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德生(林野):我曾經的兩次婚禮
 

溫德生(林野)  臉書
退伍空軍上校, 詩人和作家,從事教學工作(兼專任34年)。1997年 ~ 2005年在國軍岡山醫院航訓中心擔任主任、美國肯塔基大學哲學博士1992年畢業。著有「肯塔基異鄉人」、「肯塔基老家鄉」、「北城舊事」。

我曾經的兩次婚禮

結婚是人生的大事,偏偏我結過兩次婚,但不是為了娶小三,而是純屬意外。

1981年7月,國防醫學院研究所畢業,同期的兩位同學分別留藥理學系和解剖學系當助教,我因是文學校考進來的,乃被系主任投閒置散,介紹到生物型態研究所,也是從助教幹起。之前我先打聽那位老教授是何方神聖?單身,大陸來台,沒有碩博士學位,靠論文升等,脾氣有點古怪。面試那一天,我看見桌上放了幾個龜殼,像是卜卦算命的老叟,談沒幾句,我就說能否讓我回去考慮幾天?

我的志趣是生理學或藥理學,因事關未來的學術生涯,絕不可入錯行。指導教授是好人,向返校兼課的前期學姐打聽,問她服務的空軍總醫院是否有空缺?她說目前沒有,但「老闆」很希望有一位男性研究員。當時在健康路的總醫院是新蓋的,設有一個與航空醫學有關的研究教學部門,是一級單位,編制內有三名研究員。

那位學姐很幫忙,幾天後來電告知「老闆」要見我,於是懷着不妨一試的心情去面試。他是一位軍醫上校,曾經是小兒科主任,在美空軍基地受過航醫訓練,經過一番垂詢,我的背景專長都合他的意,立即拍板被錄用。我興沖沖回校辦理重新分發,並向那位老教授敬謝不敏。

儘管「老闆」表示歡迎,但一時沒有空缺可安插,必須先到岡山空軍醫院報到,再以調職受訓的名義暫留在台北工作,手續繁複,幸好靠山夠硬,一週後我就開始上班。不過問題來了,原先計畫畢業後在10月底舉行婚禮,但當年現役軍人不是說結婚,就可以結婚,必須填寫結婚輔導報告表,呈給上級審查。

個人結婚干他們何事?記得表格是由家父一筆一劃工整地填寫,添上制式的字句,如思想純正、品德端正、生活樸實、身體健康等。由於是借調,總醫院政戰部要我回原單位申請,岡山的中校輔導長則表示因看不到本人不便調查,如此互踢皮球,最後纔勉強受理,我的日子和酒席已選定,沒有時間等待那些繁文縟節。

我的新長官幫了我一個大忙,私下放我10天假,說有事由他來扛。10月31日,婚宴在中山北路的紅寶石餐廳如期舉行,婚後也去南部渡蜜月,假期結束後,我在醫院的福利餐廳補請一桌,表示謝恩。至於那紙結婚同意書則遲至11月纔拿到手,因申報眷糧必須以結婚證書為憑,祇好到地方法院登記公證結婚,兩場婚禮不是梅開二度,是為了完成婚姻的合法性。然而,最扯的是3萬多的結婚補助費竟然被人給A掉,跑了岡山兩趟,纔找到已調差的財務官將錢追討回來。

我祇和這位好長官相處過一年,他40歲後到美國密蘇里大學唸生物化學碩士,聽說畢業返國時頭髮全白,在機場沒有人認得出來。他每天上下班準時到分秒不差,但個性剛烈,沒有行政人員敢得罪他和我們單位,有一次被惹毛,一拳打凹了辦公室的門,那個足以威攝的拳頭印在他退伍多年依然深烙在門上。

他的中醫底蘊比西醫強太多,我幫他做動物實驗是記錄給藥後的脈搏波形, 雖然生理的理論基礎有點弱。那年的年終尾牙是到中央酒店的阿波羅旋轉餐廳吃自助餐,是單位從來未有的盛宴。在他退伍後不久,傳來他被殺傷的事件,原來他在永和合夥開的醫院被索跑路費的黑道捅了一刀,當時他正在護衛一位值班護士,我們都買了鮮花趕去三總探望他,幸未傷及要害。

從此他離開臨床醫療,到台中的中國醫藥學院教中醫,以及指導研究生,直到移民加拿大,幾年前聽說他病逝,感到非常難過,因為老長官是我生命中的貴人,我到美國進修博士學位的名額是他爭取的,卻因不詳他的地址,以致不能答謝提拔之恩。

多年後我調往岡山當主官,在國軍福利社遇到當年刁難過我的輔導長,他在賣冰棒,看到我的兵籍名牌好像想起那件事,我淡淡一笑,沒理他就走開。從老長官那裡我學到一件事,當大哥的就要有大哥的風範,急人所急,在能力範圍內給人方便,例如讓接受化療的女同事休養,不予記錄;讓義務役的弟兄白天回家照顧臨終的父親。但遇有人欺負同仁的事,我翻臉比翻書還要快,脫掉軍服快20年,如今還有許多朋友。

無意中在衣櫥裡找到當年喜宴的簽名紅緞布,以及法院頒發的結婚證書,兩件事加起來,曾經在公私的場合舉行過兩次婚禮,情非得已,不禁莞爾一笑。

上文承蒙 溫德生(林野)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溫德生:當年為國家做事都會想到責任和榮譽 讓老美刮目相看

溫德生:金門佈雷與排雷始末

溫德生:西方公司在金門

溫德生:過年將邁入人生的第76個年 已經20年沒有出書 這次在文友的鼓勵下 「北城舊事」一書 目前正作最後的校對 總算可聊以自慰!

溫德生:毋忘在莒 往事如煙

溫德生(林野):金門蛙兵

溫德生(林野):眷戀岡山

溫德生(林野):告別傘兵之家

溫德生(林野):再老 也要開同學會

溫德生(林野):德行東路一條街

溫德生(林野):後青春的美麗

溫德生(林野):公園裡的長青樹~悼念敬愛的顏嘉德先生~

溫德生(林野):金門飛航的回顧

溫德生(林野):夢迴不曾「達美樂」

溫德生(林野):窮得只剩下感情

溫德生(林野):台灣的金門人

溫德生(林野):金門的穴居年代

溫德生(林野):國士無雙 時代巨人

溫德生(林野):再訪東林街

溫德生(林野):北山斷崖弔戰場

溫德生(林野):從金門戰鬥營談起

溫德生(林野):追思陽光季節

溫德生(林野):眷村的女兒

溫德生(林野):昨夜星辰昨夜風

溫德生(林野):彷彿穿越異域的硝煙(1)

溫德生(林野):彷彿穿越異域的硝煙(2)

溫德生(林野):濟南路已讀不回

溫德生(林野):那群高頭大馬的傢伙

溫德生(林野):學位不可施捨

溫德生(林野):憶起國光戲院

溫德生(林野):花博公園史前史

溫德生(林野):來去屏東

溫德生(林野):童年的新公園

溫德生(林野):58年10月21日在新竹關東橋入伍 8週的合理訓練 不合理的磨練 終於使我成為一個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