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德生(林野):學位不可施捨
 

溫德生(林野)  臉書
退伍空軍上校, 詩人和作家,從事教學工作(兼專任34年)。1997年 ~ 2005年在國軍岡山醫院航訓中心擔任主任、美國肯塔基大學哲學博士1992年畢業。著有「肯塔基異鄉人」、「肯塔基老家鄉」、「北城舊事」。

學位不可施捨

林 野

五十年前大學夜間部有聯考制度,比起日間部,學校數量和招生名額相對較少,所以也是經過考試競爭纔能入學,半工半讀的人下班多是餓着肚子,擠公車趕去學校上課,不敢遲到,苦讀5年(舊制)纔能拿到畢業文憑。

自從各縣市普設大學,進修學士班(夜間部)紛紛設立,起初美其名是嘉惠失學的社會人士,其實是為了增加收入,學生的素質,教學的品質,學校根本不在乎,糜爛的程度可想而知。

我在私立大學教了幾年進修學士班,開辦之初的確有為充實學識前來就讀者,通常他們的年齡較長,如果課堂秩序不佳,都會替我管一管。我教過3位中年的婦人,總共跟隨我6年,獲得學士和碩士雙學位,彌補了年輕時因家境因素不能升學的遺憾。

逐漸學生的學習態度是越來越差,晚間6點20分打鐘,教室沒有幾個人,遲到成惡習,縱使進了教室就大剌剌吃起便當,管你在講台上囉嗦甚麼?玩手機的是肆無忌憚,有的來校祇是為了交異性朋友,男男女女聚在一起聊天,旁若無人。有一次我忍無可忍,將他們趕出去,結果學期結束,我的車子被BB彈打凹了好幾處,玻璃擊破一塊,我向校方反映,說老師來上課難道要穿着防彈背心嗎?

讀大學是否可以改變氣質?有些男學生是穿拖鞋來校,更誇張的是抽菸和吃檳榔的也來,這些人即使混畢業,在社會上仍然是販夫走卒之輩。為了減輕學生買書負擔,我一向是編寫教材交給他們影印,考試時通常留最後10分鐘讓他們翻書找答案。居然有人姍姍來遲,望着考卷發呆,問他為何不趕快寫?回答竟然是他沒帶筆。

有時下課休息時,我會和對面教室教英文的老外聊幾句,他抱怨教這些學生,簡直是對牛彈琴,對自己則是一種侮辱,所以下學期不來教了。有位老師也夠扯,晚上來賺鐘點費,不是自己的專長也敢來教,借其他老師的講義照本宣科,面不改色,也有人播放you tube混時間,簡直是誤人子弟。

有一年我兼任班導師,發現一個女學生開學後僅來過一次,就不斷地在學校網站上請假,始知此人是縣議員,管她是那個政黨?我要求照規矩來,不再准假。幾天後她打扮入時,提了一個洋酒禮盒來研究室見我,說晚上忙着「為民服務」,拜託我行個方便。我不但拒絕,並且叫她將禮物帶走。從此就沒來過,倒是在路上常看見她高掛的笑瞇瞇選舉看板,好樣的「為民服務」。

同一年,有一對中年夫妻來就讀,男的幾乎是來去無蹤影。某個晚上他終於來上了兩堂課,下課時遞給我一張立法院的名片。原來這個人物當過鎮長,掛車尾選上立委,問政不關我的事,我僅要求儘量不要缺課,表明我教書是有原則的。期中考那天,他找助理來代考,我眼尖馬上認出是冒名頂替,立即請他離開。夫妻倆知道我是沒得商量,一起辦了休學。第二年丈夫落選,妻子復學,乖乖把大學唸完。最近得知他因鎮長任內索取工程回扣,纏訟多年,終於定讞,被判刑9年入監。

學歷難道是為印名片好看?還是為充實學識?因為如此,近年論文門的醜聞不斷發生。有一天我在街上遇到那位離職的老外,他說現在寧可教中學,絕對不去diploma shop的大學任教。學位不可施捨,這是教育的良心!

上文承蒙 溫德生(林野)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溫德生:當年為國家做事都會想到責任和榮譽 讓老美刮目相看

溫德生:金門佈雷與排雷始末

溫德生:西方公司在金門

溫德生:過年將邁入人生的第76個年 已經20年沒有出書 這次在文友的鼓勵下 「北城舊事」一書 目前正作最後的校對 總算可聊以自慰!

溫德生:毋忘在莒 往事如煙

溫德生(林野):金門蛙兵

溫德生(林野):眷戀岡山

溫德生(林野):告別傘兵之家

溫德生(林野):再老 也要開同學會

溫德生(林野):德行東路一條街

溫德生(林野):後青春的美麗

溫德生(林野):公園裡的長青樹~悼念敬愛的顏嘉德先生~

溫德生(林野):金門飛航的回顧

溫德生(林野):夢迴不曾「達美樂」

溫德生(林野):窮得只剩下感情

溫德生(林野):台灣的金門人

溫德生(林野):金門的穴居年代

溫德生(林野):國士無雙 時代巨人

溫德生(林野):再訪東林街

溫德生(林野):北山斷崖弔戰場

溫德生(林野):從金門戰鬥營談起

溫德生(林野):追思陽光季節

溫德生(林野):眷村的女兒

溫德生(林野):昨夜星辰昨夜風

溫德生(林野):彷彿穿越異域的硝煙(1)

溫德生(林野):彷彿穿越異域的硝煙(2)

溫德生(林野):濟南路已讀不回

溫德生(林野):那群高頭大馬的傢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