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瑞  


軍旅憶往
(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受訓紀實


高天瑞 博士 (備役上校)

民國八十二年七月,我「終於」考上了位於台北大直橋頭的「三軍大學陸軍指揮參謀學院」(軍中簡稱「陸院」)。我在「國軍軍事教育」篇中曾提過,這是陸階軍官最高班隊。雖然整個班上全是陸軍軍官,但因係採各兵科混合編班,所以在各班24名學官中,幾乎包括了陸軍步兵、砲兵、裝甲兵、通信兵、運輸兵、化學兵、工兵、航空兵等所有兵科及政戰官科軍官。大家在此受訓一年,一方面是學習步兵師戰術,一方面就是來「交朋友」,以培養將來在戰場上相互支援的革命感情⋯⋯。我會用「終於」這個字眼,主要是說明我是考了二次才考上,並非外傳人事署參謀都有特殊管道,經黑箱作業,給「喬」進陸院受訓。

一、入學測驗

入學甄試有三個關卡,先是體檢,身體有問題者自然刷掉。第二關是體測,要考五千公尺,我那年考試,一個考官就在終點前兩公尺倒地而亡,之後陸院考試就改為測三千公尺(現不知是否已改回五千?)。第三關是筆試,有國文、準則與戰術三大課目。國文要考三本書,第一本是「四書讀本」,第二本是「孫子兵法」,第三本是「曾胡治兵語錄」。除全要死背外還要瞭解其精義,因為國文要加考作文,作文單項不及格,其它所有課目成績再高也不錄取。主要原因可能是,今後您有一半的歲月,不再能與兵共舞,而是得憑筆桿打天下了。坊間常有老師教人作文,還會替學生抓題目,陸院作文甚難猜題,因出題者總喜歡隨便由三本書中找一段文字要您申述之。例如有年就考「權與變」(要如何破題?寫「我變、我變、我變變變!」是過不了關的);有一年考「亂軍引勝」,有三分之一人不解其意,慘遭滑鐵盧!準則一科考三本書「聯兵準則」、「後勤要綱」與「電子戰要綱」,這可全是死背題目。有好多家長,以為小孩不愛唸書送軍校就對了,但其實往往過不了陸院這關,在少中校時,就面臨退伍的年限。第三關是戰術,這關最活,答題看似簡單,但絕對讓你抓破腦袋。通常都是告訴你,你現守海岸,當面敵數量龐大之船團向你直駛而來,但又有敵空降傘兵在你身後降落,貴官如何處置?你想好後,只消寫「決心」跟「理由」兩項,猜錯處置方案者,明年再來!

二、期中考試

陸院受訓一年,期中考五次。成績公佈方式很奇特,就放在寢室枕頭下。大家用完中餐回寢室一翻,那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呀!因為每次考試,平均一個班級只有五隻「蒼蠅拍」,其它的多是「鴉子」,少數是「大餅」(這「蒼蠅拍」、「鴉子」與「大餅」,自然就是我們對甲乙丙三級分的膩稱了)。因為陸院沒有補考也沒留級制度,您若五次考試中有三次拿鴨子就得退訓,若被退訓,革命前途勘慮,所以陸軍軍官考進了陸院,快樂真是暫時的,後續的作業與考試壓力,其實是很大的。

三、宿題作業

開學,第一份作業,是給你273個步兵師,讓你自選登陸點,一路往北打。

將近三百萬人的部隊隨你發揮,地圖結合起來有一個教室大,您慢慢想呗!

這慢慢想與慢慢寫,就是陸院求學過程的生活寫照,記得我們所有人很少在晚上十二點前能夠離開教室。每當看到海軍學院與空軍學院學長們,晚自習後(九點)就回寢室休息,大家總是無比的羨慕。

每晚熬夜作業就算了,周末放假前,老師多會出一個「大作業」,這時大家只好帶著所有參考用書與成捆的地圖回家,跪在自家地板,在比客廳還大的地圖

上摸索,選定攻擊路線與防禦陣地,幾乎是所有曾在陸院受過訓的人共同回憶。

四、驕兵必敗

四方好漢齊聚陸院。同學中有從國防部與陸軍總部來的高司參謀,有各軍事院校來的教官,也有很多是從野戰部隊來的軍官,誰學習能力強,最佔優勢呢?

那一年我們班有位通信官科軍官,他幾乎沒有下過部隊,是從漢聲電台來的,大家起初還在想,你連師旅對抗及營測驗都沒經歷過,看你怎麼學師戰術?第一次考試他成績果然不理想,第二次就追上,第三次考試起,成績就一直維持在前三分之一了。看來對戰術一片白紙者,在陸院求學,只要肯學且用功,效果奇佳。驕兵必敗,果真是千古明訓呀!

高天瑞  

五、書法社團

三軍大學有很多社團課程,我選的是「書法課」。第一次看到書法老師張炳煌先生時嚇一跳,他居然是坐著私家賓士車來上課,車停好後,由司機替他提著教材進教室,鑽研書法居然可以有此成就,果真是行行出狀元。咱們大家選張老師課,自然是因他曾在華視「每日一字」連續教授書法十餘年的全國高知名度,另一方面是只要選他課,期末他會送一幅墨寶。我筆名「洞明」,就請老師寫了「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高掛書房。另外整個年班要做文鎮,我自告奮勇跟老師求了墨寶,壓克力文鎮製好分發同學後,這幅字自然又由我珍藏。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六、緣份

在三軍大學求學,跟班上同學雖都以「同學」相稱,但因大家期別差異很大,有很多同學在入學前或將來畢業後,其實可能就正是自己的直屬長官,所以在軍中大家才會俗稱來此是交朋友的,而人跟人的緣份往往也真是有趣的很。

()陳經維學長

陳學長政校二十八期俄文系畢業,陸院與我同班,上課時坐我隔壁,倆人私交甚篤,八十三年六月畢業後還時有連絡。民國八十八年,我們在彼此沒有連絡下,一起進了戰爭學院,戰院有五個教授班,我們再度同班,兩人一間寢室,我們居然被學校直接分配住在一起,依例,他是學長睡我下鋪。奇緣!

()楊汝誠同學

今年,我跟同學楊汝誠因對事業前景有著一些共同的想法,所以走得很近。前些天寫「統一三軍軍職專長」一文時,發現在民國80-82年間,我們經常一起訪視部隊。今天拿出上書法課的照片,才發現他唸陸院時居然跟我一起上書法課。我91-95唸輔大時,他又是輔大生輔組教官。人生中這麼多互動與交集,更是奇緣!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承蒙 高天瑞 博士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