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片出處連結

老鼠經濟學

Nov 20 2021 Fencing 543 - 擊劍ㄛ四三 :: 痞客邦 

當我讀到這篇文章的時候,也勾起我小時候的記憶,印象中我上幼稚園前有一陣子常待在奶奶的繡衣店,就常看到奶奶用捕鼠籠捉老鼠,捉到的老鼠用水將其溺斃,並取其尾巴。看了本文後,才知道原來這是當時的滅鼠運動。而當時我不知道從哪聽來的,就有人開玩笑說有不肖人士拿老鼠尾巴去製作香腸,因此讓我當時對香腸都敬而遠之,不過在哪個年代,香腸算是年節才可能出現的食材,所以也沒甚麼機會能吃到。

本文作者能藉由這個在金門發生的真實事件來解釋經濟學,看似笑話,卻非常貼近事實,可讓人較輕易的了解經濟學的基本原理。

該文作者提及他大學讀台大農機系,沒修過經濟學,但在軍隊裡卻因為和老鼠結了緣,莫名其妙地體悟一些奇奇怪怪的經濟學原理。

以下為該文內容

**************************
當年金防部在推行滅鼠運動,所以要求每個步兵班一個月負責捉一隻老鼠,並上繳一條老鼠尾巴以資證明。

到金門第一次參加連部會議,輔導長對著各班班長一一點名。
「第一班,繳尾巴。」「報告輔導長,有!」「好,繳上來!」
「第二班,繳尾巴。」「報告輔導長,有!」「好,繳上來!」
「第三班,繳尾巴。」「報告輔導長,這個月沒有捉到老鼠!」
輔導長說「好,那就繳15元!」
啥~~ 我不解為何要繳15元。
輔導長就跟我說:
「這15元是要幫他們到阿婆雜貨店,去買老鼠尾巴上繳金防部的。」

我恍然大悟,原來全世界祇有金門雜貨店有賣金門特產---老鼠尾巴。這應該是經濟學所講的「有需求就有供給。」

*************************
輔導長還跟我說:「去年老鼠尾巴一條祇賣12元,最近漲了3元。」
「為什麼?」
輔導長說:「因為大家都在捉老鼠,老鼠變得很聰明,都不知道躲到那裡去了,所以最近要捉到老鼠並不容易。」

聽完輔仔一席話,我又恍然大悟了!原來,這就是經濟學所講:「價格是由供給與需求所決定。」

**************************
隔了二個星期,我們又開連部會議,輔導長從塑膠袋裡掏出五條老鼠尾巴給我看,他說遇到詐騙集團了!上繳金防部的這五條老鼠尾巴是假貨,剛被金防部退回來。

我不信,就拿著一條尾巴到連集合場,在大太陽底下仔細端詳。「&%¥$#,真的是被騙了,原來是地瓜藤!」

因為老鼠尾巴被剁下來後,很快就會脫水變形,捲縮成一條很細的小肉條,所以有些不良商人就拿地瓜藤來冒充。把葉子拔掉、泡泡臭水溝、曬曬太陽,不仔細看還真的分不清。

所以,我又悟出另一個經濟學原理:「當需求遠大於供給時,就有可能出現假貨。」

**************************
隔了幾週,我跟連長去突襲檢查派駐在某山頭的高射炮陣地。我集合班兵,並請連長訓話,但在訓話過程中,連長察覺班長心不在焉,眼睛一直往身旁的內務櫃瞄。

連長忍不住了,一個箭步衝過去打開班長的內務櫃。
哇噻!中獎了!內務櫃裡竟然躲著兩隻很大的大老鼠!連長心喜若狂要我拿一個麻袋裝老鼠,帶回連部剁尾巴。

不料班長立刻衝過來,死死拉著麻袋不放!哭天喊地:「連長,求求你,不要、不要帶走他。」連長頓時愣住了:「為什麼不能帶走?我要帶回去剁尾巴啊。」

「他很重要,他對我們這個班很重要。你不能帶走他。」
「有什麼重要,他能幫你站衛兵嗎?他能幫你接電話嗎?」
「不能,但是他是有貢獻的,你不能帶走他。」

連長、班長兩人拉著麻袋在那裡拉拉扯扯。連長力氣大,把麻袋搶走後,班長竟然不死心地緊緊抱著連長大腿不讓他走。看到這一幕也搞得我一頭霧水,到底這二隻老鼠是何方神聖,值得班長這樣子,拼了命保護牠。

最後連長火了,大喊:「你要是不說出他有什麼貢獻,我就一定要帶走他!」最後班長沒辦法了,只好支支吾吾地說出:「他是我養的種鼠,用來生小老鼠的。」

連長和我當場傻住了、愣住了!結結巴巴地問:「阿婆、阿婆雜貨店的老鼠尾巴跟你有關嗎?」班長說:「有啦,他就是來我這裡批貨的。」

&%¥$#,我又悟出另一個經濟學原理:「當需求是常態,自然會形成市場產業供應鏈。」

**************************
金防部立意良善,撲滅老鼠,不讓老鼠吃大米,但最後卻搞出了一個老鼠尾巴的產業生態鏈;更扯的是  我們連上竟然冒出一個老鼠養殖場!夭壽喔! 這要是被金防部知道,真不知該如何善了!

這件事情,所有人都被搞得很累,大米也一樣被吃掉很多,同時街上也冒出許多沒尾巴的老鼠到處亂跑。

我覺得這些沒有尾巴的老鼠,反而生活得很快樂,因為沒有人會去捉他,原因是沒有商業價值。

但不論如何,值得慶幸的是,金門因此創造出很多就業機會與GDP。

**************************
在金門,我從捉老鼠這件事體悟到許多事情。

引用網址:
https://fencing543.pixnet.net/blog/post/52451719-老鼠經濟學

★ ★ ★ ★

photo.jpg

民國59年,一條老鼠尾巴獎金一元。
抓2隻,獎金就夠到國光戲院看一次電影,三隻可以吃碗陽春麵。

photo.jpg
我在民國70年在金門擔任連長時,因連隊無法繳交一定數量的老鼠尾巴,被記申誡壹次,沒有辦法只好命令連上弟兄,看到老鼠不要打死,只留下尾巴放生,才有機會繼續取得尾巴,回想過去哈😄😄

上文圖文出處連結

★ ★ ★ ★

于昇華  臉書  

于昇華
預備班11期,陸官校42期,步兵雜學科。足跡踏遍本外島大部分地區,三個月兩次500公里,摸熟北部山區,主管師對抗兩次,所有中南部的大溪全下去穿插砂石車進出道,方便用兵。70年金馬自衛隊回台閱兵少校總教官【前後,都是上校級擔任】。編寫解嚴後海岸巡防班哨手冊,成全國範本。上過外傘頂洲。中壢事件時,中壢師戰情官、第一次抗議時,台北衛戊師中興橋守備營長。澎湖漢光一號演習,正規登陸及空降地武德守備指揮官。30年前的馬祖,澎湖,台灣地形瞭若指掌。有在駐地留下工程奇事。北竿的軍魂發電廠進出道、中壢雙連坡重慶八號大炮掩體、金門二士校改建戰鬥營洗滌工程、澎湖山水高地參觀台。

寫作經史:幾乎,寫作的作品,總是以多面向,大視野的俯視開場,又用同時報導方式呈現,使讀者既錯身在兩個甚至多種動機迥異,撲朔迷離的事件裏,又浸淫於詭譎懸疑,緊張刺激的小說情節中,背景更是都以發生在台灣和所有外島的軍旅,以及當今和歷史的真人真事貫穿,讓讀者有著似曾相識的臨場感以及不可思議的真實感!烴爆的連串事件導火線,直接引燃了故事的烈焰。每個故事高潮迭起的熱力和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讓讀者再也「無法享受」看結尾就知事件的快閃感!如果讀者照著書上所述,上網查看,更會驚訝很多資料的正確性。恍惚間不禁要問,真有這回事嗎?!從無意中因為(疑青峰命案【抱歉不能直書】)奇異,又正逢農曆年,於是趁機振筆疾書,寫下了【誰殺了上校】一書。蒙書華書局約稿,三個月完成了四十萬字的【戰計畫~~攻略澎湖】一書,開創了台灣軍事預言書的先河。在香港和北美多種文字出版,也隱隱然成了研究台灣戰爭的軍事工具書。之後戲作【軍中求生手冊】更獲年青朋友喜愛,當成軍中摸魚的教科書。事隔十年,同時出印了【殺戮戰場台北101(誰殺了上校第二集)】,【野戰之狼成吉思汗】,【活棺人(穿越小說)】,再印【台灣阿甘(書局要的名字)】,【奔襲台灣救國軍】編成【玄機圖】(誰殺了上校第三集,310000字)未付印。承網路 曾彥霖 朋友幫忙,在臉書開了[于昇華軍史讀書會~奔襲台灣救國軍],變成寫作貼文之處。常敍軍旅心得和軍事未來發展淺見。承蒙網友不棄,貼出的像樣作品都有幾千的讀者涉獵,上萬的也不在少數。

很有趣的笑事
我們在官校預備班時
被要求繳蒼蠅!
官校預備班就在草叢墳堆和甘蔗園旁,一有,就成群!
下課大家瘋狂到垃圾場,廚房外打蒼蠅!
那真是學問!!!!
一蒼蠅拍拍下去
力道大小要抓好
太重爛成一堆,不算
太輕不死飛走,重打
打到最後,蒼蠅都躲進了餐廳!!
不提這事,都忘了捉蒼蠅的學習生涯!
 
上文承蒙 于昇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于昇華:戰計畫-攻略澎湖

于昇華:《戰計畫》《奔襲台灣救國軍》第一篇

于昇華:《戰計畫》《奔襲台灣救國軍》第二篇 (上)

于昇華:《戰計畫》《奔襲台灣救國軍》第二篇 (下)

于昇華:《戰計畫》《奔襲台灣救國軍》第三篇

民國65年3月底:257師步一營上尉連長于昇華,遇到了「湖口一輛戰車叛變事件」始末

于昇華:《壯志凌雲》美國ROTC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的「海軍飛行員」自述書

于昇華:以前的漢光,解放紅軍都是從海,空過來,假設的兵力、戰力都大於守軍藍軍三到五倍,甚至十倍,攻擊者可以每小時前進250公尺!你看過以前的最高統帥或是軍中將領會跟著漢光或師對抗在接觸中的部隊看丟掉槍隻徒手格鬥表演光景?

于昇華:從漢光火力秀「同時彈著」 談「無劇本」的演習要怎麼做?

于昇華:民國74年,野戰部隊與陸軍總部計畫署電腦小組,在「電腦兵棋」的理念差異

于昇華:民國62年官校剛畢業,最基層的帶兵官,怎麼可能讀懂這大部頭的「隆美爾戰史名將書信」?但,我就是讀了,而且還上癮了,為爾後兩年營長譜出快樂的生命樂章。

于昇華:「步兵師準則」改成「聯兵準則」所衍生的問題

于昇華:人亡政息不要緊,現在的戰略指導有新意嗎?

于昇華:反向思考/站在美國的立場想/美國會不會和中國打一場爭島作戰?

于昇華:軍中奇緣

于昇華:後備部隊獨立於陸軍體系之外 完全暴露出對國軍地面部隊的不解

于昇華:陸軍官校於民國59年「取消學長學弟混合編連與實習制度」和「畢業任官中尉」之過渡時期的亂象!

于昇華:民國58年三月四日「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 (中正預校前身) 三年級生」不三不四的絕食事件!

于昇華導讀:鈕先鍾:毛奇三不朽

于昇華導讀: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解析加勒萬河谷遭遇戰影像紀錄》《再談加勒萬河谷遭遇戰》

于昇華:搜索排和排搜索課程完全不同 不要把搜索集訓和特種部隊混在一起

于昇華:從「彈藥消耗應對表」談「練刺槍」幹什麼?

于昇華:為什麼刺槍教官的表演,永遠拿根大木槍!那個部隊有這種長槍的?沒這種長槍,訓練出的能用嗎?

于昇華:民國63年冬天,馬祖沃口防護射擊實戰案例

于昇華:無形戰力是【思想、武德、武藝】 就根植在學識上!

于昇華導讀:《國防線上/2021實兵模擬接戰系統》《張競/電子軍事地圖潛力無窮》

于昇華:波灣第一次作戰,如果沒有堅實的管理數據,根本無法計算出,60萬大軍怎麼在180天內完成集結和要多少軍用物質才能完成備戰

于昇華:雷伊泰灣戰役

于昇華:預官真的可愛更可敬,尤其是醫官衛生排長一職,謝謝了,我的預官排長群

于昇華:如果,大陸空飄大量有証照的疫苗到台灣!政府要怎麼辦?

 

于昇華:民國64年我在馬祖北竿塘岐,白沙,午沙港的「重兵封城」經驗談

于昇華:是(出戰境外),還是(決戰境外)?

于昇華:人生是奇遇!軍中生活是奇蹟!

于昇華:一個「軍事五項大賽」的冠軍獎杯,能盛幾瓶啤酒?

于昇華:我的3個軍中讀書習慣

于昇華:我是站在25公尺遠的歸零靶場上,扶著靶子,一發發糾正彈著,班長就跪在兵旁邊,用嘴教兵怎麼地修正準星和標尺

于昇華:毛夢渏司令在民國77年年度結報後,找我去問有關電腦的事後,在高司會議宣佈,各科室組自挪經費買一台,調黑兵來教

于昇華:民國78年我買了畢昇排版系統,從此簡報更是如虎添翼,給總統做了三次,其他軍方數不清,連宋楚瑜都派幕僚來問怎麼做的幻燈片簡報

于昇華:全世界都錯了的蒙古四大帝國史!

于昇華:民國77年四月下旬長青二號演習~師對抗中的空中機動作戰

于昇華:詩詞人生,走唱天下~民國62年的戰備日,戰備週,師對抗

于昇華:以美國的設想,扶植的國度就是他的衛星國,像伊拉克,阿富汗等

于昇華:前北約盟軍主帥「史塔夫瑞迪斯」四星上將,坦承「我們對阿富汗軍隊的訓練出了大錯」

于昇華:現在的澎湖勝景「山水30高地參觀台」,當初可是全營600多人,一塊塊石頭砌出的八層血汗大蛋糕

于昇華: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于昇華:玄機圖

于昇華:依個人的經歷,陸軍跟本就沒養過參二!

于昇華:我們上尉年代的營測驗,真有「海,空上尉聯絡官」跟著攻防演習,而且實作!

于昇華:我一再呼籲,屬於台灣的電腦兵棋系統和全面性的測地資料一定要建立

于昇華:朝貢關係和試點

于昇華:全世界的四年制軍校,可能就是我們亂搞一氣!連一個百年樹人的軍校教育都亂套 正步?

于昇華:軍中就是個大融爐,有無背景,只差在吃不吃苦,重點在機遇

于昇華:錯不在兵,更不在將,在錯誤的戰爭指導

于昇華:列舉出幾個重要的史事,為大家還原被扭曲的歷史

于昇華:漢光演習成了軍器玩具!歪果人都不報導啦,大外宣不算

于昇華:蒙古軍的戰力就是源自【浩特】.這是世界軍事史的大事.我,破解了

于昇華:【玄機圖】雲深不知處與猜燈謎

于昇華:【玄機圖】螳螂捕蟬與楓橋夜泊

于昇華:民國63年,我的一群只差沒結拜的打虎兄弟!謝謝了,為我擔綱捨命的好兄弟

于昇華:這些兵到部隊已經剩三個月,要安插這些什麼都不會的進來,又都沒心學,整個部隊還有戰力?

于昇華:蚵仔麵線的軍中經歷!

于昇華:民國66年,我是在「楊梅姑乳山(398高地)」的見証下,當了三天的黑連長

于昇華:根本就沒有這種地空支援部隊編成,更沒有專業落實的訓練!

于昇華:我們除了逞口舌之厲外,有什麼能應對中國得利?不能出戰和幾乎孱弱無力的軍力,能自救?

于昇華:馬祖的黃花

于昇華:我在馬祖那兩年(民國63~64),每年四,五月份都給幾萬隻漁船包圍,那是大陸漁船在轉場

于昇華:思維不能定性呀!奇正之變不可勝窮!

于昇華:民國六十三年在馬祖的奇遇!~~~有給佛光罩頂嗎?

于昇華:以另個大時空格局「一國兩制中,有關國軍地位的檢討」發抒己見

于昇華:我「防空識別區」與日韓菲相同,由美軍主導制定

于昇華/打完針後的安全事項:我的第二劑莫德納疫苗後反應與建議

于昇華:台灣將會引起世界大戰?全世界全部都給模糊了的焦點!

于昇華:我看「羊毛記」這小說,幾年後,反乩香港現世,所寫的算現實評論

于昇華:防空識別區,飛航管制區

于昇華:杯弓蛇影中的真章~~~亮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