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德生(林野):北山斷崖弔戰場
 

溫德生(林野)  臉書
退伍空軍上校, 詩人和作家,從事教學工作(兼專任34年)。1997年 ~ 2005年在國軍岡山醫院航訓中心擔任主任、美國肯塔基大學哲學博士1992年畢業。著有「肯塔基異鄉人」、「肯塔基老家鄉」、「北城舊事」。

北山斷崖弔戰場

林 野

計程車經過彈痕累累的北山洋樓,循着木牌的指標抄小徑來到濱海的觀景台,司機說我是第一個載過的客人,指名要來北山的黃土斷崖。站在高處,海風獵獵,山下是正面5千公尺、縱深6百公尺的「東西一點紅」平坦沙灘,無險可守,曾經一場慘烈的戰役在此爆發,成為兩岸分治的轉捩點。

1949年9月3日,李良榮(黃埔一期)奉福州綏靖公署代主任湯恩伯之命,將匆匆組建的22兵團移防金門擔任司令,因下轄殘缺不全的第5軍(剩200師)和25軍(40、45師),加起來人數不過1.2萬。6日,孫立人調派80軍201師前往支援,由師長鄭果率領601團、602團、戰車第3團等進駐。

在東南公署長官陳誠的調遣下,10月13日,12兵團的18軍(11師、118師)由高魁元率領從汕頭增援金門;24日晚,原前往舟山群島的19軍(14、18師)轉航金門,由劉雲瀚率領部分殘兵從料羅灣登陸,這兩支部隊原稱「洪都支隊」和「武夷支隊」,多是不擇手段拉伕湊成的雜牌軍,有的仍穿著民服,還沒有分配到槍枝,戰鬥力不足,總數祇有4萬餘人。

李良榮以瓊林至沙頭為分界線,劃分成東西兩個防區,金東為11師、45師、118師的防區,由18軍軍長高魁元(黃埔四期)指揮;金西為25師、201師的防區,由25軍軍長沈向奎(黃埔四期)指揮。海岸第一線的佈署為601團防禦古寧頭至西浦,602團防禦嚨口至湖尾。由於永久工事僅有33座日軍留下的碉堡,而且缺乏建材,祇好使用民宅的磚頭、門板、甚至墓碑,上面堆放沙包當作掩體,並且24日在嚨口舉行反登陸實兵演習。

10月18日,共軍三野的第10兵團司令員葉飛仗着打下廈門的氣焰,決定乘勝進攻金門。25日,在28軍副軍長蕭鋒的指揮下,首發244團(82師)、251團(84師)、253團(85師),約9千人,從蓮河、大嶝、后村等地搭乘帆船和舢舨渡海進攻。共軍輕敵僅攜帶一日份的乾糧,揚言隔天在金城開飯,還帶來一個「縣長」,打算就地接管金門。然而,強勁的東北季風將船團吹往古寧頭,偏離嚨口的登陸地點。

25日凌晨,201師突擊排排長卞立乾中尉查哨時誤觸地雷,驚醒了睡夢中的官兵,602團2營5連的哨兵龔尚賢發現到海上的船隻,立即鳴槍三響。此時一輛66號參加演習的M5A1輕型戰車(排長楊展中尉的座車)因履帶故障困在沙灘上,64和65號在旁警戒,砲塔正好朝向海灘,射手熊震球立即發砲,擊中共軍的彈藥船,火光沖天,其他的戰車也打光了砲彈和機槍子彈,巧合地擋住敵軍的第一波攻勢。

25日最先登陸的244團因沒有攜帶反裝甲的火箭筒,被迎頭痛擊,損失慘重;其餘的251和253團突破守軍的廣大正面的缺口,混亂地向北山、南山、林厝、埔頭、觀音亭山、后沙等地流竄,企圖爭奪132高地。清晨4時後,118師以湖南高地為指揮所,353和354團在砲兵和戰車的支援下展開反攻,沙美的352團也急行軍前來增援,激戰中14師41團代團長李光前於埔頭陣亡。

這場戰役是一場海陸空聯合作戰,45師是由空軍機場的警衛旅改編而成,師長勞聲寰(黃埔六期)利用無線電台的呼叫,飛來18架P-51戰鬥機,對第一梯隊的機帆船俯衝炸射,導致第二梯隊無返航的船隻可用。海軍也出動中榮、太平、南安等艦,阻絕海上的援兵。中榮艦(LTS-210)原是19軍的運兵船,因走私台灣的紅糖滯留在料羅灣,結果陰錯陽差加入戰役。

26日3時,共軍246團冒着風浪再次運兵,4個連中僅有10個排在古寧頭和湖尾登陸,部分進佔林厝,國共雙方展開巷戰,逐屋爭奪,最終352團和354團合力攻下林厝。10時後,LST戰車登陸艦將「裕民輪」上的胡璉(黃埔4期)接駁上岸,到達湯恩伯在水頭的指揮所,然後趕往湖南高地,勝負已分明。當時並無官職的蔣經國,以國民黨總裁辦公室第一組副組長的名義首次來金門,視察132高地,他一生總共來過金門123次。

26日,彈盡糧絕的共軍被逼迫到海岸與古寧頭的殘部合流,最後在北山進行困獸之鬥,北山洋樓幾度攻防易手,留下彈痕累累的殘垣,見證戰況的慘烈。27日清晨,118師和14師之一部掃蕩戰場時,在斷崖下的沙灘發現1,300多名殘餘的共軍,經過4小時的負隅頑抗,被擊斃400餘人,剩下的900多人無力再戰,最後集體投降。

同日,東南行政長官陳誠自台北飛抵金門巡視戰場;28日台灣省防衛司令官孫立人偕同裝甲兵司令徐庭瑤、80軍(青年軍)軍長唐守治、後勤司令何世禮等來勞軍犒賞。此刻蔣介石已經下野,是由代總統李宗仁在重慶馳電嘉勉。戰後,201師和118師皆獲頒榮譽虎旗。11月金門成為「軍事管制區」,12月胡璉就任金防部司令,前後當了兩任,總共6年,人稱「金門王」。

這場戰役有鮮為人知的兩件事,戰前在嚨口舉行的反登陸實兵演習是日人根本博所建議,此人在抗戰時是駐內蒙的日軍司令,官拜中將,在國共戰爭的末期擔任湯恩伯的軍事顧問。戰後45師師長勞聲寰並未獲任何勳獎,蓋因拒絕胡璉的命令,引導軍機掃射平民村落,結果他和統率的45師被貶往舟山群島,反而深受司令官石覺的嘉許。返台後,曾先後擔任軍人之友社總幹事、軍眷服務處處長、聯勤軍眷管理處處長等職務,貢獻良多。

是役共軍被俘總數為5,175人,其中有的是中央軍,在徐蚌會戰被俘後成為解放軍。這群人被押往台中干城營房和綠島的新生營實施「教育改造」,其中年齡較大、有妻小的9百多人不願意留下,於1950年分批遣返中國大陸。這些歸俘在南京、杭州、福州的集訓隊再受折磨,被要求互相揭發,逃過牢獄或免死。他們大都被開除黨籍和軍籍,回鄉務農,之後又在歷次政治運動中被批鬥。

在台灣完成改造的俘虜則被分發到各部隊服役,他們不像韓戰被俘的「反共義士」有政治上的利用價值,因其背景有污點,為政工人員列管,造成升遷的障礙。以前我在空特部服役時,步兵連有一個40多歲的上兵,聽說他有這種身分,同情者都稱他為「班長」。台大政治系畢業的陳心怡,因在古寧頭戰役紀念館裡的戰俘名單上赫然看見父親的名字,於是追究一段塵封的往事,錄製一部紀錄片「被俘虜的人生」,故事中的老兵晚年祇能用酒精療傷止痛。

2019年,中華戰略學會在三軍軍官俱樂部舉行「古寧頭大捷」70周年紀念大會,打響第一炮的老英雄熊震球在會場接受表揚。1958年,他調任戰車3營第7連車長、1960年,以陸軍上士的軍階退伍,轉任警察,2020年在家中以89歲高壽離世,獲頒總統褒揚令。

2023年11月7日,我履訪金門恰是戰地解嚴31周年,寂寥的沙灘不見人影,僅見佈滿蚵殼的軌條砦,斷崖的殘堡和瓊麻,心戰喊話牆曾經播放鄧麗君甜美的聲音。車子經過安岐時,司機說村落有一座「將軍廟」,當年安岐的田野即主戰場之一,國共兩軍陣亡近千,居民發悲憫之心,焚香埋葬屍骸,並且建廟慰靈,四時祭拜,一將功成萬骨枯,古今皆然。

上文承蒙 溫德生(林野)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溫德生:當年為國家做事都會想到責任和榮譽 讓老美刮目相看

溫德生:金門佈雷與排雷始末

溫德生:西方公司在金門

溫德生:過年將邁入人生的第76個年 已經20年沒有出書 這次在文友的鼓勵下 「北城舊事」一書 目前正作最後的校對 總算可聊以自慰!

溫德生:毋忘在莒 往事如煙

溫德生(林野):金門蛙兵

溫德生(林野):眷戀岡山

溫德生(林野):告別傘兵之家

溫德生(林野):再老 也要開同學會

溫德生(林野):德行東路一條街

溫德生(林野):後青春的美麗

溫德生(林野):公園裡的長青樹~悼念敬愛的顏嘉德先生~

溫德生(林野):金門飛航的回顧

溫德生(林野):夢迴不曾「達美樂」

溫德生(林野):窮得只剩下感情

溫德生(林野):台灣的金門人

溫德生(林野):金門的穴居年代

溫德生(林野):國士無雙 時代巨人

溫德生(林野):再訪東林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