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11-3

科目:軍官養成教育

進度:責任、信念

重點:我有一枝槍

「我有一支槍,扛在肩膀上,子彈上了膛、刺刀閃寒光……」筆者認為這首歌,當過軍人的就算不會唱,至少也聽過,在筆者尚未當軍人之前我們往往只有聽過他的歪歌「我有兩支槍,長短不一樣,長的打共匪、短的打姑娘」,這種戲笑軍人紀律以及謔笑槍枝的歌詞,恐怕只有我們當年無知的屁孩才會唱它,這種玩笑似的歪歌也就只有沒當過兵或者看不起軍人的人才會如此無聊的編造吧!

就在筆者入伍第四天夜裏出軍械保養公差時才初次接觸到真槍,當時部隊雖已經換裝65K2步槍,但軍事學校單位除了打靶時使用65K2步槍外,其餘出操、踢正步與刺槍術等訓練基本仍以57步槍為主,第一次摸到57步槍的時候感覺上還蠻有一定重量的,畢竟一枝57步槍就有4.5公斤,回想起鍍鉻的金屬質感及上過亞麻仁油的槍托部,那種烏黑又顯現著暗淡色澤的流線型整體感,內心不禁的感嘆,真是一把好槍啊!

在拆解它的各部零件時,生怕零部件丟失,畢竟第一次拆解這種寶貝,我想誰心裡面都會害怕,然而拆裝熟練之後就不會有這種問題了。

教育班長一直不斷的教育著我們:槍是我們軍人的第二生命!說來也對,畢竟真的在戰場上除了自己的長官還有戰友支援與一股不能死的堅強意志外,自己能夠依靠的也就是自己的隨身武器,當然就是自己的槍枝!

槍枝對於一位軍人的功能,除了具有防身保命的基本條件,也能略奪敵人的生命或者殘害其行動能力,一個軍人如果在戰場上一旦拋棄自己的槍枝,就等同於拋棄了自己賴以活命的傢伙,當然針對我一位步兵官科的人來說,我的基礎學能就是個步槍兵,我不對它熟還能夠跟誰熟呢?!

因此在我從軍的軍旅生涯中,對於槍枝我是相當有感情的,不管從當初的57式步槍、65K2步槍以及目前裝備的T-91步槍的造型、結構性能、各部功能與火力的發揚都是能夠嫻熟操作並且針對攻防戰術時的運用予以適當配置,這如果是在一般的軍事迷裡也許會認為沒什麽大不了的,可是筆者強調的重點在於實際操作與配置,萬一槍機擊針稍短、緩衝簧卡住、子彈無法正常上膛退殼等問題,第一時間您是否有辦法一刻故障排除,畢竟大家都是在射擊場射擊戰鬥教練場上打過步槍實彈,但那是訓練並不是實戰,真的在實際戰場上瞬息萬變的情況下,是否還能夠平心靜氣的江故障給排除呢?老實說誰也說不準?!

軍隊新訓的時候一定會教:托、抵、握、貼、瞄、停、扣、報八項射擊口訣以及故障排除:拍、拉、鬆、瞄、射五項基本排除方法,射擊三種姿勢大家都能夠嫻熟於心,學會了上述這些還不足以上戰場,還要經過許多相關系列的勤訓精練才得以成為一位合格射手,但是合格射手還必須要掌握到重點:看不到不打、瞄不到不打、打不到不打三原則,另外再有:先打幹部後打兵、先打多人操作武器等野戰射擊規則抗戰時期我國的官兵,尤其是地方軍隊的士兵在戰場上最容易胡亂放槍,造成無端的浪費,在日軍方面則是盡量訓練他們能夠一槍就解決一個敵人,兩國在訓練的強度以及精準度差別真的很大。

筆者的軍旅生涯中擔任最久的職務就是後勤官,主要的任務之一就是督管各部隊武器裝備保養,往往在督導各部隊軍械械的時候,經常會看到各部隊的槍枝保養真的很難盡如人意,如果不是槍管生鏽麻膛、就是上油上太多,再不然就是過度保養,這種保養水準只能夠說明新訓中心真的有教會教好他們嗎?還有就是新兵到部以後,下從班長上到連長層級的裝備武器保養是否能夠執行落實,因此每次下去督導我就必須要再重新交一遍,到最後苦口婆心還是依然教不會也做不好,那麼只好對不起了!該督就督、該寫就寫,往往一個單位的軍械室缺失就能夠寫一張A4紙大小的內容,因此筆者個人也被冠上「酷吏、殺手」等的名號。

再來就是針對槍枝庫管規定上面,個人最反感的就是上層老是規定一堆軍械管理規則,槍架的規格以及上鎖鎖頭的規定,簡直就是把槍枝當作寶貝封存起來,軍械室裡面都已經裝設了交直流電警鈴與蜂鳴器,偏偏又要在槍架上面上了好幾道的鎖頭,拆又拆不開、解又解不下,平時早晚各清點一次,狀況正常之下還算平安無事,萬一真的有突發狀況發生,那麼就會變成無法預料的情事,光是軍械室外的兩道鎖打開之後,裡面每座槍架又要再打開兩道以上的鎖,光是要找鎖頭的鑰匙就已經慌亂不堪,軍械室外頭還有一堆的人在等著領槍呢!針對這個問題之後再表,暫且不提。

就在民國83年我們在入伍授槍典禮上,觀看入伍生代表上台接受槍枝時,感覺到自己的肩膀突然沉重了起來,那是一種使命、一種責任,也是一種對自己的期許,在這裡還是以我有一支槍最後的歌詞來當作結尾:

我有一支槍,扛在肩膀上,國家把它交給我、重責大任不能忘!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https://youtu.be/VoDjfcrJ2s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j4Tq9-Bi72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