅部連絡官是也。昨聊到這,聚會中又是一陣哄堂大笑。三十年同學相見就是如此,展現的盡是一片純真,唯一的虛偽,就僅有部份同學那頭烏黑頭髮髮根不經意露出的白色歲月痕跡。

高天瑞  
陸官校史館記載的赴國外留學學生統計表。

 承蒙 高天瑞 博士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