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文:好用且即時的「電湯匙」  當過兵的都知道(尤其是外島
 

照片出處

陳立文
陸軍官校 65 年班 

"電湯匙" ,當過兵的都知道(尤其是外島兵) , 好用且即時 ,能迅速的提供一杯熱水, 通常 這杯熱水是用來"泡麵" , 尤其是在半夜下哨時, 那真是美味.....

"電湯匙"雖然具有瞬間加熱的功能 ,但,瞬間耗費的電能也大 ,易生災害(尤其是電線走火),所以 ,電湯匙在部隊是屬於"違禁品".....

但 ,夜間的查哨官在巡查各據點衛哨勤務時 , 看到有下哨的 在用"電湯匙"熱開水泡麵時 , 很少會有 查哨官 會"笨"到去追問或禁止使用"電湯匙" ,只是會說"小心點".....同樣的 ,也不會好心的去提醒他 " 吃完泡麵要刷牙 以維牙齒健康",因為 ,半夜下哨 肚子餓 又累 ,吃碗泡麵就好去睡了......

服兵役的 ,扣除新訓 ,在外島也就一年多,職業軍人兩年本島 兩年外島的輪調 ,在外島的時間就多了 ,當然 ,也不是只有下哨的會肚子餓,夜半查哨的也是會肚子餓的.....誰都知道"睡前要刷牙 以維牙齒健康 否則會得牙周病(尤其是外島青菜水果都少)" ,但, 我就不相信 會有夜半查哨後的查哨官在吃完"泡麵"後會去刷牙再睡覺的......

部隊長及業務多的參謀( 尤其是參三),忙到很晚,那時 吃碗泡麵 可真是美味, 吃完泡麵就睡覺了 那種感覺也真是美好,我就不相信 : 忙到半夜後吃完泡麵還會去刷牙才去睡覺的......因此, 牙周病就有可能成為職業軍人的職業病了.....

上文承蒙 陳立文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陳立文: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中正預校前身)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入伍生結訓與對入伍教育的看法

陳立文:對陸軍官校「軍事五項比賽、開放抽菸、暑期訓練、閱兵分列、實習幹部」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微積分、熱力學、電路學、物理學、鋼筋混凝土學...對我陸官畢業後任職軍旅的幫助。

陳立文:對「教育班長、助民割稻、南海血淚專案工作、步兵連連長、兵器連連長」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幹訓班隊長、陣地防禦及工事構築示範」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非正規登陸演習、夜戰訓練、山地作戰訓練」的回憶與感想

對金門「碑文與紀念誌彙集、古寧頭大捷紀念活動、專精射擊隊、資訊業務」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任職「三軍大學 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教官」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台海危機那年,我在馬祖東莒任職指揮官時,被很多人用放大鏡檢視的經驗談

陳立文:營長記大過、士兵發獎狀 

對退伍前最後一個軍職「準則審驗室擴編為準則發展處」的回憶與退伍後生活隨想。

陳立文:對這種人要小心,...我就碰過

陳立文:民國64年,早上四點半起床讀書的陸軍官校同學「向駿」博士

陳立文:民國62年,就讀陸軍官校時,有一位老師是留美後返校任教的官校學長,喜歡雨中散步的享獨意境

陳立文:整建據點與督導時,我會特別注意「射擊台高度」的問題

陳立文:民國84年東莒視導時,帶長官去視導需要整建的據點,這樣,我比起一般的 「業務執行程序」又要照相,又要安排業管單位現地探勘,就省掉了一大堆的執行程序

陳立文:民國84年「前運」東莒,一批「編裝表」上沒有的新式武器,實彈射擊時引起了對岸漁作船隻的注意而聚攏在附近海域

陳立文:民國84年「東莒供水系統整建」的規劃案,執行的並不順遂,實為遺憾....

陳立文:搶修崩塌的大溪頭寮慈湖堤防

陳立文:民國84年,台海的局勢有了些微的波動那段時間,實施「驅離射擊」還是小心一點的好....

陳立文:我服役期間的休假規定是「僅供參考」,一切的休假以現況為準

陳立文:民國69年我任職連長時,有位上校來徵詢我的意見,問我要不要去滇緬

陳立文:【信任是我生活的基石】在絕壁下降的課程,我在向前跳離地面....

陳立文:部分同學退伍的早「無終身俸」後,擺個小攤子維生,「同學會」的年費與餐會繳交情況

陳立文:民國83年8月初,總長召見調任東莒指揮官,9月1日生效

陳立文:民國84年,我沒有安排過一次實兵操演的「戰術原因」

陳立文:細菌感染的防治

陳立文:日本維新時期留洋學習軍事的軍人,都很喜歡「交響樂」,他們認為這是「統合戰力」發揮

陳立文:師長要來閱一個步兵連的兵

陳立文:除疫工作對「師衛生連的連長」來說就是「作戰」

文:部隊「過年舞龍」除了要參加師部與軍團的團拜之外,經過的街道各家都要求要到他家門口,收到的紅包應如何處理?

陳立文:在澎湖兩年半很忙的

陳立文:「小心一萬次」都不嫌多,但是,「只要有一次的不小心」就不得了了

陳立文:民國77年7月~79年7月任職金防部第三處參謀,這兩年學了很多參謀作業

陳立文:民國79年7月~83年9月任職陸院教五組教官四年多,主要的教學課程是參一與參四,但參四的後勤作業佔的比例較重

陳立文:經營果園的預15期(官校46期)老弟

陳立文:要考別人之前必須先考自己

陳立文:民國61年官校的大學課程著重理工方面,副連長楊六生,因應帶部隊與其他職位時,都要用到的書單給我,包括了經濟,心理及社會等

陳立文:步兵連連長及兵器連連長時,接過工程,對工程的實際作業流程都很清楚,之後的經歷中也知道要怎麼去指導所屬.....

陳立文:同樣是走坑道,但境界各異

陳立文:如果你不敢去面對問題的話,那種「畏懼的窩囊的感覺」會成為你的夢魘,而且會永遠跟著你.....

陳立文:民國65年軍校四年制畢業生,准予報靠「淡江大學企管研究所」的考試科目「作業研究 (Operation Research)」,與國軍「參謀判斷與作業理則」是相通的

陳立文:民國84年戰車進駐東莒事宜

陳立文:民國84年台海危機,東莒強化戰備的同時,是如何穩定部隊與建立上下信任

陳立文:民國68年3月在澎湖拱北奉命臨時接步兵連連長,交接作業的程序有些特殊。

陳立文:第一次帶著步兵連進基地

陳立文:回報工作執行情形的格式

陳立文:不論是哪一個層級的作戰「補、保、運、衛」需求與獲得,必須計算清楚再往上推算,則「作戰發起時間」也就跟「後勤集積完成時間」有其連接的考量關係。

陳立文:民國86年7月到準則會準則審驗室後的首要工作就是準則發展體系,新編陸軍作戰要綱及編裝驗證。

陳立文:勳獎章

陳立文:民國72~73年,在師參三科任職訓練官一年三個月,歷經完整的「年度業管業務規劃與執行」

陳立文:駐地調整後「師的連戰鬥教練測驗案」更新流程與步驟

陳立文:師長韋先生對參三科一直都很照顧的.....

陳立文:民國72~73年,業管參二三的副師長,親考親教幕僚公文處理作業

陳立文:民國72~73年「師參三科」訓練官的「年度訓練計畫作業窒礙事項彙整」

陳立文:民國59年陸軍官校預備班(中正預校前身)二年級時的足球課

陳立文: 民國60年,陸軍官校預備班二年級暑假,輔導埔里國中的鼓號樂隊

陳立文:父示與傳興字

陳立文:民國89年,到作戰區檢驗「編裝驗證」的演訓數據比較

陳立文:用部隊的本職學能 成功的在退伍後創業之案例

陳立文:民國70年在「某對抗演習」,擔任「參二三裁判」時對「參謀作業程序」之指導,因個人的專長訓練而異

陳立文:民國75年對「紅卡兵」的領導統御技巧

陳立文:民國68年在澎湖時的「工作檢查表」,軍旅生涯表惠我良多

陳立文:民國75年在嘉義時,有一位士兵聲稱他是"耶和華的見證人"拒絕拿槍也拒絕戴鋼盔...

陳立文:是「打裝編訓」還是「打編裝訓」?

陳立文:李少尉失蹤案

陳立文:民國83年,東莒守備部隊,整建「氣壯山河」的標語

陳立文:民國85年,東莒的醫務所「沒有牙醫與牙醫診療措施不足」,對部隊而言是困擾的

陳立文:民國84年10月對「東莒澳口」臨時指定目標,要求火砲實彈檢驗射擊與檢討

陳立文:民國84年的年中,東莒彈藥庫與彈藥存量的檢討

陳立文:「戰術五十講」內容包括「行軍、隘道通過、橋樑通過與佔領、遭遇戰」等,戰場實務說明

陳立文:早年在部隊服務的期間,過年過節是部隊長最忙的時間,輪到放假與收假時自然都是人擠人的站票

陳立文:921震災後,準則發展處採用任職於史編局「陸官65年班胡台生」所翻譯的「日本阪神大地震自衛隊救災擇記」做為編纂國軍「救災教則」時的參考資料

陳立文:雷伊泰灣戰役

陳立文:民國82年,三軍大學陸軍學院入學考試「英文課題題配分層次的分別」

陳立文:東莒指揮部的簡報室「氣壯山河」是書法名家送給東莒守備部隊的墨寶

陳立文:沒有參二就沒有參三

陳立文:在民國66年,部隊工作繁忙的年代,要休一個「慰勞假」不容易的.....

陳立文:步槍射擊靶場的教練編組與訓練流程

陳立文:民國69年「楊梅姑乳山(398高地)」的營教練「遭遇戰」場地

陳立文:敘述美國西點軍校畢業之「男,女退伍軍官」的軍事小說「命懸一線」讀後心得

陳立文:民國82年「三軍大學陸軍指揮參謀學院中將院長」同意我不擔任「入學考試」作文命題官的原因

陳立文:民國65年官校畢業後,我不想去當侍從官,也不想繼續留在學校任職副連長的原因

陳立文:民國68年,在澎湖任職步兵連連長時自編「連內使用密語表」

陳立文:從「步兵排戰鬥射擊」的「迫擊砲實彈射擊」談「教召時要複習什麼?」

陳立文:在爬山時有時會遇見其他的「署,處,組長」,不知道它們是否也是跟我一樣的在等參謀完成作業

陳立文/他的同事都說很忙很累,他告訴他們 : 這比起他四十年前擔任步兵營訓練官(預官)時的業務,要輕鬆了......

陳立文:民國65年陸官畢業留校時,報考淡江大學企管研究所後,因下部隊而不得不取消入學考試的殘念

陳立文:民國84年成功(坑道)連的大間隔行進「隊形整齊」,從一個部隊的行進就可以看到很多

陳立文:官校612野外教室走走後,到鳳山國中捷運站附近吃碗「饊仔麵」

陳立文:民國69年在澎湖,奉命置建「火砲實彈射擊震撼教育掩蔽工事」

陳立文:民國86年7月準則會成立時,我任職準則審驗室主任,被長官問到「阿富汗戰爭的看法與終戰指導」

陳立文/民國86年準則會任職時接到了份會稿 : 編纂「戰場情報準備作業手冊」並納入「陸軍準則發展體系」之會辦意見

陳立文/九二一震災過後,接到一份會稿 :「救災工作定期會報的分辦事項」 要求編纂「救災教則」並納入陸軍準則發展體系......

陳立文:民國68年在澎湖,師長楊庭華將軍,封我為「五柳先生」外號的緣由

陳立文:民國86年在戰爭學院受訓時 ,我的「經濟發展趨勢」宿題作業的主要思維是「區域經濟會是未來的趨勢」

陳立文:我也不好將「紅卡兵」直接分配到獨立的據點 所以就集中在連據點 先集中由我自己帶一陣子

陳立文:民國79年底在陸院任職教官時 看了一份傳閱的資料「美國有關塑膠貨幣(一般稱為提款卡及信用卡)的推行現況與趨勢」

陳立文:民國86年在戰爭學院受訓時 我自願代表教授班提報「國家戰略」課程的宿題作業

陳立文:民國69年北考部綜合射擊靶場「搶靶場」的脫序行為與老士官的「功力」

陳立文:「檢討二戰戰損」結論的建議事項中 就提到了「無人器具的運用」

陳立文:民國85-86年在戰爭學院受訓 課程規劃概略為「野戰戰略,軍事戰略,國家戰略」

陳立文:民國86年在戰爭學院受訓時的「經濟戰略」

陳立文:知道「應該怎麼做」並不表示「你能做到」,要想做好 靠的是「正確的練習」,但「知道應該怎麼做」絕對是要比「不知道應該怎麼做」要強一些的....

陳立文:約二十年前 準則會編譯組組長徐家輝「有關防衛作戰的議題」

陳立文:約二十年前編纂「資訊作戰教則草案」的經驗談

陳立文:憶往的摘記

陳立文:民國58年的8月30日 59歲的父親帶我乘夜車(臥鋪)至高雄 31日晨抵達 夜宿高雄火車站前的旅社 9月1日一早即到鳳山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報到

陳立文:民國61年陸軍官校預備班畢業 帶隊徒步經過化龍橋到官校北營區 開始入伍訓練

陳立文:民國63年陸軍官校二年級時 在美濃看我就讀政治大學政治系的哥哥辦報紙 那次學習到的作業程序與思維理則  印象深刻 一直都記得 也很實用.....

陳立文:校長秦祖熙中將 不讓學生躲躲藏藏的抽菸與要求西餐禮儀之目的

陳立文:民國63年與65年 分別兩度擔任陸軍官校入伍生團的「教育班長」一職

陳立文:民國65年官校畢業留校期間的「班防禦想定 演講比賽 戰鬥教練示範」

陳立文:民國67年1月移防澎湖 我是幹訓班的前站 跟著師的前站 搭乘L.S.T.到澎湖.....部隊裡的學問及門道多了 像我這種「新來的」 .....受教了.....

陳立文:民國67年剛移防到澎湖時 在浴室外昏倒了...

陳立文:任職連長前 跟著師長戴先生「親考親教」

陳立文:部隊的工作是持續連貫的 並不會因為你是新報到的就停頓下來 給你時間進入狀況...

陳立文:四十幾年前執行陸軍官校違紀學生「假日基本教練(打鳥)」的回憶

陳立文:對志願役的職業軍人來說 本島 外島 各個駐地來來去去 在退伍後 也是會去曾經駐守過的地方回憶一下的......

陳立文:陸軍官校預備班的教學課程同一般高中 不管是學科還是體育課的測驗 只要有測驗不及格 一律是要在假日留校輔導

陳立文:民國58年 陸軍官校預備班同一般高中的教學課程與跑步路線和軍紀扣分....

陳立文:民國89年 前瞻準則的編纂

陳立文:戰院有些的課 教官是不給「格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