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1.jpg

photo2.jpg
照片出處

陳立文
陸軍官校 65 年班 

在任職步兵連連長時,.我同學于 宙送給我一本"戰術五十講" 內容包括有 行軍 隘道通過 橋樑通過與佔領 遭遇戰等等,從 書的裝訂看來 有點像是 "講義"或是"授課資料" 也沒有註明"作者""出版登記",我當時正進基地,于 宙 同學送來這本"戰術五十講" 送的正是時候,將"戰術五十講"與"步兵連準則"一起看,"步兵連準則"敘述的較為"原則性"一般來說就是較具"彈性","戰術五十講"寫的就較具"實務性"了,一起看的時候 就好像是"戰術五十講在替步兵連準則做詮釋與實務說明一樣",一起看的效果還真是"剛好".....

之後,任職兵器連連長時,要看的準則就不僅只是"兵器連準則"了,兵器連執行的涵蓋了營的支援,所以 兵器連連長要看"步兵營準則",我還是將"戰術五十講"與"步兵營準則"一起看,大半的內容還能涵蓋,這個時候 我個人的看法是 : "戰術五十講"的層次偏重於"連級","步兵營準則"的條文與指導有些是超過"戰術五十講"的實務範圍,但,能涵蓋的基本原則仍相符合......

在陸軍指揮參謀學院受訓時,看了"聯兵指揮釋要"內容是 解釋說明聯兵指揮準則的條文的 (還包括了引證出處) ,包含了戰史例證......."聯兵指揮釋要與聯兵指揮準則一起看的效果"就與"戰術五十講與步兵營 (連)準則一起看的效果"一樣,相當的"剛好",不過"聯兵指揮釋要偏重於理論論證戰術五十講偏重於實務"......

在陸軍指揮參謀學院任職教官時,看了"明德專案"的資料,看這個資料的裝訂也像是"講義"或"授課資料",敘述的也類似"實務" 但 內容則偏重於"聯合",之後,為了"負責編想定"的需要,也看了"野略釋要說明"及"大軍統帥例證",一下子要看這麼多的資料確實是"能力與學識都不足",所以 我也只能摘選運用所要的部份了",在這個時候才知道"戰術五十講及大軍統帥例證是日本教官寫的""明德專案是德國教官寫的",我們所使用的準則條文參考美軍要多一些.........

任職準則會審驗室主任時,承辦了"新編陸軍作戰要綱"的業務,在"編纂組"編成時,就要求 將 "條文釋要與例證"與"準則條文" 要一起"送審",並彙編成"要綱釋要"(在整理釋要時 這些的資料通通都運用上了).........在準則頒行之後的驗證資料也是要彙整的 ( 至於 是否構成 準則修定的條件 就須斟酌了)......

準則的思維是有其延續性的, 也是群體性的長期註記資料,科技發展會影響計畫作為,部隊的編裝也跟著調整....但有些的基本原則是不會變的.......

臉書網友留言:

可惡的是,這些書籍都不是普發給每位軍官的,我費過許多精力和口舌求取而未果,當然先該檢討的是個人,但,這種歷練的實務和機會應該是每個軍官在日行中都該平衡和有機會的,可惜在我砲兵幹部歷練的過程,除了砲兵技術上有所增進外,整個戰鬥 戰術的歷練卻是空洞而貧乏的。

我在參大圖書館 好像有看過這本論述

陳立文
三軍大學圖書館較齊全,..各軍種圖書館存書是有摘選的,...

我更正一下 是我在陸院受訓時 在三軍大學圖書館好像看到過

于昇華
都是機緣
我除了上牯嶺街蒐買軍事書籍外
更有幸,早早的進到了師部參三科
師參三有太多上級頒下的軍事書籍

而這些,當年都是現地交接。
我就跟19期的體育官打好商量
沒事就進去翻看
許多許多書事書籍,就是當時,有兩套以上,搬了回去。
太多書上都蓋有呈某某長官,或是有人簽名的捐回吧。
像大軍統帥理論和數據,就是那時翻看而長帶身邊
另有三大鉅冊的【戰術詳記】,好像是余伯泉將軍編的
每個戰法都從連到軍吧,講的很詳盡。
我也是最後一期,讀步兵師準則的陸院期別
學期中就改成了聯兵準則
真的有不少問題。
像師後勤地區距旅輜重
師準則是20到40公里
依據的就是
師輜重車,夜間每小時16公里,一夜以十小時計,扣除2小時下載,所以單程在56公里以內
訂出的輜重區就在師後方20到40公里

聯兵準則則改成15到30公里。
我們在想定中問過後勤老師,也是支捂以對,沒有數據依據。
以前的從軍團到排班準則,都有一系列的數據,而且是連貫的
改成聯兵準則後,就脫節了。
可以背呀
50到100,100到300,300到600
600到1200,1200到2400,2400到4800
這是攻擊
防禦則是100到300,300到600,600到1200,1200到2400,2400到4800,4800到9600
應該還對吧,至於攻防縱深也有。
實戰,當然會變,那是應用,所以要有師旅營對抗磨練
而且都用戰鬥地境線限制。
至於漢光,又是另個光景,幾乎完全決定在初始集結位置。
俱往矣。只是不讓腦袋瓜生銹。
請見諒

1.軍事教育,最重要的是:學邏輯、知其所以然,才能變通,運用於實戰上。2.戰術五十講,戰術詳記,是很棒的兩本書,可能因為我是士校畢業的,在官二時就看了多遍,應證了我們過去士校教育所學,很札實。3.加之在三士校,分科教育,本年班,正好由官校16期校長伍召叔,親自教導、示範,所有單兵、伍、班、排、連課程,更是受益良多。4. 民71年9月從官校調234師,步六營兵器連,到師部報到後,就直接被師長王宗炎,留在參三科,叫我去指導一個旅,在小坪頂山上的班攻擊示範(聽說已搞了二個多月,台北軍長、六軍團司令,都不滿意)---後來,我才知。原來就是我的旅(旅長36張漢威,副旅長37畢復良),我一個星期,搞定那示範後,層級長官都很滿意。後來,就沒去兵器連報到,直接留在參三。也因此,我在圓山指揮部倉庫還有,看到戰術五十講、戰術詳記、明德專案等書,可惜,那本聯兵準則一出後

民國67年軍事書籍列車入高裝檢,業管時清點後才有機會獲得,當然老單位號稱天下第一群,所以庫存豐富,可是我手邊的被借走未還,漢光二號時在一位37期學長處借來影印才重新擁有,應該是實踐學社的教材。另有一部貴部頒行的要圖集配套。

陳立文
你送我的那本"戰術五十講",...我在退伍前 送人了,.(我都退伍了帶回家也是浪費,..退伍前 把所有的資料 做了整理 來辦公室的參謀 看到有用的就拿去,...) ,...書要有人看才有價值

陳老師寫了很多本準則,又當了多年戰術教官,送給有緣人是一個大功德!而我留著是用來証明我曾一步一腳印的走過軍旅日子的。

我是一看到準則腦袋就痛!尤其是要背郝大將編的24條!
堅決不背,寧可退伍。

除了軍事準則外,其他都是在三軍大學圖書館印的書。
戰術五十講還印了兩次。

photo.jpg

于昇華
漂亮!
有心!
您打開了塵封十年以上的書櫃第二層書了

photo.jpg
在找有緣人呀。
斷簡殘篇好多。
我網上遇到一位學弟
現在正在陸院的戰術研究班吧
他主動和我談起明德專案的陸定想定,更擁有《寫出來的》其他兩冊,還談起大軍統帥與例証。
他是砲兵,想當裝甲營長,跟某人在國防部幾年吧,又正在讀民間的碩士
談起帖木耳,也和譯者熟,立刻說出是誰?
我不知,要不要
將我的軍事藏書給他
他要不要。
現在戰研班【名字不正確】是陸院讀完擇優讀嗎?
反正這種古書,要有新見解才能接受。就怕戰法變了
像戰術詳記中的騎兵戰術。

上文承蒙 陳立文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陳立文: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中正預校前身)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入伍生結訓與對入伍教育的看法

陳立文:對陸軍官校「軍事五項比賽、開放抽菸、暑期訓練、閱兵分列、實習幹部」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微積分、熱力學、電路學、物理學、鋼筋混凝土學...對我陸官畢業後任職軍旅的幫助。

陳立文:對「教育班長、助民割稻、南海血淚專案工作、步兵連連長、兵器連連長」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幹訓班隊長、陣地防禦及工事構築示範」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非正規登陸演習、夜戰訓練、山地作戰訓練」的回憶與感想

對金門「碑文與紀念誌彙集、古寧頭大捷紀念活動、專精射擊隊、資訊業務」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任職「三軍大學 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教官」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台海危機那年,我在馬祖東莒任職指揮官時,被很多人用放大鏡檢視的經驗談

陳立文:營長記大過、士兵發獎狀 

對退伍前最後一個軍職「準則審驗室擴編為準則發展處」的回憶與退伍後生活隨想。

陳立文:對這種人要小心,...我就碰過

陳立文:民國64年,早上四點半起床讀書的陸軍官校同學「向駿」博士

陳立文:民國62年,就讀陸軍官校時,有一位老師是留美後返校任教的官校學長,喜歡雨中散步的享獨意境

陳立文:整建據點與督導時,我會特別注意「射擊台高度」的問題

陳立文:民國84年東莒視導時,帶長官去視導需要整建的據點,這樣,我比起一般的 「業務執行程序」又要照相,又要安排業管單位現地探勘,就省掉了一大堆的執行程序

陳立文:民國84年「前運」東莒,一批「編裝表」上沒有的新式武器,實彈射擊時引起了對岸漁作船隻的注意而聚攏在附近海域

陳立文:民國84年「東莒供水系統整建」的規劃案,執行的並不順遂,實為遺憾....

陳立文:搶修崩塌的大溪頭寮慈湖堤防

陳立文:民國84年,台海的局勢有了些微的波動那段時間,實施「驅離射擊」還是小心一點的好....

陳立文:我服役期間的休假規定是「僅供參考」,一切的休假以現況為準

陳立文:民國69年我任職連長時,有位上校來徵詢我的意見,問我要不要去滇緬

陳立文:【信任是我生活的基石】在絕壁下降的課程,我在向前跳離地面....

陳立文:部分同學退伍的早「無終身俸」後,擺個小攤子維生,「同學會」的年費與餐會繳交情況

陳立文:民國83年8月初,總長召見調任東莒指揮官,9月1日生效

陳立文:民國84年,我沒有安排過一次實兵操演的「戰術原因」

陳立文:細菌感染的防治

陳立文:日本維新時期留洋學習軍事的軍人,都很喜歡「交響樂」,他們認為這是「統合戰力」發揮

陳立文:師長要來閱一個步兵連的兵

陳立文:除疫工作對「師衛生連的連長」來說就是「作戰」

文:部隊「過年舞龍」除了要參加師部與軍團的團拜之外,經過的街道各家都要求要到他家門口,收到的紅包應如何處理?

陳立文:在澎湖兩年半很忙的

陳立文:「小心一萬次」都不嫌多,但是,「只要有一次的不小心」就不得了了

陳立文:民國77年7月~79年7月任職金防部第三處參謀,這兩年學了很多參謀作業

陳立文:民國79年7月~83年9月任職陸院教五組教官四年多,主要的教學課程是參一與參四,但參四的後勤作業佔的比例較重

陳立文:經營果園的預15期(官校46期)老弟

陳立文:要考別人之前必須先考自己

陳立文:民國61年官校的大學課程著重理工方面,副連長楊六生,因應帶部隊與其他職位時,都要用到的書單給我,包括了經濟,心理及社會等

陳立文:步兵連連長及兵器連連長時,接過工程,對工程的實際作業流程都很清楚,之後的經歷中也知道要怎麼去指導所屬.....

陳立文:同樣是走坑道,但境界各異

陳立文:如果你不敢去面對問題的話,那種「畏懼的窩囊的感覺」會成為你的夢魘,而且會永遠跟著你.....

陳立文:民國65年軍校四年制畢業生,准予報靠「淡江大學企管研究所」的考試科目「作業研究 (Operation Research)」,與國軍「參謀判斷與作業理則」是相通的

陳立文:民國84年戰車進駐東莒事宜

陳立文:民國84年台海危機,東莒強化戰備的同時,是如何穩定部隊與建立上下信任

陳立文:民國68年3月在澎湖拱北奉命臨時接步兵連連長,交接作業的程序有些特殊。

陳立文:第一次帶著步兵連進基地

陳立文:回報工作執行情形的格式

陳立文:不論是哪一個層級的作戰「補、保、運、衛」需求與獲得,必須計算清楚再往上推算,則「作戰發起時間」也就跟「後勤集積完成時間」有其連接的考量關係。

陳立文:民國86年7月到準則會準則審驗室後的首要工作就是準則發展體系,新編陸軍作戰要綱及編裝驗證。

陳立文:勳獎章

陳立文:民國72~73年,在師參三科任職訓練官一年三個月,歷經完整的「年度業管業務規劃與執行」

陳立文:駐地調整後「師的連戰鬥教練測驗案」更新流程與步驟

陳立文:師長韋先生對參三科一直都很照顧的.....

陳立文:民國72~73年,業管參二三的副師長,親考親教幕僚公文處理作業

陳立文:民國72~73年「師參三科」訓練官的「年度訓練計畫作業窒礙事項彙整」

陳立文:民國59年陸軍官校預備班(中正預校前身)二年級時的足球課

陳立文: 民國60年,陸軍官校預備班二年級暑假,輔導埔里國中的鼓號樂隊

陳立文:父示與傳興字

陳立文:民國89年,到作戰區檢驗「編裝驗證」的演訓數據比較

陳立文:用部隊的本職學能 成功的在退伍後創業之案例

陳立文:民國70年在「某對抗演習」,擔任「參二三裁判」時對「參謀作業程序」之指導,因個人的專長訓練而異

陳立文:民國75年對「紅卡兵」的領導統御技巧

陳立文:民國68年在澎湖時的「工作檢查表」,軍旅生涯表惠我良多

陳立文:民國75年在嘉義時,有一位士兵聲稱他是"耶和華的見證人"拒絕拿槍也拒絕戴鋼盔...

陳立文:是「打裝編訓」還是「打編裝訓」?

陳立文:李少尉失蹤案

陳立文:民國83年,東莒守備部隊,整建「氣壯山河」的標語

陳立文:民國85年,東莒的醫務所「沒有牙醫與牙醫診療措施不足」,對部隊而言是困擾的

陳立文:民國84年10月對「東莒澳口」臨時指定目標,要求火砲實彈檢驗射擊與檢討

陳立文:民國84年的年中,東莒彈藥庫與彈藥存量的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