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jpg

和情報科長一齊看簡易的警報器。

于昇華  臉書  

于昇華
預備班11期,陸官校42期,步兵雜學科。足跡踏遍本外島大部分地區,三個月兩次500公里,摸熟北部山區,主管師對抗兩次,所有中南部的大溪全下去穿插砂石車進出道,方便用兵。70年金馬自衛隊回台閱兵少校總教官【前後,都是上校級擔任】。編寫解嚴後海岸巡防班哨手冊,成全國範本。上過外傘頂洲。中壢事件時,中壢師戰情官、第一次抗議時,台北衛戊師中興橋守備營長。澎湖漢光一號演習,正規登陸及空降地武德守備指揮官。30年前的馬祖,澎湖,台灣地形瞭若指掌。有在駐地留下工程奇事。北竿的軍魂發電廠進出道、中壢雙連坡重慶八號大炮掩體、金門二士校改建戰鬥營洗滌工程、澎湖山水高地參觀台。

寫作經史:幾乎,寫作的作品,總是以多面向,大視野的俯視開場,又用同時報導方式呈現,使讀者既錯身在兩個甚至多種動機迥異,撲朔迷離的事件裏,又浸淫於詭譎懸疑,緊張刺激的小說情節中,背景更是都以發生在台灣和所有外島的軍旅,以及當今和歷史的真人真事貫穿,讓讀者有著似曾相識的臨場感以及不可思議的真實感!烴爆的連串事件導火線,直接引燃了故事的烈焰。每個故事高潮迭起的熱力和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讓讀者再也「無法享受」看結尾就知事件的快閃感!如果讀者照著書上所述,上網查看,更會驚訝很多資料的正確性。恍惚間不禁要問,真有這回事嗎?!從無意中因為(疑青峰命案【抱歉不能直書】)奇異,又正逢農曆年,於是趁機振筆疾書,寫下了【誰殺了上校】一書。蒙書華書局約稿,三個月完成了四十萬字的【戰計畫~~攻略澎湖】一書,開創了台灣軍事預言書的先河。在香港和北美多種文字出版,也隱隱然成了研究台灣戰爭的軍事工具書。之後戲作【軍中求生手冊】更獲年青朋友喜愛,當成軍中摸魚的教科書。事隔十年,同時出印了【殺戮戰場台北101(誰殺了上校第二集)】,【野戰之狼成吉思汗】,【活棺人(穿越小說)】,再印【台灣阿甘(書局要的名字)】,【奔襲台灣救國軍】編成【玄機圖】(誰殺了上校第三集,310000字)未付印。承網路 曾彥霖 朋友幫忙,在臉書開了[于昇華軍史讀書會~奔襲台灣救國軍],變成寫作貼文之處。常敍軍旅心得和軍事未來發展淺見。承蒙網友不棄,貼出的像樣作品都有幾千的讀者涉獵,上萬的也不在少數。

(本篇很長,慎讀或略過。)

暗夜,讓我想起了楊炎林。從黃志勝處得知,他已到了另個世界。

我們一起在澎湖打漢光,一起腳踏實地的經營起了,如何有效地構築陣地,運用火力和地形,保護自己阻滯敵人。

這就是所謂的城鎮據點保衛戰。

文後是對新成立的,想打據點戰鬥的後備署做的建議,守土保鄉的作戰編組要落實到鄉村里民。

所使用的圖片都是截取自張漢威參謀長的「長城演習」影片。我正好任作戰科長,跟著參謀長學了許多實務。

第一張照片就是和情報科長一齊看簡易的警報器。

★ ★ ★ ★

挨槍子的楊炎林。在無夢的夜間,我想你。就跟那年在澎湖的無數夜晚一樣,我們長相左右在一起。

先從一段奇怪的談話說起。

「剛剛,在鐵線里,司令官看到路邊幾個兵,光著膀子,坐在田邊喝著罐裝飲料。司令官叫停車,我去登記是那個單位的,好警告該單位服儀不整。」

鐵線里?我回頭看看,第一連連長在工地,今天他輪到在工地整合施工。

耳際又傳來了低語聲。

「看到司令官的車,更看到我下車,那群人沒跑,只是都站了起來,也沒要穿上衣。」

「是你們第一連的一些兵,都光著膀子在休息,沒錯地上都是圓鍬十字鎬和挖的土洞。」

「他說,連長交待,要在一個月內挖出三條的連陣地,每天給我多少人不一定。挖散兵坑的戰鬥前沿,連長帶我們幾個看了,也概略決定了機槍位置,我負責第一線,60砲組負責他們自己的陣地。」

「我沒登記他們名字,就回到路上上車,車子開動,司令官也沒問我怎麼沒登記。」

「我跟司令官報告,是你們營的第一連,在挖全連的工事和掩體,準備打三線作戰。」

「謝謝了。」

沒記錄,就表示沒發生這事,就表示在澎防部會報時,我不用起立夾蛋。

侍從官笑笑,也沒再談下去。

這時司令官王文燮中將正和吳齊樑作戰處長,站在最高處顧目四盼,指點江山。

我營就在這高地四週搬石拓路。趕建

澎湖山水的30高地參觀台。

 

我是澎湖五德守備分區的指揮官,中校步兵第八營營長。

平時,我的直屬旅是504旅。

戰時,我就屬澎湖守備區的503旅作戰管制,守五德地區。

我有一個連在湖井,受虎井守備部戰管,所以,守五德就只有四個連。

作戰時,放棄嵵裡以西到風櫃洞,都交給他們村里自衛隊守。

確保五德的雞母塢山,就能永遠威脅從這邊登陸的敵人沒法建立灘頭基地。

 

現在的我有兩個重大任務

第一個就是經營戰場,準備打一場既要面對陸戰師,還要接戰空降旅的防衛作戰。

這兩個部隊都是國軍精英,更都是一特兵,幹三年的。

第二個要在岩山高地,開闢出一個能容納千人的參觀台,而且,沒有建築圖,沒有工兵,沒有重機械,只有三千包水泥。

現在時間是73年2月下旬,漢光一號在六月初開始。

我這兩份工作都要在5月底之前完成。

台澎防衛作戰不是單純的步兵營戰術。

簡單講,就是防衛者在符合地形和特性,在既有的重要據點上完成守備外,更要有

與陣地共存亡決心,準備戰死。

當然反擊單位例外,就是把攻防作好,接敵殲敵。

我是怎麼準備的?

當然,副營長,營輔導長都是強手,我更有個可以心意相通,全力達成任務,又追只求完美的作戰官~~~楊炎林。

我要求的守備作為非常嚴厲!

就跟我做的山水高地參觀台,迄今變成了澎湖的參觀景點一樣。

理由非常簡單。

這個參加漢光演習守備任務的職掌,是我主動放棄昇遷要求留任營長的。

理由很簡單,

全國再也沒有一個職位可以同時面對實兵空降和正規登陸的守備營長缺了。

軍職少有回任,即便有,又怎可能遇上這個五年一遇的唯一機會。

所以,我要求的戰場經營非常嚴格。

楊炎林就能完全體會我的要求而

獨創新機或全力支援協助下屬,完成作戰準備。

講幾個城鎮防衛作戰一定要有的準備是怎麼完成的供大家參考。

第一,挖深坑廣積糧!

直接命中而傷亡的少,多的就是被炮彈飛石等碎片而傷的。

澎防部司令幾乎每天早晚不定時都會到山水高地看參觀台工程的進展!

我後來才想通道理!

整個防衛部所有的工程,都是在工兵群指揮部和防衛部工兵組的管制下進行!

所以司令官可以在每天的早晚餐會報中知道進度和優缺點,並聽取或指導改進措施。

唯獨,我這山水高地參觀台是臨時起意增建。

前一年之前的演習,多是從山水村下車,或臨時修個便道,爬上30高地視導。

這回是新建。

我到場接工時,是師工兵官帶著師的參謀長來下的開工令,只有張非常草率的草圖,畫出了個跨壕溝橋和預想廁所位置。

一個崎嶇不平凹凹凸凸的山石丘陵,沒有經始。

水泥鋼筋無限供應,其他自便。

因此

我在既要訓練防衛作戰,又要執行戰場經營,還要憑空變出個容納千人的好看好用參觀台,更要充分發揮手邊戰史書籍中前人守備作為的傳承,建立起我的守備方式。

我的連長是我在接任半年後建立而接任的,理論上都是我的嫡系。而且,沒有一位是正期班的,兩位專科一期,三位專修班調或昇。

我知道他們的最大優點就是會全力執行我的命令。

像,要求,所有步兵要有三線以上的遲滯陣地

所有火炮要有三個以上的陣地供變換

通信線一定要進溝,每線都能立刻通連。

每個陣地都要儲備好所有非制式的障礙物,要會綁定和堆置插地成障礙。

當然

工地是全營開工幹,一天都不能停地趕工!

我的位置就在工地。這是重中之重。

晚上,楊彥林就跟我回報他怎麼按我的要求分工執行,一起研究改進方式,必要時把專業排長找來瞭解疑難。

楊彥林作戰官,到過金門,在第一線當過連長,所以戰場經營自有一套

我只要點撥,他立刻知道我要的是什麼!像,廣設的米位盤!

這些工作講起來很快很容易,做起來就很難很複雜!

戰場經營就是一個永不停息的戰備工程。

我瞭解我軍的屬性,就是

所有固定據點就是要與陣地共存亡,所以,包含我營部官兵都要準備效死沙場。

但我的第一連不一樣,他有兩個據點排守海防,打死不退。

但他的連部卻是守著鐵線里~~~五德到馬公本島的瓶頸部,沒有既設堅固陣地

我就要連長建立起三線抵抗陣地,儘一切力量遅滞登陸的陸戰師北進。

同樣地,我也要求兵器連及60砲組,都要建立三個以上陣地,實施變換,以利火力支援不中斷又能自保。

11.jpg

戰場經營不止這些,所有人都要會完成障礙阻絕作業。

守備營基本上,有些鐵絲網和鏍旋椿,差的是,沒有工兵專長教,地雷更不要講。

這些工作就是步兵的基本技能。

10.jpg

楊炎林作戰官每天帶著訓練官或我要的軍官,在晚餐會報後,就和我在我房間,趴在我交待繪製的五德地區千分之一地圖上,抽著煙,喝著茶,研究著火炮位置和陣地編成外,更聊到怎麼做示範,讓部隊全員分批輪訓,既能構築參觀台,也能完成陣地編成。

先說地圖,即使是現代地面作戰,第一線部隊一樣要地圖做解說和運用,戰場電腦化只是用來掌握統合戰力

如果,戰場電腦化不建立屬於自己的~[向量化]地圖,配合上兵棋和火點,就都是騙人的。

在澎湖,只有五千分一正式舊地圖,我要更正確地物地貌的一千分一地圖。

當然沒有!就由120砲預官排長擔崗,帶著他的射擊指揮所,每天出去測繪守備區地形。

我的要求是,只要是大片面積的瓊麻林,仙人掌群,隱蔽在相枝樹內的羊腸鳥道,全部要測繪入圖。

也是這一測,我才找到了日本時代留在五德的水泥巨炮。

這些就是分工和戰場經營的一部。

都沒閑著,光一個口令簡單,怎麼去執行就要教。

誰教?

準則和戰史會教。

人是權變的動物,越限制越笨。

2.jpg

看看附圖照片的106砲和120炮陣地,這算最基本的。

8.jpg

在澎湖的地更難,好挖的都是農地,要建陣地的多是岩土。

剛開始,兵器連長和步兵連長會討論,很難挖。

我只告訴他們,我當連長在桃園雙連坡蓋砲陣地的土,是紅土,一十字鎬下去,地面就起個白點!也幹完了。

後面又吹了,怎麼自己去找來一台堆土機的事。

當然,也不忘提起琉磺島的日本防衛戰

是在每人進坑道挖五分鐘就出來喘氣下,建好的岩石區工地,更沒忘舉出在高雄林園的唐榮大墓前,日本人在珊瑚岩上挖出的人行壕溝和到處通達的坑道。

反正,就是,連長這麼好幹,誰都能當了。

很屁!很刺激!也是事實!

否則怎選他們幹,全師等著幹的可多了。

反正,我沒操過心,所有陣地都陸續回報完成了,副營長親自檢查回報。

有句話最中聽,出自我在空降部隊的同學羅00口中「《他是空降部隊中有名的專業中的專業,代表空降部隊出國交流。」,是在漢光演習後的檢討會上。

「你到底有多少火炮?怎麼那麼多陣地?地區防衛武器有那麼多嗎?」

空降部隊在演習前就派出督導組先到他們的空降場和攻擊陣地瞭解地形和掌握敵情。

敵人是最瞭解你的!戰史沒說錯!

有了最正確的地圖,我就有了更瘋狂的想法!

我要建立一個屬於我營自己的,完全統合全營曲射武器,任何友軍炮兵觀測官看到任何敵人,只要照表,就能報出敵人位置,連絡官拿到,立即可下達火力要求!

這個集火點火網編成圖,不要彈幕,就是集火點。

把全營12個81砲,12個120炮,6個60炮陣地及轉移陣地後的位置,全部定位後,逐一完成賦予射表。

也就是說,

我在五德守備區,依據我現地測量和觀察後,

訂出了上百個敵人最可能接近路線和集結位置。

劃成了我的空心十字集火點

只要狀況許可,按照我編好的集火點射擊參數

一個點很可能在同一時間,給6門60砲,4門81炮,4門42炮同時射擊。

反過來說,就是情況緊急的守軍,能夠立刻得到最大量的炮彈支援,打擊其正面空降或是登陸之敵。

看似簡單的任務,就由楊炎林統合完成。

整個澎湖現在是個大工地,所有正規步戰炮聯合陣地,三個打擊群的大指揮所,都在趕工。

建築中最欠缺的,初期是灌漿的級配石,後期,就是,蓋看台的大石塊。

可再看看山水參觀台圖案。每層看台都是用一塊一塊的大石塊結合然後用水泥搆邊。

不是每個石塊都能用,要一面平整,安放時,同時磅實後面的沙土石,這樣石塊可立起,而後面也緊實。

石塊,石子級配料從那來?

我的所有長官都從來不問。

理由很簡單,就跟我向所有官兵宣佈的一樣,我不能解決的問題,師旅長也解決不了。

事實就是這樣嘛

我的連長們自己解決問題了。山水有位退伍老兵,以挖石打成級配賣出賺錢。

他有什麼機械?一輛破卡車,一架只有兩齒的怪手,一個露天碎石滾動機。

我在工地的石塊,級配都是他供應,包含開車送到工地。

他每天是大清早或是黃昏後才到。

所以,長官從沒看過他,我也只知兵器連有能耐供應石塊。

反正,我有得是柴汽油,派車從不手軟。

這是到澎湖第一次向國人亮相的三五快炮營長,從台灣打電話問我要支援,我反要的東西。

也沒啥啦,就是,他們在煙燉山的35快炮陣地要人手支援挖,我就安排時間,由他派車來接,去幫他們弄陣地。

2.jpg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106炮排長等公車放假,就問他,12個陣地都挖好了?[請看106炮陣地照片]

小排長很靦腆地回報,都挖好了。

真不敢相信,立刻要他上車,帶我去看就近一個。

真挖好了外,草皮都長了出來!真不敢相信!

這才得知真像!

所有不管圓的迫炮陣地,方的旁邊單兵陣地,他們的106炮陣地,和我要的石塊,級配料,完全是這位二齒怪手供應的。

唯一條件,我們不要的石塊歸他。

事後,我也見過這位為我們立功的大師,更不動聲色地,讓他繼續偷採靶場旁的大石,直到我下營長。

到了後期,用石塊一塊塊砌出的八層蛋糕參觀台,在司令官每日督導下,漸漸完工,剩下收尾工程。我在三道走道邊都開了花圃,種上了蘆薈,而且算好在演習那幾天會開花。

這段時間,總司令也來過兩次,畢竟這是最高統帥要來的地方,不能出差錯。

每次也只是聽我口頭簡報參觀台的預想樣子。

第一次是站在一堆亂石崗上的小平地。

第二次就是站在拓平的平台,看底下初具概略形狀的施工。

楊炎林沒閒著,在指導120炮排長組織集火點作業時,也在想著怎麼完成簡報。

簡報內容,可大可小,可是一定要有。這是讓上級立刻進入狀況,瞭解單位特性和任務最好的方法。

簡報的方式通常是

簡報板~~~二分之一張簡報紙大小木板,可以有十數塊疊起,一張張抽掉報。

這又分單一或兩個簡報板報。

全開,四接大圖表方式~~~

14.jpg

就是對多人的簡報方式,更可能是兵棋台報告(如照片)。

楊炎林認為,圖板式太小氣,全開式營長室放不下,而且最好有個立體造形,更顯貼真!唯一問題,不能在營長室弄個沙盤。不像話。都不招待貴賓了?

待參觀台工程完工,已進入五月下旬,陸軍漢光演習統裁部開始進駐,先是陸軍副總司令,接著總司令,國防部督導組,最後郝大將軍,都給安排到我營聽看簡報了。

這可能是非戰地的唯一戰地簡報了。

要熱鬧,看戰車。

要實戰,看據點。

可誰看過室內立體簡報?

花式簡報讓楊炎林搞出來了。

7.jpg

4.jpg

9.jpg

16.jpg

5.jpg

6.jpg

3.jpg

迎進貴賓,待就座後,貴賓席前有桌子,擺了作戰計劃和一本「火力集成」(沒想過要叫什麼。)

中間就是紅藍鉛筆帶著白色簽紙,桌角一杯茶。

抬頭一看,就是一張約一公尺高的長方型桌子,兩邊,兩個空空的圖表架。各站一位徒手士兵。

我站在前方立正,手拿指示棒。

待官長就座完畢。

「簡報開始!」

兩兵向前,掀開桌面,拿到左邊木架,是一張兵力佈署圖。

往回走,拿起第二張,是火網編成圖。

然後,就往前走,扶著大桌枱的前腿往內上移,同時拉下兩隻短腳,立刻,一塊約45度角的五德守備區立體圖出現了。

平坦的五德變的高低起伏,臨海的據點,各村落,突出的雞母塢山,每個地方的碉堡工事,陣地編成,栩栩如生。

看著目不轉睛,隨著指揮棒神遊,一會是指立體圖,一會遊走在,左右指點簡報板,這真有些指點江山味道!

「簡報完畢!」

拍手?這是軍中啦。倒是可形容如夢初醒。

其他領導聽完簡報都拿起火力編成圖看了看。

炮兵的郝總長是整個翻了遍,沒做評論

一個步兵營弄幾百個集火點,靠不靠譜?

蔣陸軍總司令來了幾天,應該聽過,也看過我豎在五德的一根約三公尺多高的瓊麻心,上面有五色分明。

司令官曾問我那是什麼?

我回報,既是代表反空降义,又是我的火點位置標示

五色代表集火點編碼,只要看到敵人在這,就能立刻請求火力支援,班長都有這本。

再看到我在移種瓊麻,

澎湖瓊麻一棵要一大卡車搬移。

「好了,別再搞了,代表就好,別弄到陸戰隊上不來,空降給桶傷了,演習當真仗打,但也要別人也能演習。」

「營長,你確定你都跟你報的一樣,完成了戰備?」

「報告總司令,確定。」

「好,我要看個碉堡,你說,那一個?」

「請總司令指定,我帶路。」

總司令指了雕母塢山腳一個幾乎沒路的碉堡。然後站了起來。

我立刻在前帶路。

一路上都是垂到人身的樹枝,雖清理過一些,又長大了些。現在枝上多有毛毛蟲。

12.jpg

總司令來,總部長官自然跟著,到了碉堡,幾個兵向總司令問好。(示意圖,師對抗時,本師的指揮所就藏在竹林中。)

總司令先看了看外邊由射口拉出的紅線。

「報告總司令,這是掃清射界的意思,現在沒有動,戰時就實作。」

總司令沒講話,進到裏面繞了圈出來了。

「幹嘛在碉堡中放了兩打酒瓶子?」調侃的話聲不大,在沒人會大聲呼吸下,傳得卻遠。

「不懂就別講話了!虧你是個署長,剛剛沒聽簡報嗎?五囤七防!這是囤水,你腳邊的沙是防火!」

13.jpg

楊炎林的可佩處就在,將決心變成構想。像要他做個壕溝連結陣地,他就要營部連通信排,將既有通往據點的線溝全部加深加掛,既是線溝也成壕溝。

這一年的漢光演習,楊炎林讓我出盡了風頭。

在類似實戰情形下,怎麼經營戰場真的要很用心。

尤其是想在本土從事城鎮游擊戰,更不能視同兒戲。

我所列印的,都是張漢威參謀長所製作[長城軍演]中的截圖。

別小看這些照片,都是累積前人心血,更是地面作戰最基本的保護自己的標準工事圖,包含炮兵,更有些鐵絲網架設,步戰合同訓練等等照片。

我想表達的就是

我們一個常備234步兵師,要參加演習,都要花十二週時間做任務訓練。

現在,後備部隊已經編成,而最新的作法就是,這些四個月的新兵不再下部隊,用三個月時間,想完成灘岸和城鎮守備訓練!

我只能希望他們成功。

更寄望新的後備署在動員時,研究看看如何動員

每個村里的守望相助巡狩隊!

這是台灣各社區正式編制的民間單位,而且完全明白自己社區所有的通道和重點所在!

當後備隊成立時,就已經確立了希望用城鎮,海岸村落當成據點守!

那麼,原有依據紙上專長的動員計劃就要放棄!

因為那種古代動員令,完全結合不了守土衛國,保鄉保土的在地人一起上戰場的條件。

真要搞,就學一學車臣!

不管是抗俄時的車臣,家鄉就是戰場。或是現在的車臣,可向普丁輸誠。

更由於台灣的城鎮戰,會類同於敍利亞面對以色列的空攻和反敍政府的游擊戰,我們後備單位的高司群,不妨編成個戰地觀察團,到此類戰地去徹底瞭解,戰地的人民怎麼才能生存,怎麼才能守住城鎮不被攻進,怎麼在連天炮火中救火救傷,怎麼在缺水缺電中克難生活。

鍾堅博士寫的「台灣航空決戰」有言,要感佩日本人在台灣的戰時編組,從婦女隊的救護到消防,防空編組,都能有效執行,從而,降低了台灣人民的死亡傷殘到七分之一。

七分之一!!!

當時台灣才500萬人不到,七分之一是

70多萬人。

如果,中國學美國以空攻對待前南斯拉夫的情景發生在台灣,而不動用地面部隊,迫使台灣幾十天內生變,

台灣所依持的美,日兩國,要怎麼支援台灣?

所以,後備署應該以完成在地動員編組,應對未來的戰爭為要,更要改弦易轍,別再使用編裝和兵員專長不符的動員編組,組成亂軍想打保衛戰。這不是亂語胡言,動員155,加炮的去當42炮兵就是太多奇蹟中的一個。

今夜,就算楊炎林又跟我在一起挨槍子,我們除了用回想惕勵管軍務者要務實,除了提出「異想天開」的後備署,依據鄉里既有成員和編制,重新編整訓練成真正的保鄉團練和婦女自救編組(又在社區協會下有很多婦女隊。)。

也實在想不出超乎我們能耐的避戰之法。

哦,現在就買點明礬吧,至少,在圍城時,可以喝到些乾淨的水。

1.jpg

上文承蒙 于昇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于昇華:戰計畫-攻略澎湖

于昇華:《戰計畫》《奔襲台灣救國軍》第一篇

于昇華:《戰計畫》《奔襲台灣救國軍》第二篇 (上)

于昇華:《戰計畫》《奔襲台灣救國軍》第二篇 (下)

于昇華:《戰計畫》《奔襲台灣救國軍》第三篇

民國65年3月底:257師步一營上尉連長于昇華,遇到了「湖口一輛戰車叛變事件」始末

于昇華:《壯志凌雲》美國ROTC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的「海軍飛行員」自述書

于昇華:以前的漢光,解放紅軍都是從海,空過來,假設的兵力、戰力都大於守軍藍軍三到五倍,甚至十倍,攻擊者可以每小時前進250公尺!你看過以前的最高統帥或是軍中將領會跟著漢光或師對抗在接觸中的部隊看丟掉槍隻徒手格鬥表演光景?

于昇華:從漢光火力秀「同時彈著」 談「無劇本」的演習要怎麼做?

于昇華:民國74年,野戰部隊與陸軍總部計畫署電腦小組,在「電腦兵棋」的理念差異

于昇華:民國62年官校剛畢業,最基層的帶兵官,怎麼可能讀懂這大部頭的「隆美爾戰史名將書信」?但,我就是讀了,而且還上癮了,為爾後兩年營長譜出快樂的生命樂章。

于昇華:「步兵師準則」改成「聯兵準則」所衍生的問題

于昇華:人亡政息不要緊,現在的戰略指導有新意嗎?

于昇華:反向思考/站在美國的立場想/美國會不會和中國打一場爭島作戰?

于昇華:軍中奇緣

于昇華:後備部隊獨立於陸軍體系之外 完全暴露出對國軍地面部隊的不解

于昇華:陸軍官校於民國59年「取消學長學弟混合編連與實習制度」和「畢業任官中尉」之過渡時期的亂象!

于昇華:民國58年三月四日「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 (中正預校前身) 三年級生」不三不四的絕食事件!

于昇華導讀:鈕先鍾:毛奇三不朽

于昇華導讀: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解析加勒萬河谷遭遇戰影像紀錄》《再談加勒萬河谷遭遇戰》

于昇華:搜索排和排搜索課程完全不同 不要把搜索集訓和特種部隊混在一起

于昇華:從「彈藥消耗應對表」談「練刺槍」幹什麼?

于昇華:為什麼刺槍教官的表演,永遠拿根大木槍!那個部隊有這種長槍的?沒這種長槍,訓練出的能用嗎?

于昇華:民國63年冬天,馬祖沃口防護射擊實戰案例

于昇華:無形戰力是【思想、武德、武藝】 就根植在學識上!

于昇華導讀:《國防線上/2021實兵模擬接戰系統》《張競/電子軍事地圖潛力無窮》

于昇華:波灣第一次作戰,如果沒有堅實的管理數據,根本無法計算出,60萬大軍怎麼在180天內完成集結和要多少軍用物質才能完成備戰

于昇華:雷伊泰灣戰役

于昇華:預官真的可愛更可敬,尤其是醫官衛生排長一職,謝謝了,我的預官排長群

于昇華:如果,大陸空飄大量有証照的疫苗到台灣!政府要怎麼辦?

 

于昇華:民國64年我在馬祖北竿塘岐,白沙,午沙港的「重兵封城」經驗談

于昇華:是(出戰境外),還是(決戰境外)?

于昇華:人生是奇遇!軍中生活是奇蹟!

于昇華:一個「軍事五項大賽」的冠軍獎杯,能盛幾瓶啤酒?

于昇華:我的3個軍中讀書習慣

于昇華:我是站在25公尺遠的歸零靶場上,扶著靶子,一發發糾正彈著,班長就跪在兵旁邊,用嘴教兵怎麼地修正準星和標尺

于昇華:毛夢渏司令在民國77年年度結報後,找我去問有關電腦的事後,在高司會議宣佈,各科室組自挪經費買一台,調黑兵來教

于昇華:民國78年我買了畢昇排版系統,從此簡報更是如虎添翼,給總統做了三次,其他軍方數不清,連宋楚瑜都派幕僚來問怎麼做的幻燈片簡報

于昇華:全世界都錯了的蒙古四大帝國史!

于昇華:民國77年四月下旬長青二號演習~師對抗中的空中機動作戰

于昇華:詩詞人生,走唱天下~民國62年的戰備日,戰備週,師對抗

于昇華:以美國的設想,扶植的國度就是他的衛星國,像伊拉克,阿富汗等

于昇華:前北約盟軍主帥「史塔夫瑞迪斯」四星上將,坦承「我們對阿富汗軍隊的訓練出了大錯」

于昇華:現在的澎湖勝景「山水30高地參觀台」,當初可是全營600多人,一塊塊石頭砌出的八層血汗大蛋糕

于昇華: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于昇華:玄機圖

于昇華:依個人的經歷,陸軍跟本就沒養過參二!

于昇華:我們上尉年代的營測驗,真有「海,空上尉聯絡官」跟著攻防演習,而且實作!

于昇華:我一再呼籲,屬於台灣的電腦兵棋系統和全面性的測地資料一定要建立

于昇華:朝貢關係和試點

于昇華:全世界的四年制軍校,可能就是我們亂搞一氣!連一個百年樹人的軍校教育都亂套 正步?

于昇華:軍中就是個大融爐,有無背景,只差在吃不吃苦,重點在機遇

于昇華:錯不在兵,更不在將,在錯誤的戰爭指導

于昇華:列舉出幾個重要的史事,為大家還原被扭曲的歷史

于昇華:漢光演習成了軍器玩具!歪果人都不報導啦,大外宣不算

于昇華:蒙古軍的戰力就是源自【浩特】.這是世界軍事史的大事.我,破解了

于昇華:【玄機圖】雲深不知處與猜燈謎

于昇華:【玄機圖】螳螂捕蟬與楓橋夜泊

于昇華:民國63年,我的一群只差沒結拜的打虎兄弟!謝謝了,為我擔綱捨命的好兄弟

于昇華:這些兵到部隊已經剩三個月,要安插這些什麼都不會的進來,又都沒心學,整個部隊還有戰力?

于昇華:蚵仔麵線的軍中經歷!

于昇華:民國66年,我是在「楊梅姑乳山(398高地)」的見証下,當了三天的黑連長

于昇華:根本就沒有這種地空支援部隊編成,更沒有專業落實的訓練!

于昇華:我們除了逞口舌之厲外,有什麼能應對中國得利?不能出戰和幾乎孱弱無力的軍力,能自救?

于昇華:馬祖的黃花

于昇華:我在馬祖那兩年(民國63~64),每年四,五月份都給幾萬隻漁船包圍,那是大陸漁船在轉場

于昇華:思維不能定性呀!奇正之變不可勝窮!

于昇華:民國六十三年在馬祖的奇遇!~~~有給佛光罩頂嗎?

于昇華:以另個大時空格局「一國兩制中,有關國軍地位的檢討」發抒己見

于昇華:我「防空識別區」與日韓菲相同,由美軍主導制定

于昇華/打完針後的安全事項:我的第二劑莫德納疫苗後反應與建議

于昇華:台灣將會引起世界大戰?全世界全部都給模糊了的焦點!

于昇華:我看「羊毛記」這小說,幾年後,反乩香港現世,所寫的算現實評論

于昇華:防空識別區,飛航管制區

于昇華:杯弓蛇影中的真章~~~亮劍!

《金防部:老鼠經濟學》《于昇華:陸軍官校預備班學生上繳蒼蠅》

于昇華:光這套對刺裝具,部隊就供養不起!另外有那一個編制單位,正式地,完整教了所謂第一教習?

于昇華:預備班11期,陸官42期(62年班),不敢說沒有遭到學長凌虐,像,黃埔十項中的吞煙吐霧,喝煙湯嘔吐,但,動手真的少而又少

《于昇華:國軍老老師重出江湖!!!》《揭仲:共軍登陸作戰模式威嚇台海 國軍新「防衛作戰構想」又如何回應》

于昇華:前事後師,重看影片,再思,要怎麼備戰吧!

于昇華:1995我所著作出版的~戰計劃攻略澎湖~新軍用的就全是沙灘車外架50重機75無座力砲或火箭彈!

于昇華:中國的建軍備戰~以維和部隊之名,在不久的將來,將會派出更多的和平部隊,保護自己的投資和僑民及僑務工作

于昇華:美國同時面對兩個核武大國,要怎麼界定和希望中,俄兩國不使用核武?用台灣等小國就正名之事而干擾中國情緒,用烏克蘭等小國牽涉俄國經濟線和神經,就成了現今最好手段

于昇華:民國64年5月天,50機槍和三角架,上了吳排副的肩頭!幾個兵提著幾鐵箱和打開木箱拿出的50機槍彈跟上!衝了快三百多公尺的山脊線,佔領了射擊點,開始驅離射擊!

于昇華:陸軍官校民國五十八年一年級的聖誕傳奇!

于昇華:兩岸統一後台灣保有自己軍隊?別發病了!

于昇華:隆美爾戰時文件中所記,1940年的第七裝甲師突進時的渡河攻擊!

于昇華:《淞滬會戰:德國軍事顧問呈德國陸總部報告》《2034全面開戰【第三次世界大戰實戰小說】:美軍NATO歐盟統帥揭密預警》

于昇華: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于昇華:50多年前,從戰壕中想到的事可多了

于昇華:橫跨七十年的法國第三共和的興亡

于昇華:民國75年的長春師對抗 因為大甲媽出巡而延期

于昇華:當逃避服役的和言而無信者,在殿堂上享用民脂民膏,卻要清談焦土作戰?

于昇華:風風光光地開幕,草草率率地開訓,萎萎縮縮地戰備,了了草草地備戰

于昇華:好像陸官官校生才會買1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