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瑞

參加陸官武裝賽跑時所照,每次咱們被操得上氣不接下氣時,周學長總說,他行遍各國軍校,咱黃埔訓練強度像是個兒童樂園。各位看完我所寫,是否也想來同樂一番?哈哈哈哈哈

軍旅憶往(029)從選訓用談人才培育

高天瑞 博士 (備役上校)


2017/04/24提到民國68年在陸官校入伍時被周學長三秒擊昏往事,當年在官校任連長的某學長就回應說「周,現在,常帶隻大狗,到處遛狗---去年在西門町,還被您們同學碰過。當年學生時期,您們學二連,真慘---搞得連長43(曹爺),頭都痛。」搞了半天原來我們連上被當作中南美遊擊隊訓練的往事,還是露了風,曾有人耳聞!

四年前以「悲劇英雄」為題寫這篇文章時,引發了讀者熱烈回應,甚至直接指責,文中主角不配稱「英雄」。因為我寫這篇文章,主要想表達的是希望人事部門,在選訓用的制度與實務上更精進些。所以我就從善如流更改標題,續談個人對此問題的看法。

一、你敢殺共匪?

入伍訓某天,官校入二連連集合場,43期連長曹新生學長正在講話,身為值星官的周學長悄悄地離開部隊,我的視線追隨著他身上那條紅色值星帶移動,忽然間,他那高大的身形拔地而起橫飛出去。數秒後,他重新站回值星官定位,手裡多了隻斑鳩(陸官大草皮上遍地都是)。連長講完話,周學長就抓著那隻鳥跟連長敬了個禮。送完連長後,他對我們下達了如下指令「這隻鳥是公的,肯定還有隻母的!第一班,擔任對空監視哨,各兵一棵樹,上樹!第二班,負責抓虫給我鳥吃……」。隔天上野外課,周學長就用毛線做了個鳥窩,用左手捧著,領著我們打野外,大家好奇爭著想看,他就說「別嚇著我的鳥!」

外行人養這野性鳥絕無善終,鳥終於被他玩死了。他要我一位同學把它處理乾淨(就開膛剖腹取內臟拔鳥毛),這其實跟媽媽殺雞一樣,可我們這些十八歲的大男孩,還真沒幾人有這家學淵源。當晚,「二樓寢室門口就定位」口令響起!全連入伍生在二樓寢室門口一個挨一個,背靠牆,面朝內相對而立站著(連長住一樓,周學長整我們時,多少還是避著連長的)。周學長首先叫白天不敢殺鳥的那位同學出列,對著他說「你說你唸軍校是來殺共匪的,怎麼我叫你殺隻鳥你都不敢!臥倒」。我這同學臥倒後就成了周學長的閱兵車,他兩腳站上同學背,這同學就邊掉眼淚邊爬行前進,周學長則拿著那隻不知讓誰給整治好,已開膛剖腹,全身毛拔光的鳥,在我們每個人眼前舞動著,還張著嘴哈哈大笑。還好當年陸官還沒招收女生,否則一定尖叫連連!。

二、你吃飽沒?

入伍訓早餐,每天有顆白煮蛋,依陸官禮儀示範,是不可拿雞蛋敲桌子的,必需用筷子壓碎蛋殼後再用手剝。周學長嫌麻煩,總要我們學蛇吞蛋,壓碎後,不准剝殼就直接咬著吃,所以那年,如果您聽到那桌發出嘎吱嘎吱聲,不用探頭看,包準又在生吞白煮蛋了。

陸官慶生會菜單裡總有道蹄膀,可是上百桌的蹄膀火侯很不容易控制,一句話「難吃!」。但周學長總喜歡隨機指定某人把整鍋蹄膀吃了!你可千萬別回說吃不下,因為周學長最喜歡在餐廳問「你吃飽沒?」你若說吃飽了,他一定往你肚子上來記上勾拳,讓你當場反胃吐一地,然後他就哈哈大笑說「都清乾淨了,繼續吃」。

三、中秋夢靨

中秋節前一天,晚點名過後不久,「連集合場集合」口令響起!入伍生聽令後,依例口中大聲複誦著「一步一階、步步踏實」口訣,由二樓往連集合場衝。周學長突然高舉雙手至兩頰前,手心向內微抖數下,要我們向他靠攏,這在官校少見,有啥事大聲宣佈就好,講啥悄悄話?那天他是這麼說的「連長老太爺(因連長對我們很好,視如親子弟,周學長認為他太軟弱,都這麼稱呼他)剛告訴我,明天傍晚中秋假期收假後,連上要辦個秋節晚會,我打算把連集合場旁這幾棵樹都給佈置成聖誕樹般亮晶晶的,你們明天外出,不管是回家還是逛街,只要看到燈泡,就給我旋轉下帶回。第二,我們都是公的,晚會不好玩,明天出去,每人給我帶一個女人回來,我可不管你是用拉的用買的,反正收假時,我在校門口等,沒帶的自己看著辦!」說完,他就隨孫悟空吹毛髮般,朝我們「呼」的一聲,解散!

第二天,我們班擔任「機動班」(每次放假,全連十二個班中要留下一個班,擔任機動執勤任務),上午大家坐在鋁質小板凳上閒聊(官校入伍生及一年級學生還不算是個「人」,沒資格坐寢室書桌前的木質板凳)。周學長突然現身我們寢室,我是排頭,立即下起立口令,向他致敬。他先要我們成一橫隊,帶上軍帽立正站好,然後逐一把你帽簷往上翻(狀似「王子麵」那廣告),再跟你臉貼臉,對著你吹氣,只要你笑出來,他立刻拉下臉說「你居然敢嘲笑中華民國中尉軍官周X」,接著就是一段好打。那一天別人在休假,我們全班每個人被罰寫「入伍生XXX,不該嘲笑中華民國中尉軍官周X」500遍。

可事情還沒了。他接著問,我要你們今天一人去找一個女人回來,你們都去找了沒?有一同學自以為聰明回說「報告排長,我們是機動班,不可外出」。周大哥一聽,說「手伸出來!」,那同學手才伸出,周大哥把他手指往嘴裡一送一咬,當場噴出血來!接著他又走到下一兵面前問「你有沒去找女人」。同學不敢答話,只見周大哥打開他外衣扣子,伸手進去擰他肚子,就看我同學兩腳根都離了地,嗤牙裂嘴的,想必很疼。也不知是那個同學怕也輪到他,突然大喊「報告排長,高天瑞有認識女生!」。周大哥聽了,轉身走向我,我心想完了,別又來個三秒擊倒!沒想到他僅用很溫柔的聲音對我說「真的嗎?那好,你由連上後面茶筒旁溜出去,別給連長老太爺看到,晚上收假給我帶一個班的女生回來」。我聽完二話不說,拔腿就跑,還真放假去了…

當天晚會,還真弄了燈泡大小互異的「中秋樹」(每棵高十餘公尺,當然啦,都只弄了下半部),也還真來了一些品味與層級互異的女賓,唯獨少了我那受命得拉來的一個班女生。可我班上白天留下的同學據說很不好受,因為中午午睡時,周學長又進了寢室,雖然同學提醒他,高天瑞已上街去「拉客」了,但周打哥還是跳上每張床,給每人一頓好打。

四、怪異人格型塑

唸中正預校時有天讀到伊藤博文的名句「醉臥美人膝,醒握天下權」,我就一直嚮往著有天能當個交交武官,為國辦好軍事外交工作。所以縱然周大哥習於出手傷人,但我總喜歡纏著他,聽他講述留學生活。在此略述一、二給大家看,看看周學長這些怪異行徑是怎麼養成的(四年前首貼時,有讀者覺得不可思議,上網查,才知周學長當年留學的瓜地馬拉軍校,根本就是「董卓與涼州兵團軍官訓練班」)。

1.入學報到
周大哥身穿白色西裝,帶著個數十公斤重的行李箱到了瓜地馬拉軍校,報到當天,只有一件事,每個人扛著自己行李,蛙跳!就繞著操場,按著課堂鐘聲,就跳一天。據他說,到了下午,腿快斷了是必然的,連西裝都成了土黃色的。

2. 人遛人
瓜地馬拉軍校下課時,學長喜歡遛人,每個學弟要當小狗一樣被溜。怎麼溜,就像青蛙一樣蹲著跳,學長們一人帶著一個,就拍著你上下起伏的頭,在校園裡隨意走著,聊著!

3.軍民仇視
瓜地馬拉軍校入伍生出操上課,學長得拿著槍向四周警戒著,因為該國軍民仇視,百姓痛恨軍人,喜歡遠遠躲著獵殺軍校生。

4.尚武精神
學生外出開車,前車綠燈了還未開動,同學下車抽出配刀,上去就是一傢伙,大家尊他有尚武精神。

5.活埋
瓜地馬拉的軍人多是貴族,當兵的多是原住民,不聽話的兵挖個坑,就地活埋。

6.政變
有天週會,校長說「當今總統暴虐無道,聽我口令,向右轉,目標總統府,攻擊前進」

7.肉搏訓練
學生在校配短刀外出才是長指揮刀。學長喜歡奪刀,你得追並搶回,因為軍人信念是"刀在人在"。有次學長搶他刀,追著跑進一間教室,原來是個陷阱,學長全期最壯八個人在那等著,周學長再能打,也得趴下!。

在台灣長大的我們,任誰看了周學長的留學親歷,不論軍民一定難以想像,所以當年我再年輕,再笨,聽完也是半信半疑。大三那年,明明唸德文已經唸得昏天地暗的,為什麼還會選修西班牙文呢?其實就為了求證!因為西語班老師,除了那位愛譏笑學生的神父外,還有一位是也到瓜地馬拉軍校留學的楊吉林學長,我向楊學長求證周學長所言,他告訴我八成屬實。還很落寞的跟我說了以下之事:
在瓜地馬拉,我很認真唸書,但我不像周X體能這麼好,這是我唯一對不起中華民國的。你知道嗎,他們的體能有多好

1. 跳箱
我總覺得瓜地馬拉軍校的跳箱好大,就像張床,很難跳躍過去。

2.彈璜床
在台灣軍校沒練這玩意,彈起後還要做動作,但我一彈起,連台灣在那都忘了…

3.爬繩
在台灣軍事訓練之「五百障礙」中有個項目是「爬竿」,體力弱或臂力不強者到了這關就爬不上了。但在瓜地馬拉,不爬竿是爬繩,咱台灣只有特戰部隊有這能耐。可他們不但是爬繩,規定不能用雙腳去夾繩,你得用腰力把腿抬起,讓腳與身體成九十度,兩腳張開45度,讓繩在兩腳中自然垂下,僅能用臂力把身體往上拉。

這姿式在奧運體操項目中見過,我630餘個軍校同學中能通過此考驗者,絕不超過五人…

心得感言

一、讀者回應(感謝yuh-Jing Hwang先生在四年前我貼文時的回應)

以下取自維基百科對瓜地馬拉近代史描述,這位周姓軍官讀的瓜地馬拉陸軍官校當年根本是『董卓與涼州兵團軍官訓練班』,導致他後來的濫用暴力,最失職、最需要追究責任的是當年的外交部與國防部高司,還有駐瓜地馬拉的大使和武官,他們那時為何沒有深入查看一下邦交國國情和該國政府的組成,就算我們國家當年需要邦交國,也不能讓我們年輕軍校生被送去學壞啊!

1957年阿馬斯被刺,諷刺的是他的繼承人是一個在40年代獨裁政府中就已經以其血腥出名的軍人。不滿阿本斯政權被推翻的農民組織一支游擊隊,開始與政府軍展開長達36年內戰,直到1996年雙方簽署和平條約才正式結束。這場內戰中約數十萬人喪生,上百萬人流離失所。瓜地馬拉軍隊對原住民瑪雅人的迫害近似種族滅絕,僅1982年9月就有9000位瑪雅人慘遭殺害。1983年起瓜地馬拉政府逐步減少迫害原住民,國家重啟民主化歷程,1985年重新舉行大選。但全國人民貧富不均的現象依然沒法解決,今天僅佔1%的少數人卻擁有瓜地馬拉60%以上的可耕地和財富。』

二、選員派訓

從國軍選員作業看,除評量其智力、外語能力、體能及及相關學科成績外,是否宜增加心理(性向及人格特質)測驗會更臻完備些?因為周學長外派受訓前,成績與體能絕對是期上佼佼者,受訓期間憑其個人優異體能,一定是比外國學生還剽悍,並未丟咱們黃埔的臉。但若瓜地馬拉軍校的留學生活真如他所述,平心而論,我只能說「他都學會了」但學通否?就值得商榷了。因為若瓜地馬拉軍校受其國內政治環境影響,學風如此殘暴,周學長縱然學會了,也該在與台灣部隊環境相比後,做出最適宜的判斷與選擇,進而反應在自身言行舉止上。惜他並未如此,他僅學會該國凡事訴諸武力與拳頭的文化,致回國後無所適從,我想這或許與其心智與人格特質相關。

從國軍派訓作業言,我們需要派一位軍官去這種在軍事上比我們還落後的國家受訓嗎?如果他真的如周學長般融入卻無法自拔時該怎麼辦?這不就像電影所演警方派的臥底,與黑道混久沾染惡習,最後竟淪為黑道一樣?

那問題癥結在那?讀者投書的指責很對,國防部及相關外事單位,竟未詳查該國國情,貿然派員送訓,顯然有貪功失職之責!

三、適才適任

我在79我-82陸軍總部服務時,斜對角坐的是陸官24期的黃達先生(已退,轉雇),有天看他拿著封信,低聲在那罵著,言語中提到周X這名字,我問他怎麼回事,他說「這老弟怎麼搞得,又寫信告這告那的?我都回了好幾次,他還寫!等會我下個電話記錄要他來總部,看我怎麼收拾他?」。我趕忙說「黃老,周X是我入伍排長,對我很好,他懷才不遇,放了他吧!」

周學長那身手當可用「閃電」來形容,他當值星官帶隊時,常從行進隊伍左側,橫切閃到右側,不時又閃回。既派他到落後國家受了近似遊擊隊的訓練,就應該派他去特勤隊。若然!他絕對會是「為用而訓」,最好的標桿!

四、諒解與不捨

數年前,我在西門町巧遇周學長,牽著兩隻半個人高的大狗在溜。我遠遠看著他,不知為什麼,就是沒上前去致意。他老了!像個過氣的拳師,當年過度訓練賁起的肌肉,似有鬆垮跡象。當年他186我181,他80公斤我則60出頭,30幾年未見,我78公斤,再看他就沒以前魁梧了。沒跟他打招呼,是於心不忍,因為這些年,我聽了太多他狀況不好的傳聞,對他這位我當年心目中的英雄,崇拜的對象,我總希望在我心中能永遠保持美好的回憶(包括有關三秒被他擊倒的往事。因為咱們那一代的軍人,被學長打了,爬起來就是,都沒在記恨的。這跟小孩被虐及兵被打完全不同,非軍系出身者很難明白!)。

五、杜絕再犯

我真正難過的是,國家把他送去世上政變最多,凡事崇尚武力的國度留學,他在那度過一生中最重要的大學生涯,學全了人家的一切,可咱們國家沒游擊隊,讓他去特勤隊又怕他亂整,最終把他當凡人看,分發至一般部隊。在懷才不遇狀況下,讓他行止失當,幾乎是悔了他一生。

不論他這案例是國軍選員受訓環節有問題,還是他個人適應不良出了問題,就整體而論,可能都有吧。國軍以往對他,就僅在他出事時,記他過,判他刑,但有沒有人想過要幫幫他?如何避免重犯過錯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未來再有類案該如何輔導,國軍準備好了嗎?能力與專業足夠了嗎? 

高天瑞  
西門町巧遇周排長

四年前首貼讀者回應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承蒙
 高天瑞 博士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