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 Chien:拎著英文打字機去教召~專門搞飛機的(十八)

HT Chien:拎著英文打字機去教召~專門搞飛機的(十八)

HT Chien:拎著英文打字機去教召~專門搞飛機的(十八)

HT Chien:拎著英文打字機去教召~專門搞飛機的(十八)
ROCAF 443rd Tactical Fighter Wing (443 戰術戰鬥機聯隊,第一作戰大隊,第九作戰中隊隊徽)

HT Chien 臉書
443-1大隊-9中隊 錢仔

拎著英文打字機去教召
門搞飛機的(十八)

蛤!怎麼就收到「教召令」了呢?我退伍才剛滿一年㖿!何況我是在工業研究院(工研院)工作,是可以免教召的啊!基本上空軍義務役機械士或機工長都是下士退伍,在四十五歲除役以前,必需要參加五次教召,每次教召三個禮拜,而且要回原來的單位再訓練。

拜航發中心的人事官大大之賜,退伍後還得重新找工作。結果又去考了航發中心,同時也去考了工業研究院(工研院)的電子工業研究所(電子所)。運氣好,兩個單位都考上了。電子所的工作還要面試及智力測驗,很高興智力測驗通過了,表示我不是很笨。可這口試就挺嚇人的!諾大的一間會議室,前面放了一排桌子及椅子,我坐在桌子對面等著口試大大。會議室門一開,口試大大走了進來,一二三四五六七。蛤,七位口試官,這是什麼工作這麼「盛重」。

先自我介紹了一番,然後坐在正中間的大概是主考官首先發問:你會用電腦嗎?蛤,電腦!這玩意兒聽說過,但是沒用過。讀大學的時候就只是“打卡”,打了一大疊的卡,檢示再三,然後就交到電腦中心,隔天再去取報表。如果任何一張卡有錯誤,抱歉了,重打一張,再把整疊的卡片交到電腦中心,再等一天。一連串的問題,答的我七葷八素的。反正胡里胡塗也就錄取了。考慮了幾天,不想再碰到那位航發中心的人事長大大,而且軍方單位可能不適合我,就決定無緣航發中心,去了工研院電子所上班了。

跟我「老闆」報告了說我收到教召令,要去三個禮拜,老闆聽了也糊了,同事們也糊了。我正在申請美國幾間大學研究所,有一大堆表格、資料、自傳⋯⋯,也剛剛好就趁此機會準備準備。提了一背包的私人物品和拎了家姐的一台英文打字機,搭了台汽去443-1-9報到。

進了443大營門報到完畢,分發到教召住宿房舍一。鋼鐵架的上下舖,一伙六十個大男人要在此共處一室三個禮拜。大家相互打招呼,有老相好的,有大老闆的,有刺龍刺鳳的,反正三教九流的有;有退伍三五年到十年的,只有我一個才退伍一年。教召最重要的三件事:升降旗、莒光日、吃三餐。

教召規定要到原單位再訓,所以報到第二天一早升完旗,吃完早餐,跳上軍卡,直奔九中隊。因為退伍才一年,一進機務室,老隊友幾乎都在,大伙互相打招呼,"幹"聲不斷。對著機務長叫了聲:「同學我又回來看你了」,機務長大笑說:「怎麼才離開就又回來了,這麼喜歡這裡,當初要你簽六年,你又不要」。想二年多前才到九中隊,為響應國防部推動的大專青年從軍,輔導長,政戰官都約談我,要我考慮簽六年,然後就變成軍官。我當陸軍的同學,被要求簽六年,不簽的全送去士官班接受「魔鬼操」。

說是再訓,可是那個單位敢讓這些當了多年「死老百姓」的去維護戰機,出了狀況可是會死人的、會掉飛機的、有人會丟官的。所以我們幾位也就四下找熟人「串門子」。中午坐軍卡回大餐廳吃飯,然後就是會客時間。會客也是一絕,有秘書拿公文來和老闆商量簽字的、有老婆(小三)帶小孩來看男人的、有年青美眉來看男友的,還有排隊等著打電話的。會完客,軍卡也走了,去不了中隊了,一伙人回宿舍補眠。下午降完旗,吃完飯,宿舍裡夜總會才開始:有在賣手錶、賣保險、賣一堆有的沒有的,有三五成群聊天鬼扯的,有在唱歌鬼叫的,更有在賭撲克牌、四色牌、丟骰子的。整個宿舍比夜市還熱鬧,吵到讓人無法思考。我則跑去中隊寢室串門子。每個禮拜五下午就可以外出,只要星期一早上趕回443 參加早點名和升旗典禮。

幾天後和機務長「同學」商量,除了莒光日,每天就在宿舍區待命。又徵得葉班長同意,每天白天就在他寢室處理申請美國大學研究所的一大堆表格、資料、自傳⋯⋯。白天𥚃整個寢室靜悄悄的,只有我打字的答答答聲音。三個禮拜下來,一切都大致完成了。三個禮拜說著說著就過去了,領了三個禮拜的軍餉,道別了老戰友和那一批三教九流的“米蟲”。扛著我的包袱,拎著英文打字機,坐上台汽巴士,又回去當“死老百姓”。

※ ※ ※ ※ ※

HT 你應該感謝教招讓你完成申請表的事情。真的感激啊!否則我怎麼會在太平洋的彼岸認識妳。

上文承蒙 HT Chie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HT Chien:我的574不見了~專門搞飛機的(一)

HT Chien:大伙都挨削了 捅紕漏的沒事~專門搞飛機的(二)

HT Chien:死而復生~專門搞飛機的(三)

HT Chien:可敬的一群老班長~專門搞飛機的(四)

HT Chien:轉場桃園~專門搞飛機的(五)

HT Chien:同學你怎麼會在這裡~專門搞飛機的(六)

HT Chien:那來這麼年輕的娃娃兵~專門搞飛機的(七)

HT Chien:蛤!怎麼只貼了半邊~專門搞飛機的(八)

HT Chien:兵就不能閒著~專門搞飛機的(九)

HT Chien:唄甲喜酒ㄟ瓜緊來喔~專門搞飛機的(十)

HT Chien:空中飛人跑道頭~專門搞飛機的(十一)

HT Chien:讓我們抓魚去~專門搞飛機的(十二)

HT Chien:寶貝雷虎戰機 專門搞飛機的(十三)

HT Chien:男子漢的將來在大漠~專門搞飛機的(十四)

HT Chien:怎麼我們老是當敵軍~專門搞飛機的(十五)

HT Chien:你還沒退伍來報什麼到~專門搞飛機的(十六)

HT Chien:饅頭數完要回家嘍~專門搞飛機的(十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神仙、老虎、狗 的頭像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