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天瑞  

蕭師長為我配掛忠勤勳章與中校軍階。


高天瑞  

軍旅憶往
(036)
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 博士 (備役上校)

民國八十三年七月,我自「陸院」畢業,按陸軍總部分配,向位於嘉義的步兵二五七師報到,再由師部分發至駐守台中太平的九九七旅,擔任步八營營長。

營長,在軍中是個中校編制,下轄五個連,由擔任營長開始,你就不再直接帶兵,而是透過連長,遂行間接的領導。換言之,由擔任這個職務起,您要更深入的去體會與揣摩,如何透過「組織」與「制度」去領導所屬。營長任內,發生些事,擬透過記述、檢討與評述,提供後期學弟參考運用。

一、倒數三名

步兵二五七師九九七旅,由上校旅長帶著三個步兵營駐守在台中太平。因師部遠在嘉義,我們獨立在外,看似很輕鬆,但因無法給予各科組任何公差勤務的支援,師部所辦任何評比,三個旅級中,一定是本旅最後,九個營級中,咱三個營一定包辦最後三名。若搭吉普車由台中太平至嘉義開會,那是件不智且辛苦差事,九營營長有私家轎車,我們就出油錢,四人一車前往,反正全車都是最後,且是非戰之罪,所以旅長也不怪咱們,反到是每回去師部開會,回程時若遇上開飯時間,總隨性找個小館子進食,沒人指責,且不爭績效的日子,還真是自在!

二、空降師

部隊事很邪門,那個單位只要一出事,就像瘟疫一樣,硬是要拖個好長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正常。發生在我們部隊的,就是阿兵哥跳樓事件,且人數之多,把總部政戰主任氣得說我們簡直是「空降師」。

有天師長因嘉義營區再三出事,遠道來到台中太平營區督導,並要我這旅值星營長把全旅集合起來。師長要我們各級嚴防士兵跳樓。旅長特別向師長保證,本旅一定沒人跳樓,師長帶著不信口穩說「你就這麼有把握?」旅長說「是的,因為本旅全是一樓木造平房,摔不死」。那知師長才講到一半,隨從上台報告,嘉義師部剛剛間隔不到半小時內,又跳了兩個。師長聽了急忙往回趕。臨走沒好氣的說,你們自己小心點,因為你們營區的大王椰樹跟三層樓一樣高,小心阿兵哥爬上樹往下跳!

三、百萬現金

部隊終於要移防回嘉義了,來接防的旅長(四十七期王國強學長)帶著一位營長(五十三期姜振中)先來交接,旅長(四十六期)帶著我(五十二期),四人就搭一輛吉普車在營區內及野外教練場繞行,王旅長一有意見,旅長就要我記下,不是通知各單位立即改善,就是要我通知各營留下現金交由接防部隊自行雇工整理。那天,其實我的心情是很複雜的,因為我們已經留給他們近一百萬現金了。

這一百萬怎麼來的。本旅駐守太平多年,營站節餘(營繕基金)近百萬,師裡希望我們把這筆錢帶回師裡,但金門籍的旅長,堅持依規定留交給來接防的部隊(這完全是金門人特有的老實個性)。軍團司令陳鎮湘中將當時到本旅視察時很不悅,指責我們這個旅在這裡多年是「吃老米飯」的(不事建設)。所以王旅長一拿到錢,在我們還未撤出營區,就一聲令下,用我們留下的經費,重新整修旅部及為營站購買了全套西餐廳的配備。

四、誘惑

有次太平大拜拜,營裡一五十餘歲的老士官長(太平當地人)力邀我去他家「吃拜拜」。主官能來他自然很有面子,居然還臨時起意,帶著我挨家挨戶串門子,為了不拂人慶典興緻,我也只好跟著他,在其左鄰右舍間應酬一番。第二天,士官長來了,很神秘的跟我說,某餐館女老闆很喜歡我,想認我當乾弟弟,眾學長聽了連叫好,但我想都沒想就拒絕了。旁人心思我還不清礎,不就想今後去吃免錢飯!但是「乾弟弟」的身份,又那是這麼好把持的?

部隊終於要開拔了,臨行前旅部在營站KTV席開三桌餐敘,席間來了一對兄妹說是來給我們踐行,我認出他們是常出入營區,專做部隊禮品生意的廠商。飯後大家隨興唱著卡拉OK,這位美麗的小姐一屁股坐到我旁邊,嘟著小嘴問「高營長你是不是很看不起我?」我很詫異的問「不會呀,妳怎這麼說?」她回說「我跟你吃過三次飯,每次你都是跟長官敬完酒就走人,從來不坐下來。今天我不管,你一定要唱一首歌給我聽,不然我今晚就不走了!」。我直接回說「好呀,你不回去,那就坐這呗。」她聽我這麼一說,講了一句很有趣的話「你們257師從上到下,我只有你擺不平!」我那時心想,妳還想把我擺平?這還得了,正想起身,她卻拉著我袖子,向旅長撒著嬌說「旅長,你叫高營長唱一首歌給我聽啦!」旅長一聽,轉頭就走,我要真開唱,當晚就沒完沒了了!

這頭是妹妹來纏我,可那頭就不一樣了。有個幕僚想外調某單位,他這哥哥說了一句我一輩子也不會忘的話「你把要去的單位寫給我,你們十軍團我說的上話的校級軍官最少有三百個,我幫你!」

心得感言

一、別炫底牌

我一報到,旅長就問我,大家都知道你是師長向總部要來的,他是不是要你來監視我們這個獨立在外的旅部。我回旅長說「民國七十九年,師長當旅長時,是把我調去當他旅部連連長沒錯,但就相處了一個月,他就高升了。之後我對他,也就僅在過年時打個電話拜年。既到旅裡報到,我不會越級向他報告任何事的,請旅長放心。」其實,當時在師裡,除了師長外,連師參謀長都是民國七十五年,我當連長時,帶著我參加「國軍地面射擊比賽」時的直屬營長。所以雖然表面看起來我背景很好,有著師長跟參謀長當靠山,但每一個月,每一季師裡各項評比,我依然是全師最後三名,年輕的我雖愛爭名,也常以得過全軍第一而感欣慰,但不到決戰時刻,我從沒掀過這兩張「底牌」,經過一段時間的考核,旅長也就很放心的接納了我。

雖然我一再說當軍人要懂的「造山」,但可千萬別讓自己色彩太鮮明,有人總愛眩耀自己是誰的人,不料那天靠山不幸倒了,不但還沒撈到好處,卻因色彩過於鮮明,連帶受累。因此,未到決戰關頭,千萬別讓人知道你的底牌。

二、如何止亂

我並未正式統計過257師那一陣跳樓妖風中,到底有多少人身亡(應該是五位以下吧)。之後我又回到總部任職,有一回至257師督訪,跟龐師長聊天,他說師裡該有的宣導與防範都做了,但國防部與總部就是不信,總以為是管教上出問題。有幸一位墜樓後沒死,所有「專家」全上了,可那兵就只說「我去上廁所,醒來就在樓下地面躺著」。既然當事人在第一時間都這麼說了,上級才放過257師。可依我看那時257師是這麼處置的。第一,先在每棟樓一樓正門水泥地上方架設繩網;第二,後有人往後跳,又在後面也架網;第三,在每一層走廊正央,派位士官坐著執勤以防萬一。

但這樣好嗎?新兵一來,一定感到奇怪,問班長「你們每天坐在走廊上幹嘛?」班長應該是這麼回答的「上級怕你們跳樓,所以要我們坐在這裡防著!」。這樣是否反到是給了新兵心裡一個啟示,想死,就往下跳!那一年的跳樓妖風雖已止息,但無辜奪走了幾條人命,可我們得到了什麼啟示?

三、軍人要「誠實」不能「老實」

一有經費就是建設,建設、建設,再建設,用有限經費把每一個你待過的營區努力建設,雖可能自己無福消受,但也要讓後人乘涼,這是每個主官的職責。

我們省吃儉用存了一百萬留給接防部隊,讓他們漂漂亮亮的迎接軍團司令的再次到訪。那天在車上,我跟旅長相對於對方的旅營長都是學長,但是那個窩囊勁時隔近二十年還是記憶猶新。老實人在部隊真是吃虧!怪不得以前我在基層任職時,咱們那位遊擊隊隊長(四十三期營長)給幹部的考核,最差的就是「忠厚老實」四字,我問他原因,他笑著跟我說『中厚就是烏龜,烏龜中間最厚。當軍人要「誠實」不能「老實」』這其中的差別與奧妙,也只能自己去體會了!

四、誘惑

一個小小禮品商,居然敢在軍中餐敘場面上,誇口說他說得上話的校級軍官有三百人。我們就當他喝多了,誇大了些,三十位好了,那還是個驚人數字。那一年之前,我在陸總人事署待了三年,也不敢誇口,說得上話的校級軍官有三十人。可見金錢與女色還果真是軍旅事業的兩大關卡,稍有不慎,貪點便宜,即可能被人利用,不可不察呀。 

照片

高天瑞  

高天瑞  

受階完後,回到台中太平營區,與內人、傳令及營作戰士官長合影留念。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陸院畢業,與同年班另兩位學長一起分發257師任營長。

高天瑞  

部隊中總有做不完的示範,我身上的是紅白相間的「旅值星」背帶(營長級)

高天瑞

高天瑞   

在我左側居中坐的就是我的旅長,他絕對是位好人、好長官

高天瑞  

當年國軍推動「精進士官制度」,我在「營集合」中,為連士官督導長配掛職名條。這是我軍旅中最後穿著草綠服(之後國軍即換穿迷彩服)的照片,蠻懷念那種野戰部隊特有的肅煞氛圍的。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當時台中太平旅部大門。
   

承蒙 高天瑞 博士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