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

在我後半期的軍旅生涯中,常有朋友問我「我兒子不愛唸書,讓他進軍校好不好?」一般我都會問,你兒子是不愛唸書?還是不會唸書?因為年輕人愛玩是天性,但笨可能就是遺傳了!愛玩的軍校收,實話說,還蠻喜歡的,因為這等人反應快,活動力與適應性都強。但笨的,就謝謝了!當然,如您願意讓小孩當「憨番」給人抬厝腳,甘願當基層幹部成就別人,那又另當別論,因為軍隊組織是個正三角型,這種人我們也愛,畢竟有了穩固的基層,上層結構才不致於動搖。

⋯⋯然我如此熱愛軍旅,為什麼不鼓勵所有小孩都來唸軍校呢?主要是因在整個國防體制中,有著較諸社會百業更完善的「軍事教育」制度,但這個完善制度背後的考選制度,絕不是一位「不會」唸書者所能輕易越過的鴻溝。越不過時,您不是當個「憨番」給人抬厝腳,就僅剩退伍一途,所以我從不亂下「指導棋!」。那我引以為傲的軍事教育之優點在那呢(今日論述,請容我以大家認為最沒學術味道的陸軍軍官養成為例)

一、學()歷交互歷練

接受完四年制大學教育後畢業的國軍軍官,同時領有教育部部頒的學士證書

與官校核發的畢業證書。但在軍事領域中,這位初任官僅具「小學」程度,為什麼呢?因為軍校中雖然有許多軍事相關課程與訓練,每學期也都有一週的野營訓練,但這位初任官並未具備進入部隊後的兵科專業知能。因此自官校畢業後,還要經過一連串的軍事教育。這些一連串的軍事教育的進入門檻,有的是「選訓」有的則是「甄試」。沒通過的,就不能擔任更高一階的職務。

()分科教育(俗稱「初級班」,畢業後具軍事學門「國中」程度)

陸軍兵科概分步、砲、裝、工、通、運輸、化學與兵工,當然還有一個輕航空。陸官生在畢業後,就要到各兵科學校受分科教育,例如步兵科學生就到鳳山步校,砲兵科就到台南砲校。所學的就是本科專業教育,層級就到連級,也就是說,你若受完這個訓,您的步兵專業,可讓您由步兵排長幹到步兵連長,其它兵科亦然。這個訓是送訓,每個畢業生按你自己選的兵科直接送訓。

()正規班教育(俗稱「高級班」,畢業後具軍事學門「高中」程度)

這個訓早期是送訓,進去後有個入學測驗,不及格者退訓;目前是要先經測驗,合格者才能入學。什麼人可受這個訓呢?那您得先幹完連長,有了連長這個經歷後,您才可去追求下一個學歷。這個訓所教的課程,就到營級。也就是說,你若受完這個訓,您的步兵專業,可讓您由步兵上尉發展至步兵中校營長。

()陸軍指揮參謀教育(俗稱「陸院」,畢業後具軍事學門「大學」程度)

由這個訓起,那就是甄試。有人連考數年不中,軍旅生涯也就此結束,近年國軍實施「年班管制」,每個人大概就僅能考三次,三次未中,雖還能在軍中幹上數年,但升遷是與您無緣了。什麼人可以參加甄試呢,那您必需是現階陸軍少校。這個訓最有趣的是,班上同學中,什麼兵科都有,大家同班受訓,以培養各兵科間「協同作戰」的默契。

()戰爭學院(俗稱「將官班」,畢業後具軍事學門「研究所」程度)

戰院入學自是甄試,難度更高。全國軍只有政戰官科可以先升少將再來唸戰院,其餘所有軍種與兵科軍官,都必需先具戰院學資才能升將軍,所以亦有人稱戰院為「將官班」。要唸戰院,您最起碼必需是現階中校軍官。並當過一年中校主官或兩年中校主管以上經歷者。這個訓最有趣的是,班上同學中,什麼軍種都有,大家同班受訓,以培養各軍種(陸、海、空、聯勤、後備、憲兵等)間「聯合作戰」的默契。

二、與部隊實務相結合

在民間,很多人由大學一路唸到博士後再就業,軍中不行,天縱英明者也不行由初級班一路唸到戰院。原因無他,沒有實務經驗,只懂理論,那是空談。讓我說兩個實例與各位分享。

民國77116日,我於金門小徑,將旅部連連長乙職交給軍校同學接任後,搭機返台赴鳳山步兵學校接受25週的「步兵正規班」283期訓。訓練過程不提,我只想談期末的「協同演習」。記得那一年「協同演習」輪到裝校主辦,陸軍各個兵科學校正規班的學員全部集中到了裝校,混合編班(每個班裡,各個兵科學員都有)後,兵棋推演就此展開。那一次演習狀況是,我軍部隊在台中,敵在台北,兩軍同時出發,預期在新竹週邊地區遭遇。整個兵推過程中,只見各個兵科學校正規班同學,不論在攻擊、防禦、遭遇、追擊與轉進等課目上,無不發揮所長,各自站在自己兵科立場,建議指揮官採納己見。我那一班有位化學兵正規班同學,每此不論狀況推移到那,他都舉手,主推教官當然請他發言,但他總是那一句「建議指揮官,請准動用化學彈!」。政校正規班學員則屢次舉手「建議指揮官,請准派出政治作戰連,深入敵後,對敵實施襲擾與破壞!」

()誰佈化學彈

主推教官每一次好不容易誘導大家近入演習氛圍,都被這為求加分(有發言)

胡亂舉手,建議動用化學彈,引來全班哄笑的白目軍官給化為無形。但教官也不生氣,有天狀況是防禦,化學軍官當然又跳出來,建議在防禦正面前佈下化學彈。主推官先問「你準備怎麼佈?佈多少顆?每顆多重?」沒想到這小子也不含糊,居然對答如流。教官接著點名我們步校學員問「兩位第一線營營長,剛才化學軍官建議在營防禦陣地前佈下兩百顆各重X公斤的化學彈,你們各可派出多少人協助他佈雷?」。兩位第一線營營長紛紛搖頭說「據敵情顯示,敵預計還有兩小時就可抵達我防禦陣地前緣,目前我們正在挖掘戰壕及散兵坑以及加強戰備整備,無法支援」。主推官回頭跟化學兵軍官說,在此狀況,步兵部隊正在實施戰場經營,我看你就自己去佈這兩百顆雷囉!全班一陣哄笑。當然,其後各節狀況就再也沒見到他舉過手了!

()順向傳遞

對政戰學員教官則問「你派遣政戰連至敵後實施特戰的計畫我原則同意,但請教你,你這部隊出發後抵達台北,你要如何指揮和跟他們連絡?」這軍官想都沒想就答「用ANPRC77無線電機連絡」。教官點名通信官科正規班學員「請告訴大家,ANPRC77無線電機有效通信距離是多少?」,那學官答說,通常在15公里左右。教官回頭對政戰學員說,你聽到嗎?步兵部隊使用之軍用無線電只能通15公里,請問你在台中要如何與台北的政戰連連絡?這軍官也不含糊,不假思索的就答「那用順向傳遞」。全班自然又是一陣哄笑,好一個順向傳遞,你以為是在做團康?順向傳遞的意思是要全師兩萬人由台中到台北一線排開,口耳相傳嗎?酷哦!

心得感言

一、師資陪育
若干年後我在戰爭學院任教八年、戰研所兩年,領的是「戰略教官」加給,錢領的自然比「指參教官」及「分科教官」為多。但憑良心說,我不如當年那位主推官。因為他,讓我們了解了其它兵科的特性、限制與能力。但說真的,在軍旅多年,我真沒見過幾位能通曉各兵科特性、限制與能力的軍官。若然!那我們跨兵科的協同演練與跨兵種的聯合作戰效能就要被打折扣,所以陪育優良師資是我們在辦軍事教育時,一個極重要課題。

二、老師待遇
談老師的待遇,自然不僅是薪水。武官不愛錢自古皆然,要怎麼讓優秀軍官願意回校任職貢獻所長,是一門極大的學問,不可不審慎評估、設計與執行呀!

承蒙 高天瑞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