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出處

王立第二戰研所 臉書

昨天提到核彈...雖然專欄有寫過,不過這邊寫個簡版。

核子武器在戰略層級的討論上算哪一層?不需要懷疑,絕對屬於最高層國家戰略,沒有一絲一毫能算到戰術上,就算是戰術核武也一樣。這算歷史問題,名為核武的潘朵拉盒子,總共被打開幾次過?

一次,在日本,廣島跟長崎,人類首次目睹,歷史上第一款直接改變戰略格局,乃至人類命運的武器。威力太過巨大,整座城市就這樣被毀掉,如果用到打擊軍事防線,沒有任何可以擋住的方法。

然後,盒子就被關上了,正如同神話故事中,希望被關了進去,所以人們依然保有希望。這在二戰後,沒有再一次發生核戰,人類沒人敢用。

台灣很多人常說,有核武才能威脅別人,沒核武只能待宰,如果是這樣,那烏克蘭怎麼沒有被俄羅斯用戰術核武轟爛?俄國絕對有消滅烏軍防線的小型核武,數量也夠多到可以磨平一切。所以是用了沒?沒有啊

那烏克蘭有被納入美國的核子保護傘嗎?也沒有啊

所以這邏輯成立的話,俄國怕個雕,戰術核彈亂舞不就贏了。

這不是理性不理性,而是此例一開,全世界的權力平衡就要再亂一次,既然一個核武國家可以恣意對另一個沒核武的國家亂丟,那想也知道丟到人家舉白旗也很合理。那換個方式說,美國也開始這樣玩好不好?比核武的數量跟載具,比核彈快遞到人家的能力,誰可以比?

我們站在美國的立場上看事情,今天一個核武國家對另一個小國丟戰術核武,只因為傳統武力打不贏。那今天若跟美國起衝突,膝蓋想也知道軍隊打不贏,所以...?

冷戰後,核武使用則變成一個很詭異的現象,以小搏大沒道理,以大欺小更沒道理。

結果是大家都不談,沒人覺得需要談,而這卻是現代戰略的基礎。說不好聽點,中國現在的擴軍之一,給予美國威脅感的就是核子武器,要站到蘇聯的位置我沒意見,但要以為中國崛起純和平性就是唬爛。

總之,有核武的國家拿核彈丟沒核武的國家,看起來是單方面欺負人,但這是冷戰發展出的概念,若你有核子保護傘,意即美國認為你是我小弟,那麼就宣稱敢對我家小弟丟核彈,那就當是對美國本土丟核彈,要玩全面核戰是不是?

所以傳統上的說法,一個國家若沒有核子保護傘,就不該挑釁有核武的其他大國,但這已經禁不起考驗很久很久了。

因為,核子保護傘是給盟國用的,而盟國屬於美國有直接利益的地方,那麼東亞這邊,台灣算不算?不算,因為台灣依照定義還不是國家,美國無法幫台灣打傘。

但如果中國對台丟核彈,炸掉了岸邊防禦,讓幾萬大軍上岸,再丟一顆戰術核武,殲滅掉國軍幾個裝甲單位,美國會不會束手旁觀?

台灣對美國而言具有現實利益,冷戰的核武邏輯是,一個被丟核武也無關大國痛癢的小國,當然不值得去撐傘。所以台灣算不算無關痛癢的小國?

這又回到西太平洋格局,台灣今天被核彈炸到投降,第一島鏈開缺口,美國因為害怕核戰,所以就裝死的可能性有多少?非常之小。

台灣不是利益與美國無關的小國,在地緣戰略上又有重要性,今天你對核武攻擊不做反應,那明天中國就去找其他東南亞沒被美國撐傘的國家丟啊,印尼丟完丟越南,越南丟完丟馬來西亞,丟到整片大海都紅通通太陽昇,超爽的不是?

膝蓋想也知道這就是連鎖反應,美國對此不作聲,因為擔心第三次大戰變核戰,那就等於是把第一島鏈以西到印度洋都奉送給中國了。

其他國家會怎麼想?

烏克蘭被戰術核武威脅,美國跟歐盟話說很重,說白了就是這種連動關係太可怕。沒人知道啟動後會怎樣,我再講一次,真出現這種戰術核武打沒核武小國的情境,根本沒人知道會發生何事。

潘朵拉盒子再打開,你丟了一顆沒道理不丟下去,那麼今天惹到核武大國決定參戰,例如美軍空降師前進部署基輔,俄國要不要丟下去?不丟,等著傳統戰場被推回去,丟了就是跟美國一路升級打核子大戰。台灣這邊也是,中國丟了,美國把濱海戰鬥團部署到台北,那要不要再丟下去?確定要跟美國無限升級到全面核戰?

這不是說我們要賭他不敢,是以中國的角度來講,不確定性太大。今天俄中不管是誰,先丟了一發戰術核武下去,開啟了人類歷史上第二次核武攻擊,後面就是一個完全無法預測的世界。

你當然可以認為美國就是會怕死,絕對不可能會在台灣被核武攻擊後介入,請儘量這樣想,台灣是思想自由的國家。

我們只能確定,若美國裝死,那之後所有國家不分大小,必定瘋狂發展核武求自保。

所以,核武大國在沒核武的小國被攻擊後,是要早點前進部署威嚇,還是要縮回家不出來?縮了這次,下次呢?

核子武器不是戰術層面的東西,就算你說超小當量也一樣,重點是這次再打開潘朵拉盒子,恐怕關不回去。

上文承蒙 王立第二戰研所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王立第二戰研所:誰還說台灣不需要軍事常識普及?

王立第二戰研所:一個人會不會歪掉 從小地方可以看得出來

王立第二戰研所:「讓經濟角度數據說話」的「財經M平方」平台 規避「看軍事戰爭面的分析時輕信風險」

王立第二戰研所:台積電去美國這件事 為何鬧得這麼大?搞得好像產業要被掏空

王立第二戰研所:為什麼凡事都要看細節?

王立第二戰研所:我沒打算說服誰 大家開心就好

王立第二戰研所:靠夭啊 任一個時間點我如果答應去中國發展 現在可能死在那或變台流

王立第二戰研所:懂軍事的人是找問題 不懂的人找麻煩 這劇本為何這樣想定 CSIS這樣做的理由為何?

《王立第二戰研所:深藍族群一群跳樑小丑也能稱自己有國防專業》《吳崑玉:藍營的反戰論述》《採購火山布雷系統 陸軍:獲裝後「負責任」運用》

王立第二戰研所:不要造神 盲信專家

王立第二戰研所:沒做過計劃的 不會懂俄烏戰爭這場世紀大戰 到底內容有多少毛 而做計劃的都是中階參謀軍官 高階將領沒空 只能依照參謀的計畫去做判斷

王立第二戰研所:我看國內一些親中派的行為 其實能夠體諒 把失敗跟錯誤怪罪到意識形態 認為反對者都是逢X必反 心情上最輕鬆

王立第二戰研所:中國施放間諜氣球到美國這件事已經過一陣子 熱度消退些後 我覺得還是有必要來談一下

王立第二戰研所:通常都是面子掛不住 要堅持到自己是對的為止 於是整支軍隊都要被陪葬進去 只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

王立第二戰研所:那個反戰教授的言論實在是喔...本來覺得很無言的 想了想 還是來談一下

《王立第二戰研所:坦白說 我越來越看不懂馬英九在幹嘛》

王立第二戰研所:如果真的會出現戰爭 那麼是立刻打一場熱戰好 還是長期冷戰拖垮 對台灣較有利?

王立第二戰研所:林秉宥 議員與友人計劃許久的防彈板測試 終於在美國完成了 由知名槍友YT 山姆小叔Gun & Fun協力完成

《Matt's電玩之夜:國軍抗彈板之謎!被打臉了!什麼是NIJ三級?就這樣穿了?》《王立第二戰研所/國防部要挽回信心 就是最正常 基本 透明的方法:「隨機抽檢」》

《記者 江良誠:不甩俄烏實戰報告…國防部堅稱三級抗彈板世界主流 立委憂經不起考驗》《王立第二戰研所:軍事議題在台灣極度不受歡迎 真正的原因是大眾對軍事議題理解趨近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