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德生(林野):憶起國光戲院
 

溫德生(林野)  臉書
退伍空軍上校, 詩人和作家,從事教學工作(兼專任34年)。1997年 ~ 2005年在國軍岡山醫院航訓中心擔任主任、美國肯塔基大學哲學博士1992年畢業。著有「肯塔基異鄉人」、「肯塔基老家鄉」、「北城舊事」。

憶起國光戲院

林 野

我在八歲以前住在香港,那時父親和朋友合夥開修理汽車廠,收入穩定,幾乎每個週末都會帶我出去看場電影。1957年他先到台灣重任軍職,第二年我和母親跟着遷徙依親。

因為抱怨很久沒有看電影,有一天他終於一如往常帶我去西門町,記得為了趕時間,在公路局東站下車叫三輪車前往,因快要開演,祇好跟黃牛買票進場,那間戲院叫「國光」,記得看的是一部黑白的韓國戰爭片。由於一個尉官的薪水十分微薄,父親再沒有能力滿足我的慾望。

國光戲院是在1958年的光復節前一天於中華路開幕,特別強調寬闊銀幕和冷氣設備(西門町有的戲院仍在用電風扇),首映瑪麗・蓮夢露和勞倫斯・奧利佛主演的彩色鉅片「遊龍戲鳳」,從此它專映好一陣子洋片,打響名號。

它隸屬國防部總政戰部,是以軍方「福利單位」的名義建成,一年後改名為「介壽堂」戲院,曾經與南昌街的「國都」、金山南路的「寶宮」、大稻埕的「第一」,圓環的「大中華」聯映,開始穿插國語片,如「西施」、「貂蟬」、「洛神」的歷史大戲,連貫我讀過的三國演義。雖然未能再到戲院裡看,父親工作的軍事機關常在下片後,租來給軍眷觀賞,終於有電影可看!

1960年代,國軍為了傳承國劇文化和撫慰來台軍人的鄉愁,成立過陸光、海光、大鵬等三個國劇團,輪流來「國光戲院」公演,後來北投的復興劇校也將它用作展演的基地,轉型為以京劇為主,電影為輔的經營方式。在沒有公演時國劇團就到各部隊勞軍,為避免冷場,各連的值星官必須帶阿兵哥去充個場面,算是公差一次。

國光戲院也曾經被民間商人租用營業,直到1962年4月發生「插片」的風波,這是當時從中央日報刊登的一則啟事得知。事件起因於上演了一部義大利片「世界女人夜生活」(America by night),送到行政院新聞局電檢處前,為了過關剪掉一段火辣的脫衣舞鏡頭,但事後接回去,儘管樂而不淫,卻引起衛道人士的抨擊,認為是色情片,挨罰停業三天,最終悲劇收場。

同一年,新聞局為了獎勵優良國片開始每年舉辦「金馬獎」,第一、二屆的頒獎典禮都在「國光戲院」舉行,最佳影片分別是「宜家宜室」和「星星、月亮、太陽」。影壇大事是第二屆的黃梅調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奪得六項大獎獎的最高榮譽,本來祇有樂蒂獲得最佳女主角,後因凌波反串梁山伯的展現魅力,臨時為她打造「最佳演員特別獎」,來台領獎時萬人空巷,全市瘋狂。

往後國防部明令戲院僅可供軍中康樂使用,不准對外出租。不過在1965年改建為國軍文藝活動中心前,學校因要舉辦合唱團比賽,考慮高一和高二有40個班、校內並沒有大禮堂,於是租下戲院,我還記得唱完後指揮的同學忘了向台下鞠躬,大夥就鳥獸散,引起其他班級噓聲四起的糗事,這是我第二次走進「國光戲院」的記憶。

1965年的軍人節,國軍文藝活動中心以嶄新的面貌揭幕,設有戲劇、藝術、音樂等三個廳,二樓另有交誼茶館,文武學校的文青也到在那裡交流。北醫時期擔任詩社的社長,國軍詩歌隊隊長羊令野和我同住在芝山岩,他要我組織詩歌朗誦隊,到國軍文藝活動中心參加詩的活動,朗誦辛鬱的一首長詩,賺到一筆出席費,社員皆大歡喜。

在軍中的日子,那裡是國軍文藝金像獎的頒獎地點,由於獎金豐厚,不輸中國時報和聯合報的文學獎,現役和備役的軍人、甚至連軍眷都可以參加角逐,冀望發文字大財。有一年空軍總部的政二處通知我,說參選的散文在複審階段是第一名,恭喜我要準備請客,最後決審時大獎被一位名不見經傳的軍眷領走,據說她是某軍政戰部主任的老婆,我僅得到佳作獎,區區一萬元,從此意興闌珊,不再參加了。

2021年6月,國軍文藝活動中心吹起熄燈號,正式結束將近64年的歲月,旁邊的三軍軍官俱樂部、國軍歷史文物館、中華福利站等也在7月底完成點交。清明節快要到了,想念父親第一次帶我來國光戲院看電影,多年後彼時的情景歷歷如昨。

上文承蒙 溫德生(林野)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溫德生:當年為國家做事都會想到責任和榮譽 讓老美刮目相看

溫德生:金門佈雷與排雷始末

溫德生:西方公司在金門

溫德生:過年將邁入人生的第76個年 已經20年沒有出書 這次在文友的鼓勵下 「北城舊事」一書 目前正作最後的校對 總算可聊以自慰!

溫德生:毋忘在莒 往事如煙

溫德生(林野):金門蛙兵

溫德生(林野):眷戀岡山

溫德生(林野):告別傘兵之家

溫德生(林野):再老 也要開同學會

溫德生(林野):德行東路一條街

溫德生(林野):後青春的美麗

溫德生(林野):公園裡的長青樹~悼念敬愛的顏嘉德先生~

溫德生(林野):金門飛航的回顧

溫德生(林野):夢迴不曾「達美樂」

溫德生(林野):窮得只剩下感情

溫德生(林野):台灣的金門人

溫德生(林野):金門的穴居年代

溫德生(林野):國士無雙 時代巨人

溫德生(林野):再訪東林街

溫德生(林野):北山斷崖弔戰場

溫德生(林野):從金門戰鬥營談起

溫德生(林野):追思陽光季節

溫德生(林野):眷村的女兒

溫德生(林野):昨夜星辰昨夜風

溫德生(林野):彷彿穿越異域的硝煙(1)

溫德生(林野):彷彿穿越異域的硝煙(2)

溫德生(林野):濟南路已讀不回

溫德生(林野):那群高頭大馬的傢伙

溫德生(林野):學位不可施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