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崙  

軍旅憶往
(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

民國744月某日,一輛黑色轎車緩緩駛入台南網寮營區,333師師長輕車簡從來到步二營,要官校43期陳營長立即集合全營,當營長向他報告完人數後,他對部隊下達口頭命令「命令!共軍由台東登陸,與我守軍激戰後,……令貴營立即翻越中央山脈,增援台東。」

恭送師長後,軍事奇才陳營長對部隊實施「精神動員」,雖事隔多年,但我永遠記得當初他是這麼說的「各位幹部,各位弟兄!剛才師長親自對本營下達命令,要我們即刻翻越中央山⋯⋯脈增援台東守軍,出發前營長有三句話跟大家互相勉勵。第一句話,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第二句話,天底下沒有經過不了的火燄山;第三句話,給我一張地圖,一個指北針,全台灣任我縱橫。出發!」

就這樣,我們踏上了征途。記得咱們配備如下。身穿長袖草綠服。每人脖上掛兩大寶特瓶,裝水;胸前斜背細長條狀糙米袋,裝米。班長以上幹部配帶在鐵匠舖買來的開山刀,每個班分配背著鍋碗等炊具,背包裡則是罐頭及換洗衣物,背包下掛著睡袋及雨衣。

由台南出發,一路向南行軍,在六龜孤兒院借住一晚,為院童辦了個康樂晚會後正式入山,按計畫我們將由屏東霧台翻越標高2230公尺的「知本主山」,再由台東卑南下山。入山後,路越走越狹,好不容易遇著了個部落,大家向營長建議雇個嚮導,經詢問,所有山地青年都去受山青訓練只剩老人家,其中有位願意受雇領路,但條件是咱們得製個簡易轎子扛著他走,到了台東界山後他自己回來,我們再另找台東嚮導領路,營長一聽,說「NO!咱們自己都快走不動,誰扛了了他,真到了界山,他把咱們一丟,我們上那找台東嚮導?」就這樣,我們一路向前行,終至完全無路。年青的我(那時任兵器連輔導長)自告奮勇,帶了二十個原住民弟兄在前開路,我們每砍一刀,這六百人隊伍就在原始林裡前進一步。初時,還維持著行軍紀律,每五十分鐘休息十分鐘,值星官也按規定發令下背包(休息)!下背包(出發)!但到後來因全擁塞在密林中,一是命令已聽不到,二是隊伍早已不成隊伍,想幹啥就幹啥吧!

突然,由前採「順向傳遞」方式傳來營長指示,要所有陸軍官校畢業軍官帶著地圖與指北針向他報到。我帶著弟兄勉強開出一較為開闊的平地,供這十幾位軍官與營長開會,營長環顧眾軍官後問了句很精典的話「誰能告訴我,我們現在在那?」。大家聽令立即蹲下,攤開地圖,放上指北針,完成歸北動作,但四周全是樹林與數人高的芒草,跟本看不出去,怎麼與現地對照呢?軍校課堂所學在此全失靈了,大家面面相覷,沒一個人能回答營長所問。營長很無奈的看著作戰官張學長(陸官48期,目前劍道六段)說,你就爬到旁邊小山上去瞭望一下吧!張學長在大家的期盼下,獨自一人慢慢向上爬,人影越來越小,偶而飄來的雲還常蓋住了他孤單的身影。最後他終於在雲端發話,他的報告詞更精典「報告營長!前面是山,後面是山,到處都是山!」。

我連上有個弟兄煮了像小型電鍋內鍋大小的一鍋白飯,全營六百人全睜著眼看著他,最後一鍋了,我假借檢查是否已熟挖了一瓢,美味無比呀。

營長問大夥軍官是進是退,我答進,營長卻下令撤退,並要我帶另外四個連輔導長下山求救。我問「報告營長!您不是常說你受過山訓嗎,為何不再前進?」他回我說「你他媽的小聲點,那是年輕的時後!」我們五人循原路跌跌撞撞下山,當我在很遠很遠的地方第一次看到燈光時,激動得差點落淚,回到「人間」真好。當我跟六龜孤兒院院長商議,大部隊還會再來借住一晚時,她笑著對我說「我早就知道你們過不去」。她看我一臉好奇,接著說「你們大軍一走,我們院區角落裡全是罐頭,而且山上夜裡涼,你們連外套都沒有,肯定受不了!」。原來弟兄們怕負重登山,把背包裡罐頭全扔換上整箱泡麵,山地行軍五天就吃泡麵,肯定軟腿。協調好住宿問題後,我們五人衝進六龜街上一家牛排館,我跟老闆說,別按程序來,有什麼上什麼。那一天若真來條牛,肯定也會被咱們五人給吞了!

心得感言

第一、軍事家的條件

天底下第一流的軍事家都善於演說,陳營長無疑的是位佼佼者,居然在突然受命後,能夠想出『拿破崙能(率軍翻越阿爾卑斯山)!為什麼我們不能?』的豪語與部隊共勉之,立即點燃部隊士氣,值得學習。

第二、信心超過能力

一張地圖,一個指北針,全台灣真就能任我縱橫?高山上不知身處高度,沒有更為精密的登山地圖,憑著軍用地圖就想縱橫四方,那是信心超過能力。

第三、勇敢出於無知

因為我們這個部隊沒有經過山訓卻冒然入山。有次碰到個大山溝,砍倒樹以供橫越,但深及數十丈,一預官輔導長有懼高症硬是不敢過,但在深山裡又不能丟下他一人,最後他只能一邊哭一邊閉著眼,抱著樹幹爬過去,你要他今後如何帶兵。二十餘年後,我認識了劉還月老師,常深入部落,才真正了解山的神聖、偉大與捉摸不定。你若不了解它,卻妄想征服它,那是人類的無知!

第四、指揮官的體能

很多人一直不瞭解為何軍人有現齡退伍的問題。其實,那次無法前行,營長走不動了也有關係,你總不能讓部隊前行,營長獨自下山繞行吧!

第五、山地距離換算

這麼多年過去,我一直無法諒解當時的師部參三科怎麼會做這麼一個案。紙上談兵容易,拿把尺測距再換算公里數,你我在軍校都學過,用在忠孝東路幾無誤差,但在山裡,兩個山頭間距雖僅兩公分,但我們六百人卻得下到谷底,渡過溪流,再往上爬,您換算出來的兩公里,卻可讓我們整整走上一天呢!

第六、路線勘查

這次入山,我們事前完全不知會是在無路的狀況下行軍,參三科固然有錯,但我們自己也過於大膽,居然沒派個小組現勘或開道,大部隊在無路的叢林裡行軍,那肯定是場災難。

第七、宿營地開設

六百人入山,預計五天下山,在山裡過四晚,怎麼過?縱有睡袋,全裹睡袋站著睡?沒有先行開設宿營地,肯定不成! 

 

承蒙 高天瑞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