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片出處

譚遠漢 臉書

陸軍官校正42期,62年畢業分發步兵26師戰車773營。駐地金東鵲山。排,連,營長幾乎都在金門。62年到73年,除2年在704群群部任後勤官,68年連長調師參4後勤官3個月回戰車營任副營長。11年期間2年3個月不在773營。在台灣敢自稱瓦魯班營由見習官到營長唯一一位。因營而貴為裝甲兵33協會當然理事。73年師對抗完,另有生涯規劃投入軍訓教官。最苦的補保日子是66,67年陽宅營營部連長,裝備除編制內輪行車輛外。還有4輪裝甲車,半履帶裝甲兵車,M18,M8,M24戰車,M32救濟車。2年的連長補保磨練,讓我營長能全身而退。軍訓教官後進入淡江戰略研究所深造。

看38期朱文通學長,
你我似曾相識長文後有感。

65年我任26師戰車營戰二連副連長,跟虎軍金門任務交接,虎軍戰車營營長王繩果中校,鵲山連連長我同學周祿生上尉。民58年我陸官正42期入伍生教育時,正38期學長剛畢業任少尉排長。我入伍生結訓後由入六連正式編到正期學生第七連,連上兩位38期排長。張慶雲學長跟狄德蔭學長(原入六連帶我們排長)。59年元旦三天假,每天上午10點放假晚上1930收假。那年元旦我全身僅有50元,吃完午餐準備往高雄看場鄭佩佩武俠片。狄排長說晚上陪他打百分,順便帶點瓜子回來。午餐後去排長室向他拿錢,狄排長說他那有錢,有錢還會留在連上?我拿50元看了場電影,壓了2小時馬路,鳳山前莊吃了10元水煎包一碗酸辣湯。剩下的買瓜子。---‘‘’’你我似曾相識

38朱文通學長FB

回憶我在319師(虎軍)的日子~民60年至70年(十年間約六年在金門),

朱文通~民58年9月1日陸官校正卅八期畢業,(少尉官階,薪水一個月360元),36年次畢業後留校一年半至民60年上半年(時間已忘)與李國勝同學一起分發至小金門,出發前駐壽山頂新兵運送金門營區待命,那時預官廿期同梯, 烈嶼只知在前線(地圖上見過),不知也不怕危險,因我是農村窮家子弟,對軍中生活及升官之道不知應對且又完全無知,當時進軍校主要目的是為了能有書讀及肚子溫飽能果腹而已(高中時見左營眷村同學有軍車接送上下學,中午便當還不錯,好生羨慕),結果事與願違相差很多,路是自己願意走的(家中全然不知),也是全鎮笫一個進入陸官預備班受訓的美濃學子,受訓很苦,磨練特多,忍耐渡日,眼淚往肚吞、不怨天不尤人、結果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踏上軍旅之途,穿上軍裝至解甲歸田共卅二年,青春歲月大部在軍中,且在金門有四次之多(十年有六年共三次)。

第一次坐船,從高雄十三號(新兵)碼頭登上了中字號運輸艦乘風破浪坐了一天一夜,多數人受不了煤油味嘔吐,而我不暈船,在模模糊糊狀況下到了料羅(新頭)碼頭,分配到大金門的即由金防部及各單位人事官領至各部隊,分發至烈嶼師(小金門)的則換乘LCM到九宮碼頭,國勝分到步三營,我與另一蔡姓預官分配到步六營,駐守大膽島,當晚夜宿東林旅部,師長是張家俊少將、旅長是謝壽林上校、第二天清早起床後被送至九宮碼頭,坐上交通船,船上坐了我們三人及船老大一人共四人,小船上插著國旗,船隻不大,風浪平靜很平穩,我唱著浪跡走天涯的歌曲,站在船老大旁,深怕他直開廈門(多餘的顧慮),航行中路過了猛虎嶼(那時尚不知名稱).

不覺間大膽島已在望,碼頭站了不少長官來迎接我們這二位儍鳥,上岸後看見迎接群中有張光輝及金明潤兩位同學、阿勇可能因任務督導時因公受傷住院(全島大概有35期二位,36期一位,37期一位,38期3位連我等是新制正期生,其餘階是老軍官,預官稀有),五六旅步六營第三連、連長蔡德賢上尉、營長名字已忘。

我接的是港口排長張光輝同學職務(他調烈嶼幹副連長,其他同學亦同.),我們在學校當的排長資歷不算,從基層排長重新再幹。大膽島分北山,中央沙灘(中央連)及南山三部分,島內兵力很混雜各兵種單位皆有(人數不便詳述),指揮官是副師長葉昌堉上校(當時尚未升少將),理個小平頭,為人和藹可親,與我同上島的蔡姓預官則當我的見習官,那時排裡都是資深的副排長,班長有一位是士校三期與我住同据點,副排長與我分開住不同据點、其餘班長、副班長皆是老士官島內僅有五位女性:831三位,播音員兩位,其餘全是日夜杠著一枝槍的阿兵哥,各據點(班)獨立開伙,指揮部設有福利社及戰地野戰醫院一所,每天午晚各關閉陣地兩次,期間人車不能在外走動,遇有動靜明令即可開槍射殺,夜晚亦是用電話查哨,早午晚各搜索陣地一次,是例行工作,假日則在島內輪休,輪休者大都會去831參觀走走或到福利社購物,島內限制喝烈酒、全體人員則無法返台休假,士官兵表現優良者可到大小金門放榮譽假(這是最大福利),但軍官沒有。

大膽島距小金門約五公里,距離大金門約十一公里,“大膽擔大擔,島孤人不孤”這是在碼頭一對紅色又醒目的標語,還有遠遠可以看見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活標語,島的面積約0.79平方公里,最高山為南山海拔98公尺,島的前方有三、四、五膽皆屬無人島,前面就是閩江口之小島鼓浪嶼,由共軍兵力駐守及住有老百姓,距離大膽不到兩公里,再過去就是廈門,距離大膽不到三公里,廈門大學紅色瓦牆清晰可見,戍守大膽全天屬戰鬥戰備狀況,每两個月我與成功隊(港口班住有4位蛙人)要坐上橡皮艇到島週邊反覘陣地一次、而三.四,五膽则由大金門蛙人每三個月會出任務實施搜索一次、那時北山外壕施工,沒有現代的機具,全靠人力完成,遇見大石頭則由老士官用尖鉄棍打老鼠洞裝炸藥爆破炸粹,石頭用來砌牆,我們南山連各據點三分之二戰備留守之外,其餘人員每天由連長帶隊,全副武裝經中央沙灘開濶地到工地施工,汗流夾背,非常辛苦,中午陣地關閉前又要趕回據點北山有個掛滿金牌的神雞廟,還有一口源源不絕的淡水井,稱之為神泉島內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洗澡問題,喝的及炊事用水每天由指揮部派水車供應,飯菜以据點為單位自行開伙、各据點開好菜單後、菜由大小金門每半月或一個月運送一次、而洗澡水則各據點有一口靠天吃飯的半鹹蓄水井,洗澡只能穿龍擦擦身體,苦不堪言,衣服穿到發臭汗水發白才換洗,夜裡沒有電灯只有煤油灯还有手電筒是必需品,夜間衛哨特別重要,怕被摸哨,故每個据點大部是两個哨兵一個帶班、 据點人數都超编約十四至十六人(不是現在的九條好漢在一班) ,島上沒有娛樂,每天所聽到的就是双方互喊的心戰廣播、 單日還要躲宣傳彈。單位進駐就是半年、每天早上張開眼看到的就是一望無際的大海、夜裡看到的就是繁星點點或是滿天星星、孤獨寂寞無望、盼望的就是家書一封、還好那時未婚、較無牽掛、半年時間到部隊換防至小金門整頓進基地、駐地在陽山、陽山位於烈嶼南方標高約69 公尺、初生之犢、什麽叫基地訓練毫無概念、每天只知道打靶、手榴彈投擲、連教練及夜間行軍因為不是在海防第一線、離小金門最繁華熱鬧的東林走小路約一公里多、到了星期假日只能到街上走走吃吃、小吃黃魚、炸彈魚(白腹魚)、螃蟹都很便宜、好吃的阿婆湯圓、喝酒以老米酒居多、其次是啤酒、高樑因太烈也喝不起、阿兵哥省吃節用、唯有存錢要退伍時買回家送人或當紀念品、洗澡又是一個大問題、到了晚上吃完之後、提著水桶、臉盆、盥洗用具、手電筒到老百姓高樑田所挖之水井冲洗(因附近無百姓居住)、亦是經常躲砲彈(那時已學位聽音辨位),三個月基地訓練结束,也終结了我的排長生涯調升副連長,連長是卅七期林邦光學長特地向營長推蔫他很飆捍、受過两棲蛙人與跆拳道訓練、營長石尚軍中校,老黃埔軍校畢業、為人正直、駐地離東林村、師部及旅部較近之龍威坑道(營部、營部及四營三連)、附近还有家國光電影院可看電影(印象中只看过一次、那時有招待卷)、籃球場、師每年都會以旅為單位舉辦籃排球比賽一次(我在比賽之後選上師双棲代表)連主要任務是協助工兵坑道作業爆炸後清運石頭、工兵炸坑道很危險、鑽完老鼠洞後埋上炸藥導引爆破、爆炸聲完全靠耳朵來聽次數、挖幾個洞完全以響聲來計數、不能有任何差錯、如有一個未爆的話、工兵要冒著生命危險再度進入坑道檢查清除或引爆、我們步兵連分三班制24 小時清運石頭、工程未完工、回到小金門才半年、晴天霹靂突然接到命令全連換防進駐二膽(返台休假過一次)、由副連長帶先遣部隊前往接受裝備點交,真衰!(不敢說始無前例應該是後無來者吧!)二胆原稱二擔或小擔、位於烈嶼島之西南方,0、27 平方公里與相距約800公尺的大膽島有「前線中的前線、離島中的離島」之稱,距廈門約七海浬,島上無居民,僅有駐軍、1951年中華民國政府改稱二膽島,二膽島駐有一個加强連兵力、指揮官為中校副旅長張賢禮、其次是連長、副連長、輔導長、幹事戍守任務與大膽同、也接受大膽作戰管制生活比大胆苦、指揮部夜間發電一小時、幹部夜晚要輪流到各据点駐点、老鼠特多、多到夜晚睡覺都會欺負你、在棉被上爬上爬下、我記得有位四川籍老班長、在他班內一週曾經捕獲到48隻老鼠、班上掛滿一串曬乾當腊肉、其餘紅燒下菜、老鼠肉又稱山河肉、人間美味不錯好吃。

在二膽半年當中、同期其他同學大都佔了上尉缺.有些當了連長(而我仍是步兵中尉副連長)、最遣憾的一件事情是:眼見一位高雄的上兵賴慶豐、夜間站哨帶班時、被同据点的哨兵以為水匪上岸誤殺流血过多而死亡的案件、(因該据点為6O砲組、据点稍大、每次值勤、有三位哨兵、一位帶班、帶班者要流動檢查、負责哨所安全)、据点近指揮所、當天夜晚一点多吧、聽到報告後即前往處理、到了据點、看見他躺在小中山室地上、外部無流血、組長幫它在傷口腹部前後裹上了急救包(當時二膽無醫院、僅有一位醫官)、無醫療救護器材、夜間大膽及小金門不敢派小艇接送、待到天亮腹內流血過多死亡、悲哉! 另外一次次是資深士官、白天聚賭被指揮官抓到關禁閉、而去請求原諒案、因動作過大險出問題、如今想起真不懂事,島上娛樂設施較少、例假日士官兵也是在据點內休息或者到別的据點找同梯的聊天、高雄兵居多數每一個月會從大膽用橡皮艇運送二位831 过來、讓士官兵解解悶、營業時間視潮水而定、地點在小型中山室擺了一張床、室外用53介侖空油桶、柴火燒熱水備用(有服務人員以臉盆端水)、中午時間休息、最高記錄是48張票、我曾在大膽待過、負責運送的成功隊蛙人都很熟、她們來了就盡地主之誼、在碼頭附近地上圍坐以酒菜招待好不容易待了半年、部隊準備移防台湾、我們連直接乘坐Lcm移防到大金門料羅附近的新頭連待命返台、人算不如天算、本認為可以馬上回台、誰知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遇到局勢緊張驟變、延期歸返、又多留了有半年之久、在新頭期間好友同學李國勝調來本連當連長、在不得不狀況下、讓我調到營部當訓練官職位、之後部隊移至苗栗大坪頂、我們旅駐守大甲之大甲東營區、部隊進駐半年後又準備進基地營測驗、旅長換了一位湖南黃埔正期的老學長劉鳳訑上校、為人特兇悍見人就罵、全旅大大小小看到他、如敬鬼神般都要躲遠遠的免遭受到漁池之殃。此時遇到兩件趣事:一是30期營長李同和營長赴台南娶親、因在台無長者、他帶著我就两個人坐火車至台南、夜宿國軍英雄館迎親、由我充當男儐相及喝酒打手(膽子够大)、结婚沒多久他到陸院受訓離開大甲。二是換了新營長蔣長皓中校沒半年吧!全旅由大甲又移防到苗栗大坪頂西營區進駐進基地準備營測驗、在移防前一個星期吧!忽然電話通知令我去109 師輕裝師當連長、隔天中午營長加菜歡送我、結果到了下午又電話通知我、不用去了、師長沒應允、這期間部隊從大甲行軍到大坪頂、我因調不同單位免去職務、如要復職要發復職令(那時程序就是如此)、我沒隨部隊行軍、自己坐客運到豐原再到大坪頂、不久由参一科長韋正哲大學長召見、就這樣我在大坪頂當上了步五營第二連連長、沒跟前部隊参加營測驗但接下來还是輪到我們、那時考指部在台南新化虎踞營區、部隊在苗栗预習營測驗行軍及攻防訓練、走遍了各鄉村(那時台三号道尚未開發)的石頭路面、四天三夜大都夜宿國小教室、如遇雨天那真悽慘、裡面溼外面也溼、吃飯時雨水當湯加菜、基地訓練结束、部隊全副武裝由南栗大坪頂行軍到台南新化虎頭埤大坑口、一路趕鴨子似的還要幫走不動的士兵摃槍,超可憐用雨衣搭帳蓬宿營、或借住學校、車子除了救護車及炊事車跟行軍部隊南下之外、其餘車隊由副營長坐火車帶隊南下鐵運至新市車站(人走路汽車坐火車也是怪事) 測驗完後又回到大甲守海防、營部在鐵砧山、連则駐守大安國小旁之頂莊連、甲種任務支援海防班哨(那時班哨是由警總陸軍待退老士官担任)、一次派遣兵力要46人、结果營測驗完後戰士陸續退伍(全連軍士官兵大約不到七十員、而老士官大約还有二十三員)平日要保持基本支援兵力、剩下的就輪流休假、官校畢業之後除留校日子較正常外、在金門期間好像休過一次十天假、在台之後也是正常休假極少、以軍為家任勞任怨即是寫照、然天無三日晴、人無三两銀、有好日子過不過、在此期間犯了天條、在當時的年代可以拉出去槍斃足够有餘的思想案件(酒後与師長頂嘴、因心中的不平說了不該說的話)、结果腳鐐手銬穿上了黑色囚服進入看守所蹲了三個月的苦窯(師長交待唯獨我不剃光頭)接受調查、還好當年我每日都有寫日記的習慣、長官看了我平日對軍中的付出及我所受的待遇是不對等的、最後以十張十行紙寫了悔過書以及因當年度我是保舉特優的連長之一、原諒了我、未判軍法以無罪釋放、但我出名了、那時與我住同鄉龍肚的葉桂榮及江惠宏(士校畢業、他兩從小即認識)尚未退伍、鍾英勝及辦联合報的阿旺也略知、師長拿我當案例、到全師各營區宣導、當時年紀小易衝動直想要退伍、真不知因為此案留下了不良記錄、對我以後在軍中的發展影響竟會如此之大、案件被國防部保防部門保存到退伍仍還在(在金防部後指部當上校副指揮官時曾叫主任至國防部保防組李鼐組長幫忙查案資料仍在)、我不是不能也不是不想更上一層樓、實在是有苦難訴有口難言啊!(客家人硬頸及家中環境影响),連長經歷未滿一年就被拿下、那段期間我學会了首涼山情歌(那時尚不知歌名)、之後被調到清泉崗附近之步兵營當後勤官又進基地圖準備南下營測驗、忍人所不能忍的忍、吃人所不能吃的苦、眼淚哭乾了沒用、日子还是要過民63年在圳堵與相恋多年的老婆结婚(但不敢告知一切)那時沒有结婚照就用相機由朋友草草拍了幾張、到十年後结婚紀念日、才由在圳堵營区認識現住美濃的田玉璽老弟於旗山開的清華照相館補照全套、瀰補遣憾營測驗结束及婚後師長对我態度極大改变、立即送我至步校高级班受訓、在受訓期間遇到了本期好友同學許凱如將軍(那時是上尉、博學多聞多才人間少有是致為敬佩的同學之一)、受訓快结訓之前、部隊又移防到金門、我因在鳳山未隨部隊行動、结訓後又逢64年春節、新婚不久與妻又要分開、任何人心中都会不平衡的感覺、在這種情况下不管三七二十一在台灣待到過完年後才去金門復國墩報到、结果又是惹了一身騷、旅長換人廿七期李玉榮學長、而呂師長在要去金門之時又換上了趙萬富師長(呂師長在調職之前發佈我接營部連少校連長、把連長經歷補滿)、那時趙師長要求全師由他帶頭理一公分左右之小平頭、任何人不例外、号稱為光頭師名噪一時、這種頭只要你不戴帽子一看即知你是虎軍的成員。

到復國墩大概一個禮拜,隨即到東村營營部連報到,營長是30期李元龍學長,作戰官是37期張永健學長,隔不遠的机場幹訓班隊長是37期曹魯青學長因期別近個性相投、大家都相處的很不錯、副連長是位老軍官為人和藹可親、紅光滿面、因嗜好杯中物、外号人稱之為醉龍、輔導長是幹校正十九期美術系畢業之高材生(陳榮燦後調華視莒光日節目部總監)、營部及營部連

離東村村莊不到一百公尺、東村村公所就在附近、副村長及村幹事皆是官派、負责民防業務、而村長是民選、村里大小事物皆副村長負責較多、在連時間不長但大家相處的很愉快、64年4月5日蔣公駕崩、全國各地哀嚎遍野、該年讀專修班40期者非常踴躍、部隊申請終身留者也不勝玫舉、我們在連部也設置了靈堂以供弔唁参拜、過不到两個月吧!師部参三科作戰官37期劉蟠雲學長因表現優秀準備調營長(是該期最早的一位)職務出缺、我雖然連長任期未滿、但前師長有交待師35期軍官人事官劉鐵栓學長(在學校我是他的學生曾當過我的實習排長、對我非了解)要好好照顧我、故而推蔫我去参加参謀考試、参考者三人、由参謀長劉子田上校主持、结果挑上了我、隨即到屏東(金門地名)上面七重峰坑道師参三報到、連長由副連長代理(因我任期尚未補滿一年)要當一位好参謀很難、但要當一位讓長官信任的参謀更難、那時有三位同學在師参三:李國勝當訓練官、狄逸當戰車官而我當作戰官、三人當中屬我最命苦、除了自己的業務之外還要兼辦参謀官業務、故經常加班到天亮、長官也默許我可不参加早晚點名、這不是特權而是長官照顧部屬的方式之一、師長趙萬富少將表面上很嚴、其實每次公文上呈至他寝室時就會覺得很親切、管参二三業務范克亞上校副師長亦同、笑容滿面、参謀長劉子田上校從來沒有大聲責備過任何参謀(那時師部皆以参謀稱呼、未稱職位)、我除了掌管作戰演習、待命部隊、衛哨勤務、主要是兼管作戰計畫才是最辛苦的、極機密及絕對機密每年都要修改、絕對機密作業是在獨立房間作業、閒雜人員是不能隨意進入的、平時較閒的時候會代理訓練官出去檢查部隊訓練情形、球隊大都是我當指導、篮球橫掃金門全島所向披靡、每次比賽都拿冠軍(金門金湖及金城金吉利都有很多好手)、每次比赛大都在山外球場、觀衆特多、尤其是跟當地球隊比賽時人數更多、全部站著觀看、球員坐在地上、虎軍粉絲最多、每次爭冠亞軍時大都與港指部較多、港指部指揮官賈芸上校對籃球之嗜愛無人可比,每次都由後勤單位及其他單位高手組成、但每次都敗在我們手下、在師参三當参謀是我最得意的三年、過年过節獎金比別人拿的多(至少比別人多一倍或两倍)記功嘉獎記的比別人多,因只要参加任何比赛不管作戰訓練樣樣都得第一、而抽籖大都由我代理及督導、虎軍不是蓋的威名滿天下、虎軍之名不是隨便得來的劉参謀長調升佔少將缺、新職務由敬愛的張象林上校調任、張参謀長接任時是由我引導去各据点聽簡報、以前師簡報作業都由我擬稿寫簽呈、核準後由史國棟少校負責毛筆撰寫、繪圖官黃位政预官少尉(退伍後再出國進修、後當上台中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退休)一搞又是個通霄、两年時間又到了,部隊又要回台灣,駐地仍是苗栗大坪頂與226師對調、我又被派為先遣隨副師長一起,那時當時226師参三科科長是湯耀明中校、其實交接業務只不過是種形式並不困難、師長業已換了贾金珠少將,范副師長仍未調職,賈師長要求参謀作業非常嚴格,曾經有次軍官連活動時隨即命題参謀考試作業,他在考前說:朱参謀聽說你参謀作業能力很强,這次藉即時命題的狀况下考驗你,结果我是第一個交卷評分是87分、尚稱滿意、每次師對抗演訓當裁判都帶著我去磨練增長見識、且確實學到了很多在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回到大坪頂不久、参三科來了不少新手、章以明空業官、齊廣祥戰車官還有陸院畢業分發來的同學石鸿烈、郭慧南等而唯我職位仍未調動、他們的参謀作業大概都有幫助過他們如何書寫、簽呈如何寫、稿如何寫、簽稿並呈如何寫、以稿代簽如何處理等在苗栗大坪頂時曾帶球隊(籃、排、足、橄欖球)進駐清泉崗参加軍團比赛、攘括所有冠軍包含總冠軍計五項獎杯、全師熱鬧翻騰高興異常、實施慶功宴、師参三幹了約三年時間、通常在師部幹過的大都是營長候選人之一、前面劉學長即是、而我呢 ?真是運氣不好、正好遇到郝伯伯上臺、規定任營長要有指参學歷才能担任、剛好林邦光學長在步三營當營長進基地要準備營测驗、又把我要了過去當副營長(我跟邦光哥三世姻緣、連長副連長、營部連長後勤官、營長副營長都在一起、邦光哥對我照顧有佳如親兄弟)、當年度營测驗得了全國第一名、60砲得滿分破紀錄、测驗完後又移防金門與南雄292師對調、副營長又帶隊先遣負責新頭營(營長是好友馬濟中同學)接收、結果長官不太滿意交接情形、還好沒多久金東師出了件轟動全國的馬山連長林正義失縱案、金防下令第二天兩個師立即對調、旅進駐鵲山、營又準備營测驗、68年那時同學有陸院学歷或早幹營長的都升了中校、而我又担誤了一年、在滿十年屆退之前半年、副師長王覺生少將每碰見我一次就勸我留營、後來師長又換了王明洵少將、结果有次營長休假由我代理營長出席在師部會餐、旅長江中柱上校帶著其它两位營長還有我、叫全体幹部起哄說:朱文通把酒乾杯就代表留營了、在這種情形下您說喝不喝、結果喝完後全場歡呼、参一科長33期王崇戎學長(曾當過三科科長)第二天清晨打電話給我叫我馬上填送留營表、逼的我不得不填隔了不久因田埔据点坑道整建工程進度未達上面要求、內洋營長調整職務叫我接職位趕工程進度、去後人員從新調整採取分工分配、每天各組達到進度便可休息、大家拼力賣命搶進度、結果進度很快趕上并超前如期完工施工期間經國總統曾來参觀、很榮幸與他握了手、工程完後即在內洋又準備進基地營测驗、營测驗完畢後部隊又移防至東村營、(第二次住)前後八個月未返台休假、在此發生了两個案件印象深刻、一件是班長在夜哨被班內哨兵開槍打死案、那天正好是返台休假後的隔天晚上、大概夜晚两點左右、戰情軍官向我報告、前埔連某班哨水匪上岸把班長打死、心想完了、立即電話向上級反映、自己匆匆帶了個傳令及營搜索排人員到前埔連、該班哨在連部附近、離海邊有段距離、旁邊還有空軍防砲一個班、我進入班哨之前先詢問了高砲班的哨兵說剛才你聽到幾聲槍響、回答說五聲、我到了現場把人馬分配佈置好後到了現場、一看哨兵儍儍地抱著一枝步槍坐在現場、研判凶手即是他、隨即將其槍枝繳械、通知傳令一有動靜立馬射殺、在現場找到了四發空殼子彈、但他就是不承認、見班長躺在地上肚腸外露、惨不忍賭、師部主任、軍法人員、旅副旅長趕到現場協助處理善後、把嫌犯帶到師部審訊後、上午八時左右才承認、最後判決死刑、執行當日在靶場由憲兵當劊子手、連開五槍當場斃命。另外一案是一位專修班副連長(負責狙擊手集訓)在碧山靶場与百姓鬥毆、拿S腰帶傷人案、两人本就認識、出事當天中午因两人在一起喝酒、不知何事起了冲突、他心中憤怒打傷了別人、快天黑時跑回營區、奪取大門口哨兵57步槍含子彈準備去幹架、结果被連長勸阻攔下、勸回連長室室外、一槍在手子彈已上膛、朝天開了幾發當時情勢緊張又危險、我那天正好開會剛回聽到報告即帶一搜索班前往處置、到了現場兵力部屬完畢後、便小心翼翼地接近他、見他沒穿上衣手握槍機隨時可擊發射擊、慢慢接近他把槍奪下、騙他說到營部休息、坐上吉普車即送師禁閉室、第二天開始處理善後、與村長至醫院探望陪不是、也向長官保證闡明前因果、得到了長官諒解、關重禁閉一個月了事、救回了一條人命、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兩年時間又到了、張参謀長調升了副師長佔將軍缺、新参謀長由本師梁世銳旅長接任、我營長幹了一年三個月,因嗜好杯中物故表現不是很好,但部隊回台後準備師對抗,師参謀長找我调回師参三當参謀官而我沒答應、因此調旅作戰官(通常都會調整至副旅長職位)心中雖有不高興但只好唯命是從、旅長又換了35期學長黃緯才上校、回台後駐清水、副旅長36期學長回台後沒幾天調升旅長、副旅長從缺、師對抗時由我代理副旅長也不願發佈實缺、之後由39期曹樹勳老弟接任、我则任務支援至埔里指揮部當作戰官、直到民70年調成訓中心訓練處當参謀官為止、整整在虎軍待了十年之久、十年當中金門去了三次、一次兩年、一次加級是 1500 元(第一次是900 元)。

一日虎軍終身虎軍,我懷念在虎軍的點點滴滴,官士兵的感情融洽,部隊有戰力,各種競賽從不落入人後,尤其是張象林老哥哥最令人敬佩,從師参謀長、副師長、師長都在虎軍、以虎軍為家最了不起,不管你是在何年何月待過、那是您的家、永遠歡迎您!

~龍肚人朱文通

上文承蒙 譚遠漢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譚遠漢:忠誠軍風!惹禍上身

譚遠漢:金門憶往(1976~1978年)

譚遠漢:軍人!你談了幾天戀愛?她就敢嫁給你? 勇敢的選擇!

譚遠漢:民國68年王繩果上校(中將退役)參訪南菲時見到「將軍與士官長」的分層授權

譚遠漢:民國55~62年,陸軍官校實習幹部與制度的變化

譚遠漢:金門翠谷水上餐廳追憶!

譚遠漢:823戰役勝利63週年紀念!

譚遠漢:民國55年三軍四校聯合畢業典禮,學長們漂亮登場!我們只能當搬板凳的部隊!

譚遠漢:禍兮?福兮?

譚遠漢:吾妻姜遠秋女士的名言「你的權力並不代表你的能力」

譚遠漢:2000年我們一家在聯合國大廈內沉思室,冥想自己心中事,家事,國事,天下事

譚遠漢:我對軍人服從看法!

譚遠漢:民國55年每晚2200到隔天0530,每次衛兵一小時,在官校7年我們都是單哨,根本沒有鬧鬼的問題

譚遠漢:民國59年2月某天半夜,官校下衛兵的同學嚇得臉色發白,他看到有人拿著人頭在梳頭髮.....

譚遠漢:民國62年畢業時我的第一志願是到越南參加越戰,而分發到空軍警衛單位的陸官同學,則是外派葉門參與大漠中隊某梯次

譚遠漢:官校正期學生冬季軍常服的榮譽帶是那個傢伙決定取消的?

譚遠漢:凡事,繁事,煩事!

譚遠漢:不一樣的父親節!

譚遠漢:加速我們的飛輪前進!邁進!邁進!我們是錐之尖,我們是刀之刃

譚遠漢:退役不久客串鴨片粉圓店長,巧遇騎者送瓦斯那種機車的「李宗盛與林憶蓮」來購買鴨片粉圓!

譚遠漢:母親特別保護著我們一家4口的入台證

譚遠漢:從F16衝出跑道之事,閱讀「我以我血獻青天」一書,回憶桃園基地眷村往事

譚遠漢/孫子三論這本書讓後學讀起來過癮處:原論,校論,新論三論一本,不像坊間多以原論為主

譚遠漢:民國55年陸軍官校預備班,完成招收3個年級學生營,成為正式高中

譚遠漢:陸軍官校預備班排長室跟普通公寓主臥室一般大小,你們猜能裝下幾為18歲壯丁?

譚遠漢:戰地情緣!再會啦!金門金東陽宅營,山前營

譚遠漢:軍校生還是要讀書的!跟大學一樣要修滿學分,我們那時好像是146個學分

譚遠漢:戰車裝填手!真辛苦

譚遠漢:效忠憲法,還是4年一任總統?

譚遠漢:陸軍官校預備班「神仙,老虎,狗」的日子!

 

譚遠漢:20多年的軍旅生涯,我任主官時都沒死人

譚遠漢:國家!國家!愛國愛家

譚遠漢:軍用口糧!

譚遠漢:桃園空軍子弟學校51年第12屆6年仁班同學

譚遠漢:想念啊!兄弟!

譚遠漢:城門失火,魚池遭殃

譚遠漢:金門憶往!龍陵浴室,龍陵湖水,我們的洗澡水

譚遠漢:突擊兵!是好漢!最勇敢,最善戰!突擊兵!是英雄!到敵後,建奇功!

譚遠漢:陸官笑談!今夕何夕!

譚遠漢:38歲前沒為自己過過生日

譚遠漢:有情!有義!愛國!愛家!

譚遠漢/金門憶往:濕氣,陣地關閉,砲擊,巡邏警戒

譚遠漢:雄壯,威武!廉頗老亦!

譚遠漢:登陸七星潭!

譚遠漢:我喜歡吃麵條,怕吃饅頭

譚遠漢:爸爸回家吃晚飯!

譚遠漢:讀官校我的個子不够成為校旗隊,除役後反而有機會掌國旗

譚遠漢:裝備保養日!

譚遠漢:讀陸軍官校的教訓,不花錢的書不好念

從民國62年起,在金門過了6次中秋節,金門逢年過節是不能放鞭炮的

譚遠漢:華克猛犬到金門!

譚遠漢:妳坐的椅子太貴了,太符合人體工學!難怪腰酸背痛

譚遠漢:風雨中的寧靜!

譚遠漢:枕戈待旦,刺骨之寒,我比你苦!

譚遠漢:民國70年外島配給的「軍用荔枝罐頭」!

譚遠漢:我們那個年代讀軍校,強調以黨領軍,所以軍校生入黨是很必須經過嚴格考核的,五大信念始終如一!50年!不容易啊

譚遠漢:歷史是寫的,他無法改的

譚遠漢:民國65年在裝甲兵學校受正規班教育,春節休假期間,韓國華僑女友(現在的內人)到我家過春節,親手做了兩道菜「韓式烤肉和炒魷魚」

譚遠漢:幾十年的軍旅生涯,最有代表性的雨!雨具

譚遠漢:年終憶往!

譚遠漢:金門憶往!

譚遠漢:我的排,連,營長主要經歷都在金門,剛好三趟

譚遠漢:打鳥!驗槍!民國62年官校入伍生的惡夢

譚遠漢:145元大盤帽,戰鬥教練高筒皮鞋,假日外出五孔便鞋,這是當年每個陸軍官校學生必備

譚遠漢:明年我們官校畢業50週年紀念 家,國好像好遠

譚遠漢:廉頗老亦!憶裝甲兵的背包

譚遠漢:今天是123自由日,也只有50歲以上的可能還有印象

譚遠漢:我還是喜歡63年時的馬山,感覺自由自在

譚遠漢:在部隊13個春節我都是接任萬鈞任務!

譚遠漢:戰備規定附件二生效!

譚遠漢:雷霆演習

譚遠漢:1988年漢江奧運會,那年軍人終於開放出國探親

譚遠漢:3月3號是國軍裝甲兵紀念日

譚遠漢:我們班上都是飛官的孩子 但是我們都沒有爸爸!

譚遠漢:62年底,我戰車排的30機槍下午3小時內,每槍射擊超過萬發後,槍口產生五花瓣狀火藥積碳

譚遠漢:多巧!同一單位 同一駐地

譚遠漢:懂得看錄影帶是70年代 軍中中山室配置錄放影機開始 第一套影片是指揮官王繩果 探眷返金後帶回來日劇203高地

譚遠漢:「排,連,營長」三度駐防金門時期 我在坑道裡面「洗澎澎」的回憶

譚遠漢:我是58年的入伍生 那時正期生學生部隊 每天中午都要團進餐廳

譚遠漢:值得懷念的駐地「金門陽宅」 民國66年們還只能靠「龍陵湖」的湖水生活

譚遠漢:官校2年級時 菲律賓軍校畢業生來黃埔参觀 晚會演出中途突然天降大雨.....

譚遠漢:17歲進入軍校 接近40年的軍旅生涯 只過團體慶生會 而沒過過自己生日

譚遠漢:陸軍官校預備班11期預9連 獨享3年的綠地還在嗎?

譚遠漢:準時的重要!軍人任何行動都須準時,集結,行軍,攻擊

譚遠漢:民國60年代官校學生及畢業後排長階段 正式交往過2任台大的女友 一位政治系一位經濟系

譚遠漢:祝我們爸爸節快樂

譚遠漢:父親節!紀念國之父!追思家之父!

譚遠漢:陸軍官校每年329青年節紀念大會後 3天的運動大會登場 那年代「正期班,專修班,預備班」學生超過5千人

譚遠漢:民國66年砲宣彈打到南陽坑道事件

譚遠漢:這批如果將來還是一考再考而畢業的軍校畢業生 部隊長官頭痛

譚遠漢:民國60年 突擊軍官班70期

譚遠漢:823勝利64週年紀念!

譚遠漢:看朵朵白雲,點點的流星,飄蕩在美麗的天空,我們是三民主義新中國的傘兵

譚遠漢:金門的戰備演訓 每任司令官都有不同做法

譚遠漢:孫中山先生的外籍軍事顧問「荷馬李」 他的思想有2段話100年後也令人深思

譚遠漢:高雄愛河 讀官校時只有在預備班鼓號樂隊走過愛河橋

譚遠漢《敘爵 敘齒》《轉貼 黃文:追思早逝的同學》

譚遠漢:五十年情誼 太武山結拜

譚遠漢:50年前官校入伍生難得的「穿.演.打」 有同樣的經歷不多!

譚遠漢:你的頭髮真的沒染?

譚遠漢:預備班11期預九連餐敘像家人吃年夜飯 正期生42期像親友是吃喜酒

譚遠漢: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11期預九連餐敘

譚遠漢:戰車拐拐拐營 怪怪怪

譚遠漢:民國62年金門百姓跟部隊是不準養鴨的 鴨子也要管制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