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瑞  

國外實習(一)駐泰武官陪同向館長報到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高天瑞 博士 (備役上校)

放榜後我成了「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第二屆唯一的男生,全班15人除了1位比我年長外,其它13位同學年齡都在63-70年次間。以國防大學軍事戰略組老師身份,跨領域去與這些年紀和我相差近20歲的年輕朋友一起求學,過程自然是驚奇不斷。但因本所當時正處初創時期,有些制度的規畫稍嫌理想化,致唸起來又是哀聲連連,這更讓我「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充滿了無限地歡樂與哀愁…

一、校慶進場
輔大校慶各系所要推派代表參加,跟運動會一樣得掌著系所旗幟繞行操場,再於司令台前聽訓。全班就我一男生自然由我掌旗,因是一大早舉行開幕式,我後面除劉婉珍老師外沒幾隻小貓。也不知是誰排的系所聽訓隊形,我就站在校長正前方,這麼老的學生,這麼挺拔的身形(我可是陸軍官校校旗隊出身的)就與校長隔著跑道對望著,那一早,一切顯得是那麼的突兀…

二、各幹各得活
如果您問我,對輔大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麼,我會毫不猶豫的告訴你心中難忘的影像,就發生在校慶當天。那天當我正跟校長隔著跑道對望時,司令台左後方卻傳來持續性的「咚咚」聲,順著音源望去,原來是那兒有個籃球場,兩個學生正在「鬥牛」。就在這天我學到了什麼叫「真自由」,但也見識到了現時年輕人的無禮。

校慶各班派員參加,沒參加者,當然是自由的。愛來校則來校,愛幹啥就幹啥,沒人可以干涉。因此,校長在舉行校慶典禮,沒參加者自然可以去打球,這就是「真自由」。那為什麼我感觸會這麼深呢?因為若在軍校,校長主持的典禮,您縱然奉准不必參加,那也是有多遠閃多遠,絕不會出現在現場,當個白目的「閒雜人等」。當然更不會有人敢在視線內打球,遑論那聲音還干擾到整個儀典的進行。這件事給我的體會有二。第一,企盼年青人在自由範疇內,仍知與人應對的禮節,並學會尊重別人;第二,各幹各的活,是軍中應該學習的一種管理方式,因為老式的,把有關、無關者都綁在一起的管理方式,其實很多時候是不符合成本效益的。國軍中有太多的無形資源,就都內耗在這種無謂的集體行動之中。

三、硬湊,真難!
在隨班附讀時,某天我在課堂上發言,一位第一屆的年輕女生嗆我「別以為只有你懂公務體系,我也是當了兩年公務員才來唸研究所,對公務體系那一套我也是瞭若指掌的!」。就當兩年基層三職等公務員,就說瞭解公務體系?這不好比在野戰部隊中服役了三年的中士班長,放了假跟人吹噓說他對「國軍」瞭若指掌?!

那一年,我是現階陸軍上校,在軍事戰略組參與的是國家安全與國軍整體的建軍規劃研究;也歷經了主隊職、幕僚職與教育職等各種經管管道的磨練;並在本島與外島部隊中的重裝、輕裝與新訓師幹過,陸軍總部與國防部等高司單位也都待過,若您問我是否對國軍瞭若指掌?這我可不敢說!原因是我沒幹過國防部將級的司、局長以上職務,更對情報與後勤等體系十分生疏,因此對國軍所知仍是有限的。當時,我聽了她的狂語後也僅能在心裡苦笑,不同世代,不同年齡,不同歷練,想硬湊一塊,真難!

四、直覺
每次去參訪博物館回校後得提報心得。同學私下常問我「上校,怎麼每次跟你一起去參訪,用同樣時間,你看的結論跟我們就是不一樣?為什麼你總能看到我們見不到的黑暗面?」我想這就是軍中的訓練吧!記得以前在陸軍總部服務,要到部隊督導前,得先發「督導評分表」給受檢單位,明列督導事項及配分。台澎金馬各類型上百個部隊接到這評分表後,均無所不用其極的在準備,有的單位很務實的逐項落實,有的則是在接待禮數上下功夫,有的則是兼而有之。上百個單位走過三四趟,督導多了,不知怎的就養成了一種直覺,只要往那單位的受檢場一站,是好是壞?是真是假?不必細看,一切均已了然於胸!

五、論文計畫書提報
咱研究所在學制上有個規定,所有學生在學期間,必需在國內博物館實習一個月,並在國外博物館實習三個月。但在出國實習之前,必須先完成「論文計畫書提報」。這個程序雖然是對的,但問題是誰也沒把握何時可以通過「論文計畫書提報」,所以你不能先向國外博物館提出實習申請;也就是說必須等「論文計畫書提報」過了,你才能開始申請國外博物館的實習許可,但這一耽誤,經常就是幾個月或一學期,有時理論與實務還真難兼顧。

記得「論文計畫書」交出後,所長找我去,說你就寫「這一點」也敢提出?就這一點?厚達80頁叫「就這一點」?所長又說,你列了近40本書單,你都看完了?沒看完你也敢申請提報!咦,「論文計畫書」不就是個「計畫」?真要寫上百頁才行?真要把所擬閱讀的書都給讀完了,才能提報?好吧,入境隨俗。高同學仍需努力!

六、國外實習
唸輔大博研所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為國軍蓋座軍事博物館。但據我觀察,要成立軍事博物館,首先要解決室外展示品的保存問題,否則一堆廢鐵擺在那,不單是軍品應有的氣勢盡失,對好不容易留存下來的珍品更是一種損害。所以我把研究重點放在國軍大型軍品在室外展示時保存機制研究,並以飛機為例。為什麼我一個陸軍軍官不研究戰車,反而會以展示飛機保存為例呢?因為在文獻研究時,我看到一篇介紹「泰國皇家空軍博物館」的文章,文內提到該館是世上在「室外」展示軍機最多的國家,而且該館館長每週有一天,會帶領全館館員洗飛機。若要研究戰車,那就得飛到美國的「亞博丁戰車博物館」,但那館會不會接受我去實習我不知道,我僅知咱們陸官劍道隊有一位學長正在泰國當武官(軍協組組長),我和他哥還是陸總人事署多年同僚,找武官學長幫忙,一定會協助我的;而我預校同學洪進煌正在空軍官校當飛修大隊大隊長,在飛機修護與保存方面的問題,自有專業顧問備詢!

所長聽說我要去泰國實習十分不以為然,因她認為亞洲各國除日本外,其餘各國博物館展示技術是不成熟的。但當她聽我報告說泰國是世上於室外展示軍機最多的國家,完全能結合我的研究主題時也就應允。但又問我:人家會讓你去實習?我請所長稍待,出所長室直接打到泰國給學長,請他找外館中負責中泰文化交流官員替我協調,學長回說沒問題。整個過程不到五分鐘,當再進所長室,跟所長說已搞定,泰方同意了,她用一種頗懷疑的眼光看著我,好在她出身軍醫世家,對咱軍人展演神力的工夫自小看到大,也就不再堅持。就這樣,我在眾同學羨慕眼光中飛向曼谷。我一生最遺憾是最終沒能到國外留學,這次能去曼谷長住,也算是了了多年的心願…
到了泰國,由武官陪我去「泰國皇家空軍博物館」報到,該館館長是泰國空軍中校,聽說台灣來的「實習生」是位上校,且由駐泰武官陪同前來自是十分客氣,特別安排我和館內維修官一室,就近學習。

我每天爬上鑽下的研究飛機的「保存」,沒想到有個小女生也在那瞄飛機,一問才知是泰國的女大學生,學的是「視覺傳達」專業,她是來看如何「展示」飛機的。多年過去,看臉書得知她現已是泰國知名室內設計師,祝福她!
內人在第四週來曼谷探班,本來當天就要帶她南下去帕塔雅海邊渡假,但因前三週發現曼谷有一超大假日市集,所以先帶她去逛,沒想到在逛街時,商家電視都在報導災情,原來當天正是南亞海嘯肆虐時,好險!

七、國內實習
按所規,須在國外博物館實習三個月,但軍人一年就30天假,所長接受我書面申請,特准我在「國軍歷史文物館」實習一個月(國內實習),另在「故宮科技室」實習兩個月,以補足我的國外實習天數。

那年的軍史館尚未步入博物館正軌,就是一個傳統展館。我報到後一週,以「國軍歷史文物館的蛻變與提升」為題,寫了40頁的檢討報告給跟我同一天報到的朱館長,那份報告就成了他任內改革的參考,最顯著的改變是我建議把原位居三樓的特展室給移到一樓。當然,後來該館在專業與敬業的吳馥妍專員及歷任館長努力下,早已脫胎換骨有了一番全新氣象,但我當年的幾項建議蒙朱館長採納並予實現,自己所學終能回饋給國軍,內心還是頗感欣慰與光榮的。

會到故宮實習,自然是托我的指導教授─科技室主任岩素芬老師之福。她把我放在數位助理辦公室,這群助理都稱我高大哥,因我在戰院任教職,也只能利用沒課時請假前去實習,但多年後不得不承認,當年去講故事與餐敘時間多,實習時間少,實習結束時大家跟我像兄妹、如家人一樣親熱的合照,這是那段研究生歲月中最感溫馨之事。僅在此祝福當年與我一同共事的諸位數位助理們都能有個好姻緣,最少也要快快樂樂的生活著。 

高天瑞  
國外實習(二)博物館飛修官

高天瑞  
國外實習(三)實習辦公室


高天瑞  
國外實習(四)泰國視覺傳達系女生近照


高天瑞  
國外實習(五)休假時漫遊曼谷


高天瑞  
國外實習(六)休假時漫遊曼谷

高天瑞  
國外實習(七)內人探班同遊曼谷

高天瑞  
國外實習(八)內人探班同遊曼谷

高天瑞  
國外實習(九)內人探班同遊曼谷

高天瑞  
國內實習(一)數位助理

高天瑞  
國內實習(二)數位助理

高天瑞  
博研所師生(一)

高天瑞  
博研所師生(二)

高天瑞  
博研所同學(三)

高天瑞  

博研所同學(一)

承蒙 高天瑞 博士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