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Karl SHih 臉書

與其推廣不對稱戰略,
倒不如根植軍隊產業思維
淺談「台灣的勝算」讀後感之二部曲

回過頭來說,如同本文標題所示,與其推廣不對稱戰略,倒不如根植軍隊產業思維,因為筆者認為只有產業思維才是國軍建軍備戰的解答,借用民間企業治理的精神,才能解決國軍長期以來根深蒂固、盤根錯節的結構性病灶。不論是李總的不對稱戰略,還是傳統的建軍戰略,都是一體適用。舉例來說。近期媒體報導國防預算於2023年要編列72.45億元的作業維持費,來更換M60A3的引擎,要經歷6年的時間,但若是筆者的話,這72.45億會用來做以下幾項措施之運用(當然先,假設上述預算不足是可以追加的前提下),才能發揮最大的價值:

第一、

去民間企業參訪,去找尋適當的自動化維修生產線廠房設施並且購買,去跟工研院洽談,去採購工研院研發的大尺寸金屬3D列印設備,加上導入民間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的技術,以及儲位物料管理系統,因為自動化維修生產線是用來檢修大量的裝備、大尺寸金屬3D列印設備可以用來輸出缺料的料件,物聯網的技術可以去預防偵測裝備妥善的情形,並且馬上維修更換,倉儲管理系統來用來料件的管理與清點,就無須用人工的方式來清點料件。

裝備的妥善率一直是國軍長期以來的阿基里斯腱,現在三段五級裝備的補保維修程序已經過時了,這是美援時期美軍顧問協助當時的聯勤部門所設計的制度,放在現代來看既不合時宜,然後流程繁瑣、補保維修人力不夠、料件又無法撥補下來,筆者想先解決基層補保人員維修能量不足、後勤缺料、消失性商源、裝備妥善率不佳等等問題,三軍因為裝備的良窳不齊,而導致近幾年來「因公殉職」的官兵已經超過10人以上了,難道還要「今日公祭、明日忘記」嗎?還要讓家屬白髮人送黑髮人嗎

況且,假若2024年開始恢復徵兵制之後,服役的時間就是只有一年,訓練的時間已經不夠了,所以要幫基層的弟兄爭取時間,減少不必要的人工作業,並且借助科技的力量去提升訓練的質量。時間也是一種成本,美軍一天就是24小時、解放軍一天也是24小時、國軍一天也是24小時,誰在相同的時間點內產出較多的能量誰就勝出,每天日積月累就能「量變引發質變」,否則訓練的成效始終都在跑龍套,始終都毫無長進。每個月第四週的連主檢時間就可以挪用來實施訓練因為裝備只要交由裝備保修人員就可以修復,就不用在從連隊拉人編組對於各材裝備實施保養。

第二、

針對軍隊內部的行政程序導入適合的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來提升,才能改善行政效率,ERP可以串連所有人事、訓練、後勤的業務。另外,二級廠的進料、缺料、小額採購、倉儲狀況,主官在自己辦公室的電腦上網查詢就可以隨時掌握裝備妥善狀況。至於人力資源管理方面,ERP可以協助管理人員的出勤記錄、工作時數、記功嘉獎、人員移交清冊的繕造都可以搞定,所以導入ERP之後,可以縮減人員辦理行政程序所花費的時間,以及過往要動用大量的人力及使用手工的頻率,並且減少紙張的浪費,如此間接省下基層連隊主官的行政事務費用,就可以花費在購買訓練器材或其他用途之上。

第三、

後備指揮部裁撤,原有建制內之人員回歸新訓旅或陸軍,彌補兩者不足之人力,遺留的房屋設施、土地可以保留,給予民間軍事訓練業者使用、管理,開設營運據點,推廣全民國防軍事訓練,尤其是射擊部分,主要對象為對於軍事確有興趣的社會大眾,等到時機成熟可以匯聚成力量成立「志願役部隊」,取代現在的後備部隊。也就是李總所謂的「國土防衛隊」。既可以責成民間軍事訓練業者訓練大學、國、高中之學生、老師、檢察官、法官,學習基礎之軍事技能,因為前述對象是不用參與教召訓練,但是從過去的戰史以及俄烏戰爭的經驗中發現,過往戰爭的紀錄,學生是作為兵力補充之來源,而現在烏克蘭的教師、法官於俄烏戰爭中都有投入戰場的身影,甚至將罪犯釋放充當兵力都是事實,因為戰爭對於兵力的損耗及需求是不言而喻的,前述對象都會成為被徵召之兵力,所以要趁早訓練,以備不時之需。     

再者,自從教官陸續退出校園後,民間學校針對學生予以軍訓的實施,實在是沒有任何效益,對象也僅限於學生,沒有擴及到教師,倒不如由民間軍事訓練業者來取代教官原本的功能。是以,這是從公共政策「公、私協力」的角度來看待,一方面民間軍事訓練業也可以擴充營收,將品質良好之防彈背心、頭盔等裝備販售給民眾,國防部無須出一毛錢,甚至只跟業者徵收地上租金即可,也算是「開源」國防預算。

第四、

數位發展部已經正式掛牌了,唐鳳部長已經就位了,唐部長的強項在於科技運用的部分,要借助唐部長的專長,配合數位發展部具有系統開發專長的職員,引進民間的科技能量,去研發建制AI人工智慧訓練系統,推廣至三軍,所以要撥補一部份的國防預算去投入這項建設,如果有必要,國防部要邀請同唐部長一起去跟小英總統面報,請總統支持這項國防建 因為這是爾後的趨勢,那些訓練的圖表、教案可以收起來了,三審三試可以免了,筆者在網路上有看過美國空軍已經在利用AI人工智慧訓練空官駕駛戰鬥機於空中戰鬥模擬戰況的介紹影片,最後是美軍空官以5:0慘敗,若訓練有素的美軍空官遭遇人工智慧都會「滑鐵盧」,難道國防部的高層一點警覺性的都沒有嗎? 

第五、

要開始發展衛星產業,從俄烏戰爭中可以發現低軌衛星的重要性,避免因為戰爭期間導致通信中斷,民間業者早已看見商機搶先一步投入技術發展,國防部要跟地方政府協商去徵收土地,並將預算挹注在衛星產業園區的建設上,聚合民間業者的能量形成上、下、游產業聚落,無人機產業園區在小英總統的支持上已經確定落腳在嘉義,故衛星產業園區可以建設在屏東規劃衛星產業園區於屏東,因為要藉由廠商的進駐,創造就業機會,年輕人不用再北漂,可以在地就業,人口不再流失而增加了,先前高鐵要延伸之屏東的爭議,才能解決,因為人員搭乘頻率增加,高鐵延伸至屏東才有實質之意義,屏東的鄉親才能享受高鐵所帶來的便利性,同時可以帶動地方政府的經濟發展,縮短城鄉差距。

而且,中科院經常在屏東九鵬試射飛彈,衛星產業園區的發展能量可以跟飛彈與嘉義無人機產業實施整合,無人機在應用衛星導航的技術實施目標定位,再給予砲兵當作火砲射擊的依據,就不用再依賴水平計算兵使用人工繪圖的方式,把圖上諸元轉換成射擊諸元,再下達給砲班射擊,既省時又快速,無形中再創造多贏的局面,進一步擴張國防之能量。

上文承蒙 Karl SHih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Karl SHih:軍團改制成作戰區,真能提升三軍聯合作戰能力嗎?

Karl SHih:軍人的下跪,突顯出軍隊的荒謬

Karl SHih:國防改革路迢迢

Karl SHih:切勿將國防經費與國防安全劃上等號

Karl SHih:換湯不換藥的軍事訓練役

Karl SHih:軍事教育之反思~兼論軍校校長任用資格

Karl SHih:國軍軍紀為何兵敗如山倒?

Karl SHih:何時再見細柳營?

Karl SHih:俄烏戰爭啟示錄

Karl SHih:將領有罪誰之過?

Karl SHih:軍隊領導統御之芻議

Karl SHih:國軍將領是否也該接受評鑑?

Karl SHih:越是經得起考驗 越顯英雌本色

Karl SHih:招募逆風少年從軍之二、三事

Karl SHih:與其推廣不對稱戰略 倒不如根植軍隊產業思維~淺談「台灣的勝算」讀後感之首部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