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出處

陳立文
陸軍官校 65 年班 

84年中,對岸宣布了"演習",繼之,在台灣南北兩端的海域 各射擊了一枚飛彈,接著,又宣布了 "東莒及烏坵間地區為演習地區" ,演習的節奏很明確,"演習"一直持續到85年4月....

85年4月,在對岸的演習結束後,羅先生在南竿召開了"戰備檢討會",除了"說明"這 近一年的"戰備措施及檢討"外,還要各部隊提出"檢討與建議"....

接到會議通知後,看著筆記本 開始著手整理"報告資料"............

在演習期間,因應狀況 臨時增援了一個戰車排,校校長還帶了一個教官組來指導銜接訓練,指導了"操作""實彈射擊"...當然,對"裝備保養"也做了指導,隨著戰車排前運的還有"部分的零附件""槍砲彈藥",但沒有"吊架",因,前運的戰車"裝備維修"得很好,操作及實彈射擊都很順暢,所以 在演習期間沒有"維修"的問題,但,因應狀況臨時增援一個戰車排是一回事,要維持一個戰車排就是另一回事了,我只檢討了"二級保養能量",除了"缺乏吊架"外 就是"料件存量不足",我把這個"資料"納入了"報告資料"內.......

在整理其他的戰備檢討資料時,我想到 : 在整個演習期間 羅先生經常來視導,所有"他看到"及"我們自己檢討" 所發現的"戰備缺失"大多已經"討論過也已經改進了",況且,在羅先生來視導時,也會帶他去看 改進的做法",所以,我認為 "在這個方面"就不必重複敘述了......

在整理"報告資料"時,想到 : 東莒的醫務所 沒有"牙醫",有關牙齒方面的診療 必須到莒光醫院,有段時間 莒光醫院也缺牙醫,那就必須到南竿醫院,東.西莒間的交通船 一天只對開兩班次,去莒光醫院做牙齒的診療 來回就是"一天",南竿到莒光的交通船 一天只有一班次,到南竿醫院做牙齒診療 來回就是"兩天",極不方便,況且"牙齒的診療都是有一定的療程的",在那段期間 經常要 批"牙齒診療的准假單",整理"報告資料"時,想到了這一段,我就把"東莒沒有牙醫,"寫到 報告資料裡了........

在"戰備檢討會"時,我聽到"東引指揮官"的報告資料裡有提到"希望能在東引長期配駐"牙醫" ,"因為"牙醫"的問題,.東引指揮官已經報告了 ,所以 我在報告時 就不重複了.....

外島,新鮮蔬果的供應量不足,加上"罐頭食品"的食用與"缺水",本來就易引起"牙周病",如果"牙醫診療"的措施不足,對部隊而言 也是困擾的.......

臉書網友留言:

少咬牙切齒,牙齒就不會出毛病。

實務
要的就是這個
官樣文章是騙人的。
漢光時,我是守備營,又是空降和正規登陸區。
完全側重個人在面對絕對優勢之下的心理狀況,也就是想像中的戰爭。
先是飽和空攻,然後輪番艦炮,
再加上,9個陸戰步兵營,在炮車營前導下攻灘搶險
空降三個營的鑽隙攻打營指揮所。
雖然實兵只有一個加強空降營,一個加強團級陸戰隊及其直屬戰鬥和戰鬥支援部隊。
對我們而言,就是人山人海。
友軍絕不比我們差,那種種打法,要應付就是脫離了書本教科想像。
心防不是必死而已,要
死裡求生。
概略,我的檢討報告就是這些。
至於,我營的裁判組,是104一位副旅長吧
我在演習前就幫他寫完了全期所有報告,連正式對打都寫完了。
官樣文章嘛。呵呵。
裁判沒事幹了。

我們習慣稱裝砲營,貴官的砲車營是那個?

于昇華
我也不知陸戰隊是怎麼編組他的【登陸炮車】營。屬砲兵或是戰車兵。
在海上,他是在第一舟波甚至更前吧,以直射方式支援一線登陸及登陸後作戰
待登陸後,變成砲兵吧
因為他的火炮射程12公里,為105砲
這是查到的資料
也叫砲車營。我只有在陸院上登陸作戰想定時的運用概念。
*********************
1972年美軍即將淘汰而廉價讓售,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購買美軍LVTP-5取代LVT-4及LVT-3C登陸運輸車,以LVTH-6「大砲鴨」汰換LVTA登陸砲戰車,這批兩棲車輛全部隸屬第651團,編裝為P5運輸車營x2(各4個連,每連另配有C1指揮車及R1救濟車)、H6砲車營x1(計4個連)及各營部連所屬E1工兵車掃雷排。因汽油引擎老化後補保問題與安全性之故,1992年起由奈普可公司(Napco)為海軍陸戰隊開始進行性能重建動力更新計畫,狀況較好的LVTP-5系列將原裝之大陸(Teledyne

謝謝

于昇華
您提問我一定要回答。我都只靠印象寫,算蒙到了。
也讓我找而看了許多資料。
謝謝。

78年底~80年間,莒光醫院派了預官39期張牙醫官,到東莒醫療站。一線營HQ在79年來了一位二兵華僑牙醫師(役政機關疏失,該員到免役年齡前才被徵召),後來也到醫療站支援。東莒牙醫人力緊張方得以紓解。

上文承蒙 陳立文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陳立文: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中正預校前身)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入伍生結訓與對入伍教育的看法

陳立文:對陸軍官校「軍事五項比賽、開放抽菸、暑期訓練、閱兵分列、實習幹部」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微積分、熱力學、電路學、物理學、鋼筋混凝土學...對我陸官畢業後任職軍旅的幫助。

陳立文:對「教育班長、助民割稻、南海血淚專案工作、步兵連連長、兵器連連長」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幹訓班隊長、陣地防禦及工事構築示範」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非正規登陸演習、夜戰訓練、山地作戰訓練」的回憶與感想

對金門「碑文與紀念誌彙集、古寧頭大捷紀念活動、專精射擊隊、資訊業務」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任職「三軍大學 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教官」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台海危機那年,我在馬祖東莒任職指揮官時,被很多人用放大鏡檢視的經驗談

陳立文:營長記大過、士兵發獎狀 

對退伍前最後一個軍職「準則審驗室擴編為準則發展處」的回憶與退伍後生活隨想。

陳立文:對這種人要小心,...我就碰過

陳立文:民國64年,早上四點半起床讀書的陸軍官校同學「向駿」博士

陳立文:民國62年,就讀陸軍官校時,有一位老師是留美後返校任教的官校學長,喜歡雨中散步的享獨意境

陳立文:整建據點與督導時,我會特別注意「射擊台高度」的問題

陳立文:民國84年東莒視導時,帶長官去視導需要整建的據點,這樣,我比起一般的 「業務執行程序」又要照相,又要安排業管單位現地探勘,就省掉了一大堆的執行程序

陳立文:民國84年「前運」東莒,一批「編裝表」上沒有的新式武器,實彈射擊時引起了對岸漁作船隻的注意而聚攏在附近海域

陳立文:民國84年「東莒供水系統整建」的規劃案,執行的並不順遂,實為遺憾....

陳立文:搶修崩塌的大溪頭寮慈湖堤防

陳立文:民國84年,台海的局勢有了些微的波動那段時間,實施「驅離射擊」還是小心一點的好....

陳立文:我服役期間的休假規定是「僅供參考」,一切的休假以現況為準

陳立文:民國69年我任職連長時,有位上校來徵詢我的意見,問我要不要去滇緬

陳立文:【信任是我生活的基石】在絕壁下降的課程,我在向前跳離地面....

陳立文:部分同學退伍的早「無終身俸」後,擺個小攤子維生,「同學會」的年費與餐會繳交情況

陳立文:民國83年8月初,總長召見調任東莒指揮官,9月1日生效

陳立文:民國84年,我沒有安排過一次實兵操演的「戰術原因」

陳立文:細菌感染的防治

陳立文:日本維新時期留洋學習軍事的軍人,都很喜歡「交響樂」,他們認為這是「統合戰力」發揮

陳立文:師長要來閱一個步兵連的兵

陳立文:除疫工作對「師衛生連的連長」來說就是「作戰」

文:部隊「過年舞龍」除了要參加師部與軍團的團拜之外,經過的街道各家都要求要到他家門口,收到的紅包應如何處理?

陳立文:在澎湖兩年半很忙的

陳立文:「小心一萬次」都不嫌多,但是,「只要有一次的不小心」就不得了了

陳立文:民國77年7月~79年7月任職金防部第三處參謀,這兩年學了很多參謀作業

陳立文:民國79年7月~83年9月任職陸院教五組教官四年多,主要的教學課程是參一與參四,但參四的後勤作業佔的比例較重

陳立文:經營果園的預15期(官校46期)老弟

陳立文:要考別人之前必須先考自己

陳立文:民國61年官校的大學課程著重理工方面,副連長楊六生,因應帶部隊與其他職位時,都要用到的書單給我,包括了經濟,心理及社會等

陳立文:步兵連連長及兵器連連長時,接過工程,對工程的實際作業流程都很清楚,之後的經歷中也知道要怎麼去指導所屬.....

陳立文:同樣是走坑道,但境界各異

陳立文:如果你不敢去面對問題的話,那種「畏懼的窩囊的感覺」會成為你的夢魘,而且會永遠跟著你.....

陳立文:民國65年軍校四年制畢業生,准予報靠「淡江大學企管研究所」的考試科目「作業研究 (Operation Research)」,與國軍「參謀判斷與作業理則」是相通的

陳立文:民國84年戰車進駐東莒事宜

陳立文:民國84年台海危機,東莒強化戰備的同時,是如何穩定部隊與建立上下信任

陳立文:民國68年3月在澎湖拱北奉命臨時接步兵連連長,交接作業的程序有些特殊。

陳立文:第一次帶著步兵連進基地

陳立文:回報工作執行情形的格式

陳立文:不論是哪一個層級的作戰「補、保、運、衛」需求與獲得,必須計算清楚再往上推算,則「作戰發起時間」也就跟「後勤集積完成時間」有其連接的考量關係。

陳立文:民國86年7月到準則會準則審驗室後的首要工作就是準則發展體系,新編陸軍作戰要綱及編裝驗證。

陳立文:勳獎章

陳立文:民國72~73年,在師參三科任職訓練官一年三個月,歷經完整的「年度業管業務規劃與執行」

陳立文:駐地調整後「師的連戰鬥教練測驗案」更新流程與步驟

陳立文:師長韋先生對參三科一直都很照顧的.....

陳立文:民國72~73年,業管參二三的副師長,親考親教幕僚公文處理作業

陳立文:民國72~73年「師參三科」訓練官的「年度訓練計畫作業窒礙事項彙整」

陳立文:民國59年陸軍官校預備班(中正預校前身)二年級時的足球課

陳立文: 民國60年,陸軍官校預備班二年級暑假,輔導埔里國中的鼓號樂隊

陳立文:父示與傳興字

陳立文:民國89年,到作戰區檢驗「編裝驗證」的演訓數據比較

陳立文:用部隊的本職學能 成功的在退伍後創業之案例

陳立文:民國70年在「某對抗演習」,擔任「參二三裁判」時對「參謀作業程序」之指導,因個人的專長訓練而異

陳立文:民國75年對「紅卡兵」的領導統御技巧

陳立文:民國68年在澎湖時的「工作檢查表」,軍旅生涯表惠我良多

陳立文:民國75年在嘉義時,有一位士兵聲稱他是"耶和華的見證人"拒絕拿槍也拒絕戴鋼盔...

陳立文:是「打裝編訓」還是「打編裝訓」?

陳立文:李少尉失蹤案

陳立文:民國83年,東莒守備部隊,整建「氣壯山河」的標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