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iot Wuu:女青年工作大隊

Elliot Wuu:女青年工作大隊

Elliot Wuu:女青年工作大隊

Elliot Wuu:女青年工作大隊

Elliot Wuu:女青年工作大隊

Elliot Wuu:女青年工作大隊

Elliot Wuu:女青年工作大隊

Elliot Wuu:女青年工作大隊

Elliot Wuu:女青年工作大隊

Elliot Wuu 臉書

女青年工作大隊

楔子- 

這篇貼文是去年的舊文改寫,緣於上個月返台和住養生村的家叔聯絡,去年因疫情養生村完全謝絕訪客探視,今年有限度開放,我迫不及待前往探望四年未見的家叔和嬸嬸。聽說少年崇拜的偶像「薇薇夫人」也住此養生村,我還在想能否在走廊與薇薇夫人不期而遇那該有多好,可惜未能巧遇,否則我要跟她說,我是您五十多年前的小粉絲!

另外一個緣由,前一段時間社團徵文,我把當年在馬祖和復興崗的胡妹妹寫信被政戰官罰寫悔過書的過往貼文,沒想到被胡妹妹的學妹按文索冀看出寫的女主可能是她學姐,進而雙方斷聯四十三年後透過貼文而聯繫上,大家互道安好。

憶及復興崗的女青年工作大隊,在馬祖期間和她們的工作接觸,也感謝我連上的弟兄的容忍,我讓他們早晚聽了一年多相同的女聲播音!

……...…………….......…..…............….......….......

台北市公車站牌-台電大樓站,在民國40~60年代叫做”雅禮補校”站,對面有一幢十層大樓是新店”花園新城”的管理公司在台北的辦公大樓。花園新城在民國五十幾年是僅次於陽明山的花園豪宅社區,居民交通除了自駕車還有就是在台北花園新城辦公大樓前搭乘接駁交通車。

我讀國中騎腳踏車上下學經過新城大樓,常看到專欄作家”薇薇夫人”在那等交通車,樂女士氣質高雅出眾,在排隊等車居民中,我一眼就可輕易認出來,也忍不住要多看她兩眼。

從小我就喜歡看國語日報,除了小亨利,淘氣阿丹漫畫,還有很多國際新聞,家庭生活文章,薇薇夫人也有專欄討論夫妻,親子關係文章,都是我喜歡閱讀的文章。

1972~1988華視有晨間社教節目 "今天",薇薇夫人是製作人兼主持人,她聲音悅耳,口條清楚,內容溫馨, 針對家庭婦女,夫妻婚姻,子女教育等內容,在當年廣受家庭主婦觀眾的歡迎。

我和薇薇夫人年紀相差26歲,唯一能和她搭上絲毫關係是她在1949年參加孫立人籌組的「女青年工作大隊」到台灣受訓, 女青年工作大隊也屬於政戰系統的的一環,我民國69年曾在復興崗預官三十期接受專業訓練三個月,結訓後以少尉輔導長任用。

以前在外島服役的弟兄,都非常期待「女青年工作大隊」的造訪,並非是政戰文宣, 團康活動吸引人, 而是在外島當兵,成天戰備訓練,構築工事,只有女青年工作大隊來基層連隊的當天,弟兄們才可以換上乾淨軍服,穿上皮鞋, 而且在外島很少見到"女生",女軍官個個美貌都勝過「貂蟬」,教唱軍歌時的歌聲有如黃鶯出谷般的好聽。

民國69~71年我在馬祖南竿服役,女青年工作大隊在南竿時都住在「後指部」中興嶺對面的木蘭村招待所,環境清幽。生活設施以當年外島水準來看應該是屬於中上,後指部負責照顧她們生活起居餐飲,馬祖憲兵營派憲兵在門口24小時站崗。

我的化學兵連駐地離中興嶺走路十分鐘,又是後指部直屬連隊,女青年工作大隊放假外出,後指部也常要我們連上派1/4吉普車支援(我們有二級廠和五輛1/4吉普車,兩輛3/4吉普,還有兩輛兩噸半消毒車)

有一次工作之便,我詢問她們的隊長,可否請其隊員為我們連上的廣播錄音, 做為起床和就寢廣播之用。獲得隊長首肯,約好了她們不外出上課的日子,我帶了錄音機和預先擬好的講稿去她們隊上,隊長安排一位少尉軍官負責幫我錄音,我們在她的寢室,女少尉把稿子演練幾次,並修改不通順之處,大概半個多小時錄完後,我就道謝離去。

部隊裡什麼能人都有,連上有位弟兄入伍前是做音響架設,我請他把我們各排散佈四處的寢室裝上喇叭,接線連到我輔導長室,每天早上先放一段女聲的早安問候,再放阿B - 鍾鎮濤唱的- 早安台北 :

「大地又出現了曙光, 今天又充滿了朝氣,

我們走出夢園,來為今天而努力開始新的一天」!..........

晚上臨睡前再放另外一段女聲錄音,問候弟兄們辛苦一天了,接著播放費玉青的"晚安曲"。提醒弟兄正在喝保力達加米酒的,快點乾掉, 洗洗睡覺去。 

因為這段廣播是用卡式錄音帶錄的,每天早晚播放各一次,一年多我快退伍時,那捲錄音帶也磨損的差不多壽終正寢

p.s. : 女青年工作大隊於民國38年3月8日成軍,89年國軍精實專案併編,民國94年裁撤結束56年隊史。

上文承蒙 Elliot Wuu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一)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二)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三)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四)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五)

Elliot Wuu:黃魚的故事

Elliot Wuu:鯧魚的故事

Elliot Wuu:「井水」的故事

Elliot Wuu:三桅帆船

Elliot Wuu:郝杯杯

民國62年馬祖南竿 當時島上僅有四輛計程車 但只有二輛可跑全島

Elliot Wuu:緬懷一位平凡的軍訓教官~羅文恭

Elliot Wuu:當年在馬祖 退伍前連上蓋了現代化的廁所 簡直是五星級的待遇!

Elliot Wuu:退伍四十二週年 看圖說故事

Elliot Wuu:軍中樂園憶往

Elliot Wuu:吃飯皇帝大

Elliot Wuu:馬祖舊事

Elliot Wuu:憶苦思甜聊當兵

Elliot Wuu:憶~AK47步槍

Elliot Wuu:馬祖日報 特約記者

Elliot Wuu:司令官好!

Elliot Wuu:十輪大卡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