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瑞  

軍旅憶往
(027)
草店助割  

高天瑞 博士

當寫到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這篇札記,猛然想起,那之後我就進入陸軍總部,歷練高司參謀作業,但野戰部隊生活似乎還有些事沒談完。

民國七十四年盛夏,我任三三三師步二營兵器連輔導長,駐在台南市網寮營區,部隊接到助割任務,營長於台南新營開設指揮所,各連分散進駐週邊鄉鎮,我奉令帶106砲排進駐台南白河鎮草店里(連長帶連部及81砲與42砲兩個排另駐它處)

初抵白河草店,依令找到里長黃阿武先生,再由他領著去拜訪當地國小洽談借住事宜。當我聽到,該校要我們循例住在教室,我就不樂意了。因為按他們說法,每天傍晚學生下課,我們就把課桌椅搬到走廊,我和全排弟兄就在教室內鋪上軍毯,晚上就睡那,第二天一早,捲起舖蓋打進背包,堆置教室後空地,再將桌椅復員,供學生上課。我們這近三十人就又成乞丐,那裡涼快那裡去,但不能妨礙學生上學。這種生活,對一個野戰部隊出身的我而言,早已司空見慣,但那多是在行軍操練或演習時,可助割怎麼說也是一個多月的任務,讓我的部隊過這樣居無定所的日子我直覺就是不恰當,再三洽借空置教室或禮堂均未果,因為總務主任告訴我「以前助割部隊都是這樣過的!」。年輕的我,有點火了,高天瑞的部隊不是叫花子。辭謝了他。走人!

里長問「接下來去那?」這是個好問題。離開學校後,我與老里長(他說他當里長近三十年了),坐著106砲車,在「草店里」田間小徑里穿梭尋找住處,途經一小廟時我突然眼睛一亮,就這了!事隔多年,我也忘了那是個什麼廟,拜得是那尊神,我選中它原因很簡單,只是因它就在田中央、四周無民居、水泥廟埕極大且四周有圍牆,廟左方有一好大洗手台,四五個水龍頭,可解決官兵洗滌問題、廟後還有一雜物倉庫,可供開設指揮所。里長帶著我協調好廟方執事後,全排弟兄就進住這「人間天堂」了。接下來的這一個月,我們是怎麼過的呢?

高天瑞  

一、開闢宿營地

我要弟兄進入廟內用手拜了拜,然後將全廟打掃得一塵不染,留下正中拜拜空地,弟兄的寢具就在兩側比照營區內務教則規範擺置的整整齊齊。另在雜物間整出一角落,當臨時指揮所,我在那處理文書作業,跟106砲排排長也就睡那。

二、埋鍋造飯

廟裡雜物間剛好有數張圓桌及圓板凳,我們清出來後,剛好成了我們官兵吃飯用的桌椅。另在廟後方也開設了炊事場,負責張羅我們這二、三十人的三餐。

三、生活設施

助割,都只白天活,晚上官兵回來,用完晚餐到就寢前還有二、三個小時,我開了張條子給個兵,他到我台南親戚家中搬來部卡拉OK機及一些日常用品,沒事士官兵就在那嘶吼競技著,舒發著白天在農田裡幹完活後僅餘的體力。

四、營長突檢

進駐次日,營長來了,部隊一交給他,就破口就大罵,罵了足足五分鐘,罵累了就問,八一砲排排長,我今天接到你們排裡下基地測考成績,怎麼這麼差?

排長回說「報告營長,我們這裡是106砲排!」。營長一聽,愣了一下,就喊解散!我趨前致意,他想挽回一點面子(但聲音低了些),語帶責怪的問「你怎麼把部隊拉離開學校,害我找半天?」當我告訴他原委,他裡裡外外看了一圈,就只問「這些卡拉OK等生活設施那來的?」我答說「我`跟親友借來的」,他聽完啥也沒說就走了!

五、休假

助割體力負荷甚大,我就分批放假,每次兩三天,讓弟兄能夠出去散散心。

六、旅遊

在基層帶兵,我最喜歡帶著弟兄去旅遊(愛到處領著人玩,把我所知好玩的去處與好友分享,現在回憶起來,這習慣似乎是由年輕時即已養成)。有次我就向地方百姓宣告,某某日「公休」,那天咱們一行近三十人,擠著公車由內角搭公車去白河再轉車去關子嶺,好好玩了一天。

七、助割

好在我把部隊拉到廟裡。所謂助割,就是每天一早八點,各家農人到我廟埕來申請所需員額,我再依當天兵力狀況及申請戶數及人數分配。如果當初依部隊事先協調好之指令住在學校裡,那分配人的場面可真像是個魚市場般熱鬧的。

草店,絕對是個小地方,想必知道的人不多,當地民風極為純樸。但少數「有心人」經與國軍打交道數年,也聰明起來了,早上來申請兵力時,居然也知開賓士車來載,或派妙齡女兒或媳婦來領人,當我一喊「某某家要五人」,弟兄一看,哇!搭賓士車耶,紛紛舉手表示願意前往。但多數前來的,不是阿公就是阿嬤,就騎輛破單車,弟兄初時最不願去,因為去程為趕時間,多要騎上車,後頭坐位老太太。

一週過去,再也沒人搶搭賓士了,因為一上車直駛的去處絕不是毫宅,多是溪邊或山窪裡,幹的絕對是勞力活。反之,跟著老人家去的,多被奉為上賓,因他們來領人,就真僅為找個幫手及聊天對象而已,家中有什麼好吃的,一定豪不吝嗇與你分享。

八、端午節

端午節近了,弟兄收工時,多數懷裡還揣個粽子,我不想讓弟兄老吃百姓的,也為了打好軍民關係,特別舉辦了一個端午節軍民聯歡餐會和營火晚會。民國74年的草店真的是民風純樸,聽說部隊要放煙火及辦軍民聯歡餐會都來了,我請里長及士紳和我一起點燃營火,為那天的餐會及隨後的卡拉OK比賽揭開序幕。

九、負心

常跟人說,一輩子信守承諾,未曾辜負過對我釋出善意的人,人家給我一分,我都湧泉以報。但這一生,卻還真辜負過一位少女的期待,就發生在草店。

率隊初抵當天、部隊進駐廟裡後,我讓106砲排排長招呼部隊打掃,就跟著里長拜訪當地士紳。在某宅裡,跟士紳喝著茶時,驚見他女兒由客廳一閃而過,人高挑,眼睛很大,就穿著條家居白色短褲,露著修長一雙腿,絕對是位美女!

晚會她跟妹妹也來了,散場未走,我上前致意,才知她唸得是嘉義專科。周末相約搭公車去嘉義走走,在圓環下車,我們併肩站著看(記得那時還噴著水),她很大方的告訴我,願意跟我當朋友。我很訝異的問她,我們才初識,為何妳如此坦率,她告訴我草店同齡男生只有三人身高夠高,而這三人學歷只有一人比她高,但她不喜歡。我又問「你不怕我騙妳?」。她直接回我「我覺得你不會騙我。而且你若騙我,我也認了!」。那年,我25歲,剛由金門輪調返台,萊茵河夢未醒,雖然單身,也沒女友,但總希望找位學外文的女友,能夠陪我驚歐震亞。

部隊開拔返營當天,她弟弟給我來個電話,說他姐姐在嘉義公園裡哭得很傷心,問我能不能趕過去?一方面是率著部隊走不開,一方面是我不想欺騙這麼一位純情的女孩,僅能牙一咬,下達出發命令!

我最終並沒有去成德國,更沒當上駐德武官,當年卻負了人家一片情意。事隔近三十年,總希望這位少女能夠知道,其實當年我很喜歡她,但年少時,總以為男人一切均應以事業為重,沒能選擇她,辜負了她,我感到很過意不去。今天特別在臉書裡記下這一段,當做是我鄭重的道歉,但我更想讓她知道的是,這份歉疚壓了我近三十年,每回跟人說,我「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人時」,心裡總是一片心虛,今日說出來,好多了,也輕鬆多了!

十、民族救星

營部通令,各部隊返營時,「最好」能帶回地方父老的「感謝」。在軍民聯歡餐會時,我技巧性的向里長伯轉達了上級的指令,別看里長伯是鄉下人,在大家酒酣耳熱之際,聽到我卑微的訴求,居然真用上了心,給記住了。沒想到壞就壞在這。任務結束前某天,有個兵來報,說里長伯在家發飆,還找著我,要我去看看。我一到,就看里長用台語在那大罵,說台南禮品社老闆看不起他,他好逮唸過些書,居然他題的字,老闆說不恰當。我問「里長伯,你寫什麼?」他說『你不是要帶回感謝狀嗎?我就做了一面錦旗,上面寫了「救國救民」四個字』。嗯,給步兵營106砲排這麼大一個「任務」,是大了點,但既然是給部隊的,也還好呀,怎就不給做呢?正想問,他又說「這段時間跟你相處,覺得你這位軍官不錯,我另外做了一個銀盤送你,但老闆說不恰當,不給做。幹!我也唸過書耶!」

我很好奇的問,你送我的銀盤上寫什麼,他答說『就「民族救星」呀!』暈倒!他接著說「那禮品店老闆問我,做這個要送誰?我說送給帶兵來替我們割稻的連輔導長呀!但老闆一直說不恰當。幹!以為我沒唸過書,民族救星很好呀,我常常聽說和看到呀!明天我還要去,幹!看不起我鄉下人!

心得感言

一、生活環境

帶兵多年,我極重官兵的生活,不論再艱難的環境,總是會想辦法創造出一個較為舒釋的生活環境,我一直認為這個訴求,跟嚴格的營務營規要求與平戰結合之理念是不會相衝突的。

營長誤罵我們之後,巡視我們的住宿、用餐與休閒環境,通知各分區指揮官到新營營指揮所開會,不但沒有責怪我擅自更動宿營地,還好好誇了這個排,要各駐地比照辦理。我想這一定是他走完所有派駐點後,心裡的感言。畢竟任誰看了自己的部隊過著那種居無定所,或蹲或席地而坐用餐的的日子,內心裡一定都是百感交集,極為難過的。

二、營務營規

我把士官兵帶至田中央的廟裡住宿,與百姓生活圈拉開,這樣對營務營規的要求是較為容易與有利的。剛好106砲排有個兵會理髮,我就要他休假時帶回電剪,隨時注意著官兵的服儀,絕不致因是執行助割任務,就讓兵不像兵,紀律一旦鬆馳,再要嚴肅起來。很難!

三、私人情誼

在基層任職時,我的要求總是極嚴格的,但我又常帶著官士兵去旅遊,很多人都不敢,認為這會有很大的責任。但透過與士官兵及眷屬們旅遊,讓在一向階級分明的軍隊裡,有了私人同樂在一起的情誼,我認為這個部隊才是真正有感情的部隊,袍澤之間甚至跟彼此眷屬間的情誼才能更加穩固,互相倚助的。

四、我的禮物星

我還是收到了里長送我私人禮物,上面還真寫了民族救星四個字,我雖不認識這家禮品店老闆,但我目前做的是文創生意,很想去嘉義找他與他合作。怎麼有人腦子轉得就是這麼快?

他抵不住阿武伯的「番顛」,執意要寫「民族救星」四字送我,就說服了里長,字保留,禮物要換。那一年我收到的禮物,是一個蔣公座像(上半部是蔣公的翻銅頭像,下半部是木質部,就跟學校跟公園所見一樣)。正面右邊寫「高輔導長天瑞中尉 助割 留念」、中間赫赫「民族救星」四個大字,左側自然是里長的落款。

五、釋懷

當年那位初識就向我告白,相識一個月連手都沒牽過就結束戀情的純情女孩,居然在四年前我首次在臉書上貼本文後某日,上網蒐尋我名字,見我這篇及萊茵河夢醒等文章後跟我連絡上。
時隔三十年,她說她終於知道了我當年的想法,也接受了我的道歉!見面當天,她帶著唸小五的女兒同來,好漂亮與聰明伶俐的一個小女孩,就靜靜坐在旁邊,看著媽媽的初戀男友。那天,我心裡好愉悅‧好輕鬆,因為她的釋懷與諒解,我終於又可以大聲對人說「高八段此生從不負人!」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承蒙 高天瑞 博士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