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出處

陳立文
陸軍官校 65 年班 

64年,官校三年級的暑假,我跟住在花蓮的同學李鐘寶約好了,.要在花蓮玩幾天,從預備班開始,放暑假時通常會去的地方,不外是去埔里找李偉光或是去花蓮找李鐘寶.....

60年,預備班二年級的暑假時,去花蓮是坐公路局的班車,車行的路線是 蘇花公路 ,那時的蘇花公路大都是沿著山壁 路況較為的驚險一些,64年時,新開發了一條 去花蓮的海上路線 "花蓮輪",但必須要從基隆上船,我決定這次去花蓮要 去坐坐看 這條海上的路線,因為,花蓮輪的登船時間是早上0800 ,當時 我住在台北縣的中和,趕不上 ,況且 在那個時候 也沒有"預售票" ,所以,我跟住在基隆的同學王德鄰約好了 前一天 要到他家借住一晚,第二天,王德鄰陪著我一大早就起床趕到碼頭 先去排隊買票,再按照時間排隊登船,王德鄰一直陪著我到"看到我登船"才離開...

船行時間我沒有進到艙裡的座位,我在甲板上找了一個位置,看著船沿著東海岸航行,以前去花蓮都是坐車,在車上感覺到的是 山路的彎曲,以及 "在某些的路段 ,一邊看到的是很近山壁 另一邊是懸厓看不到陸地,看到的是遠方的海" 很是刺激,這次坐著船 從海上看著 蘇花公路 又是另外一種的景象了,以前坐在車子裡面,只是感覺到很危險,這次從海上看著蘇花公路上的車子行走的景象 ,從海上看是看不到路面的 ,只看著車子就是沿著懸厓邊上走 看起來就像是"懸空"的一樣,才很明確的知道 "開蘇花公路公路局班車的駕駛 真是藝高膽大,也才知道 為甚麼那些駕駛在前一晚要規定住宿在局裡安排的宿舍了"

那次坐"花蓮輪"去花蓮,印象深刻,67年 1月隨部隊移防澎湖,坐的是 L.S.T.,83年 9月從南竿坐交通船去東莒,在船上 我也都會想起那次 坐"花蓮輪"去花蓮的景象......

前些時候, 去花蓮玩了幾次,每次去都覺得 "好像隧道又多了一些",以前覺得驚險的路段 現在也開挖了隧道繞過去了.......

聽說,以後還有 高速公路 連接.......

上文承蒙 陳立文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陳立文: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中正預校前身)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入伍生結訓與對入伍教育的看法

陳立文:對陸軍官校「軍事五項比賽、開放抽菸、暑期訓練、閱兵分列、實習幹部」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微積分、熱力學、電路學、物理學、鋼筋混凝土學...對我陸官畢業後任職軍旅的幫助。

陳立文:對「教育班長、助民割稻、南海血淚專案工作、步兵連連長、兵器連連長」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幹訓班隊長、陣地防禦及工事構築示範」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非正規登陸演習、夜戰訓練、山地作戰訓練」的回憶與感想

對金門「碑文與紀念誌彙集、古寧頭大捷紀念活動、專精射擊隊、資訊業務」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任職「三軍大學 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教官」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台海危機那年,我在馬祖東莒任職指揮官時,被很多人用放大鏡檢視的經驗談

陳立文:營長記大過、士兵發獎狀 

對退伍前最後一個軍職「準則審驗室擴編為準則發展處」的回憶與退伍後生活隨想。

陳立文:對這種人要小心,...我就碰過

陳立文:民國64年,早上四點半起床讀書的陸軍官校同學「向駿」博士

陳立文:民國62年,就讀陸軍官校時,有一位老師是留美後返校任教的官校學長,喜歡雨中散步的享獨意境

陳立文:整建據點與督導時,我會特別注意「射擊台高度」的問題

陳立文:民國84年東莒視導時,帶長官去視導需要整建的據點,這樣,我比起一般的 「業務執行程序」又要照相,又要安排業管單位現地探勘,就省掉了一大堆的執行程序

陳立文:民國84年「前運」東莒,一批「編裝表」上沒有的新式武器,實彈射擊時引起了對岸漁作船隻的注意而聚攏在附近海域

陳立文:民國84年「東莒供水系統整建」的規劃案,執行的並不順遂,實為遺憾....

陳立文:搶修崩塌的大溪頭寮慈湖堤防

陳立文:民國84年,台海的局勢有了些微的波動那段時間,實施「驅離射擊」還是小心一點的好....

陳立文:我服役期間的休假規定是「僅供參考」,一切的休假以現況為準

陳立文:民國69年我任職連長時,有位上校來徵詢我的意見,問我要不要去滇緬

陳立文:【信任是我生活的基石】在絕壁下降的課程,我在向前跳離地面....

陳立文:部分同學退伍的早「無終身俸」後,擺個小攤子維生,「同學會」的年費與餐會繳交情況

陳立文:民國83年8月初,總長召見調任東莒指揮官,9月1日生效

陳立文:民國84年,我沒有安排過一次實兵操演的「戰術原因」

陳立文:細菌感染的防治

陳立文:日本維新時期留洋學習軍事的軍人,都很喜歡「交響樂」,他們認為這是「統合戰力」發揮

陳立文:師長要來閱一個步兵連的兵

陳立文:除疫工作對「師衛生連的連長」來說就是「作戰」

文:部隊「過年舞龍」除了要參加師部與軍團的團拜之外,經過的街道各家都要求要到他家門口,收到的紅包應如何處理?

陳立文:在澎湖兩年半很忙的

陳立文:「小心一萬次」都不嫌多,但是,「只要有一次的不小心」就不得了了

陳立文:民國77年7月~79年7月任職金防部第三處參謀,這兩年學了很多參謀作業

陳立文:民國79年7月~83年9月任職陸院教五組教官四年多,主要的教學課程是參一與參四,但參四的後勤作業佔的比例較重

陳立文:經營果園的預15期(官校46期)老弟

陳立文:要考別人之前必須先考自己

陳立文:民國61年官校的大學課程著重理工方面,副連長楊六生,因應帶部隊與其他職位時,都要用到的書單給我,包括了經濟,心理及社會等

陳立文:步兵連連長及兵器連連長時,接過工程,對工程的實際作業流程都很清楚,之後的經歷中也知道要怎麼去指導所屬.....

陳立文:同樣是走坑道,但境界各異

陳立文:如果你不敢去面對問題的話,那種「畏懼的窩囊的感覺」會成為你的夢魘,而且會永遠跟著你.....

陳立文:民國65年軍校四年制畢業生,准予報靠「淡江大學企管研究所」的考試科目「作業研究 (Operation Research)」,與國軍「參謀判斷與作業理則」是相通的

陳立文:民國84年戰車進駐東莒事宜

陳立文:民國84年台海危機,東莒強化戰備的同時,是如何穩定部隊與建立上下信任

陳立文:民國68年3月在澎湖拱北奉命臨時接步兵連連長,交接作業的程序有些特殊。

陳立文:第一次帶著步兵連進基地

陳立文:回報工作執行情形的格式

陳立文:不論是哪一個層級的作戰「補、保、運、衛」需求與獲得,必須計算清楚再往上推算,則「作戰發起時間」也就跟「後勤集積完成時間」有其連接的考量關係。

陳立文:民國86年7月到準則會準則審驗室後的首要工作就是準則發展體系,新編陸軍作戰要綱及編裝驗證。

陳立文:勳獎章

陳立文:民國72~73年,在師參三科任職訓練官一年三個月,歷經完整的「年度業管業務規劃與執行」

陳立文:駐地調整後「師的連戰鬥教練測驗案」更新流程與步驟

陳立文:師長韋先生對參三科一直都很照顧的.....

陳立文:民國72~73年,業管參二三的副師長,親考親教幕僚公文處理作業

陳立文:民國72~73年「師參三科」訓練官的「年度訓練計畫作業窒礙事項彙整」

陳立文:民國59年陸軍官校預備班(中正預校前身)二年級時的足球課

陳立文: 民國60年,陸軍官校預備班二年級暑假,輔導埔里國中的鼓號樂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