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

高天瑞

前晚有學弟在臉書上貼軍校照,其中有幾張是在步校「毒氣室」所攝,恰與我要寫的有關黃明德學長之危機處理相關,就請他寄來與各位分享。在此,再次感謝陸官
75期的陳鼎元兄義助。

在軍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兩堂課。第一是「膽識訓練」,這堂課是學校在後山土石路上挖了成排散兵坑,要我們三至四人跳入一個坑內,我們也不知幹啥,不到一會兒後地震山搖,原來是學校調來坦克,直接由我們上面碾過,而且還在每一傘兵坑上「停留」一會,讓您感受一下「被壓」的感覺。因為是在坑裡,眼睛看不見,但坦克行進時會在地表造成震波,散兵坑內有極佳的「共震」效果,膽小者,上這門課實在是有夠受的!會被嚇破膽。第二堂課是「毒氣體驗」(可能是摧淚瓦斯),這堂課是讓每個人戴上防毒面具進入毒氣室,聽學長在裡面指揮列隊唱軍歌。唱完一遍後,學長下令我們脫盔,其實又不是第一天進陸官,誰都知道天下沒有這麼容易過的「關」,大家早有憋氣準備。一脫盔後立即閉眼憋氣!但陸官學長把的關,又豈是這麼好過?真要讓學弟這樣戴著面具進出毒氣室,算那門子體驗?所以學長先下達「原地踏步,走!」口令,我們自然是閉著眼憋著氣照做,誰知學長這時又發音唱起「陸官校歌」(當然他是戴著面具),一聲「預備,唱」口令下達。所有人一邊踏步一邊唱,那滋味還真不好受,明明緊閉的眼,隨著高聲唱軍歌,被刺激的自動張開,頓時眼淚鼻涕直流,十分狼狽(學弟給的照片,有一張就是這場面),這時學長發話「繼續唱,唱完才可離開!」,大家只好含著眼淚淌著鼻涕繼續唱,等一唱完,不待命令,大夥衝向出口。嘿嘿,另一位學長自然是早已從外把門閂上,讓大家「好好體驗體驗」,年復一年,大家就這麼被玩著。

陸官與步校後山統稱「鳳山東南諸高地」,上山的路稱為「先鋒路」,山頂是「612高地」,這些丘陵就是我們每次「打野外」翻滾、撕殺的場域,所有在此受過訓者都體會過,何謂「踏不平的612,走不完的先鋒路」。在步校後門上山路口左側,有一獨立建物與一露天階梯教室。階梯教室是野外課「原則講解」的地方,教官通常先在此講解今天上課重點與應注意事項後,才帶我們上山進行野外操練;而這獨立建物,就是惡名昭彰的「毒氣室」。

這一天早上,我們坐在階梯教室上課,步校第一節下課鐘聲響起,教官喊「下課」,大家起立,準備衝向停在先峰路上的步校「福利車」(巡迴在野外販賣冰品飲料的),只見老闆面朝我們,張著嘴笑,準備迎接財神爺們向他飛奔而去。但就在此時,毒氣室出口門不知何時打開(原來是預官班隊在上「毒氣體驗」課)

所有人立刻被那嗆人的毒氣給弄得眼淚、鼻涕直流,福利車老闆本正覺奇怪,怎財神爺們衝勢頓挫,身形全變了樣,但不消幾秒鐘,毒氣隨風勢也飄到了他那,他終於也為失去了這寶貴的十分鐘下課營業時間而「痛哭流涕」。

野戰露天教室後方是一斜坡,好多同學衝上去避難。就在此時有人開罵了「他媽的,是那個人放的毒氣,為什麼也不先說一聲?」。嘿嘿,沒想到居然有人回話「是我,是我放的,那個不服?給我出來?」循聲望去,原來是預官班授課教官(好像是位比我們高個五、六年班的大學長)。這時,只聽山坡上有一人拍著胸脯回嘴說「是我,是我秦XX不服」。我一看,完了,今天有好戲看了!原因無他,這位同學雖然只有一百六十幾公分高,但可是咱期上的寶,天不怕地不怕的。

其實教官真有錯,但當著這麼多學弟面前,被個小老弟罵「他媽的」,臉上還真掛不住,所以他也火了。只見他抬著頭,看著坡上的秦XX說「你若不服,給我下來!」。秦XX那有在怕的?一下子就溜下坡,到了教官面前。只見那教官二話不說,一拳就往秦XX身上招呼。秦XX愣了一下,他也沒料到教官上來就是一拳。

這時有一同學衝上來,由教官後頭環抱教官,嘴吧說著「居然敢打人,跟我去見監察官」,這時只見教官蹬著兩腿,嘴吧大喊「我不去,我不去!」。(其實,我必需承認,這麼多年過去,當年到底是誰由後抱教官我已不記得,但印象中不是秦XX,因為秦XX不高,若是他由後抱著教官,不可能把教官抱離地面,兩腿跟小孩耍賴似的亂踢才是)。這時所有同學又樂了(記得當天下午就要放假,誰想上山上課),紛紛附和著,走,去找監察官!(這時軍校已明令不准體罰,真去了,教官絕對理虧)

記得我們唸官校時有門課叫「武裝部隊心理學」,但此時整個場面失控,我也不知當年要是是我遇上該怎麼辦?黃學長這時出現了,只見他快步走向場子中央,大聲說「所有同學聽口令,蹲下!」。好神!當大家依令蹲下後,整個吵雜的場面居然變得鴉雀無聲,整個沸騰的現場突然冷卻下來!他環視四周後,再次下令「值星官,部隊集合」。當部隊集合後,他下達第三個口令「上山」。

第三節剛上課時,來了位上校,個不高,微胖,他要黃學長集合部隊,印象中他應是教官組某小組的主任教官,他兩手放在微凸小腹上說「各位同學,如果在眷村,各位都要喊我一生杯杯…..」原來他是來摸摸頭的。第四節過半,咱們循先鋒路下山,快到路口時,隊長說「秦XX!跑步去給教官道聲歉!」。只見秦XX立即往毒氣室跑,沒料到教官見他跑過去,又隔空開罵「秦XX!…..你不要再讓我見到你!」。只見秦倖倖然的回來,嘴裡嘟嚷的說「要不是隊長叫我去,你以為我想去呀?」。接著就是放假。

周一,校部監察部門聞風而來,原我們還在想,連上還真有細胞(佈建人員)存在,把周六的狀況給反映上去了!但萬萬沒想到,他們不是來調查秦XX被教官打的事件,而是來做問卷,調查為何我們會對教官動手,多數人還鼓噪要打教官。從此,教官們上下班,騎單車經過我們中隊旁時,還故意說,快走,這是毒瘤中隊! 

三十年後,我以一位資深上校回憶當年情景(黃學長當年僅是位少校中隊長),不禁感佩的說「厲害,神也!」。這個事件給我的啟示有以下七點

第一、專業知能
步校教官的學術專業絕無問題。但真正的專業知能,還應包括你所研究與製造的事物所可能引發的邊際效應。該教官對核生化專業沒問題,但或者是代課教官,沒有注意毒氣室出口若另有班隊上課時,在開啟時要提醒他們避開。

第二、粗口風波
因野戰部隊弟兄多是社會底層人員,大家習以三字經當發語詞,其實很多時後,並無真正的惡意與不敬。但有時因為說者無心,聽者有意致引發爭議與不悅。所以能避免之則應避免,尤其脫離野戰部隊逐步往高階軍官發展時更應留意。

第三、降低溫度
事件甫發生,一片動亂,黃學長命令大家蹲下,這就是降溫。多年後我看「監獄風雲」電影,監獄中也是這樣,當鎮壓暴動時,一定是讓受刑人蹲下,雙手抱頭(還好電影後演,黃學長沒看過,否則當年我們鐵定也是如此,熊樣!)

第四、脫離現場
黃學長要值星官立即整隊上山。這就是脫離事故現場,轉換情境除也是一種降溫手法外,它還能讓事故雙方不會再受現場氛圍影響,重新燃起新仇舊恨。

第五、危機處理
教官組組長接獲通報說組上教官惹禍後立即上山,對我們學生實施親情喊話,這也是種危機處理的表現。

第六、尊師重道
黃學長在我們下山時,要秦XX去向教官道歉,這就是黃埔子弟尊師重道的體現。咱們以前不論怎麼被惡整、修理,從沒聽說誰告過學長!

第七、政治運作
前天有人看了我危機處理(),好奇的去查黃隊長這位奇人是否出將入相,沒有!原因很簡單,他在危機處理與領導上可能皆有過人之處,但領導之上層還有更高深的「統御」。危機處理外,更有政治運作。周六是學生被打,周一就成了學生打教官,一個短短一天半的假期間,整個是非被顛倒,黑白被扭曲,這就是政治運作,無法接受與玩味者。退!

承蒙 高天瑞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