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瑞  

軍旅憶往
(042)伏曉攻擊-目標人事署署長

高天瑞 博士  (備役上校)

民國八十五年九月一日,由步兵學校「部隊科」科長,調至陸軍總司令部人事署第一組,擔任中校「編裝參謀官」。編參官應該是在計畫署軍事編裝組任職才是,怎會在人事署,原來我就像國防部派在國會的連絡官一樣,負責人事署與計畫署間的業務連繫,而坐我旁邊的官校同學國平兄,則是負責與作戰署間的連繫。直到八十八年七月進國防大學「戰爭學院」受訓,我兩次在人事署服務總計六年光陰,但卻沒管過一天人們熟知的人事業務(專指人事升遷調免與補充),僅記述下列諸事,一是憶往,二是敬供參考。

一、領導魔力

在軍旅生涯中,我蠻佩服當時人事署一組組長王漢基將軍,一直到今天,我還是很好奇他的領導魔力從何而來?記得當年,陸總部參謀每週二、四兩天已不需留宿,但每天四點半下班時間一到,全組近十位軍官,只有一位「敢」下班,但他當然不是大搖大擺的走出辦公室,沿著走廊走去兩側樓梯口下樓去搭交通車,他總是先出辦公室,直接竄上四樓軍官寢室,再循四樓走廊向停車場奔去。下午先跟他打了個電話聊聊,當他(預官轉服留營一直升到中校,擔任咱們的「署人事官」)聽到自己當年每天「下班」的路線居然被人摸的也記得這麼清楚,不禁哈哈大笑。

王組長當過三軍儀隊隊長,相貌堂堂,且從不爆粗口也不罵人,但每個參謀在他面前硬是不敢鬼混,每天兢兢業業幹,這現像真的很奇特。我揣磨了很多年,原因可能只有一個?他喜歡叫人寫「研究報告」,當然啦!那是他認為你業務太閒才會如此,所以每一個人都不敢讓他看出自己很閒,否則自己的業務職掌做不完,還得另接研究案,那可是會死人的。
記得當年寫過最有趣的研究案(不是我一個人寫,而是所有參謀都寫,且寫同一題目),那是「為何北一女女生在校外喜歡穿著校服?」。為何要動用人事署一組(政策組)上中少校參謀一起來研究這問題呢?因為總司令想搞清楚為什麼陸官學生一直建議要有自己的制服(我們唸軍校時,就穿著陸軍軍服,而非學生制服)。

二、伏曉攻擊

這兩年,我每天六點整上班,因為我的組長(換蔡學長)六點五分會進辦公室,然後帶著我自六點十分起,站在署長室門口恭候陳署長上班(署長總是在六點十分至十五分間到),我組長總跟我說他這招叫「伏曉攻擊」。署長剛開始很高興他如此敬業,但後來就感到這模式有點像被「伏擊」。因此,常跟我倆說,你們若真沒重要事,到也不必天天如此,但咱長官堅持如此,日復一日…。

三、定將再回

在陸總當過參謀者,應該都知道「大廟口」的那兩攤海產店。她們各有的客源,我多半去靠右邊那間規模較小的店,有人稱她「小胖妹」。在人事署當參謀晚上十二點前算正常上班時間,十二點後才勉強算是加班。所以那些年,咱們多是在晚上十一、二點時相約去吃點宵夜,吃飽了回辦公室繼續加班。我的「精實案作業室」(就我帶一個兵)因事涉機敏,奉署長核定,任何人不得無故入內(兩次在人事署服務,都有自己的專案辦公室,且都是一官一兵,在陸軍總部也算特例),一般上般時間都是到夜間兩點,不睡覺是常事(所以本部連士兵一聽是我要挑文書兵都很害怕被我選上,記的我的文書兵,前任是林超群,後任是土木碩士楊岡順)。因為六點還要陪組長去「伏曉攻擊」,所以我多半就睡在辦公室沙發上。說得也很奇妙,我辦公室這張紅色三人座長沙發,是我數年前第一次在署裡服務,用賣廢紙錢給買回來,放在賀蘭樓軍樂隊二樓專案辦公室內,我不在署裡服務這幾年,他們去賀蘭樓給搬回來用。四年後我再回來任職,署裡指定用這間辦公室當我的精實案專案管制室,而這張沙發就在這裡,雖然舊了些,但每每躺在上面,不禁感慨,連這沙發似乎都知道,有一天我還會再回來,居然就在這等著我,又陪著我共渡了近千個在大漢賣命的歲月!

四、獎勵積點

在高司任職,最讓野戰部隊同學詬病的就是「獎勵」。我在戰院任教時,不只一次聽到來自野戰部隊的學官報告:國軍老是高調宣稱「獎從下起」,但根本不是這麼回事,每次有專案,長官總是「吃」的飽飽,我們就只分到嘉獎。我甚至聽說過「在總部幹參謀,收到獎勵人令,打開一看,若僅是嘉獎,大多揉一揉直接丟進垃圾桶,看都不看一眼…」,真是這樣嗎?非也!

其實在總部跟在部隊一樣,每一位軍官一年就配發三點獎點,兩點由業務單位主官依權責使用,一點由單位主官控管整體運用。記得那兩年我就負責精實案,每到年度打考績需要獎點提高評比積分時,長官都以精實案仍在作業尚未結案不得議獎為由,不同意我申請主官控管獎點以辦理相關人員獎勵。所以那兩年,我每一年就都僅記兩個嘉獎,每次獲記嘉獎時,雖沒誇張到跑去「護貝」留存,但也是極端珍惜,絕未如外傳不屑地把它給揉進垃圾桶。好不容易二年期滿,精實案接近尾聲,長官告訴我,署裡還有其它很多專案,都需要獎點,你這工作是跟計畫部門合作的,精實案專案獎點不少(因為核發獎點業務是人事署第五組業管,所以署裡知道計畫署有),你去跟計畫署要吧。等我去跟計畫屬要獎點時,他們只回我說「你有沒搞錯?獎點是你們人事署在管制的,你一個人事署參謀怎麼反過來跟我們計畫署要?我們當初依需求向你們人五組申請,沒想到就僅撥給我們不到半數,現在手上這些專案獎點,全是要發給下級單位的,我們自己計畫署參謀都不夠用」。回署裡報告,長官看看我,那眼神就是「看你平日怎跟人家打交道的?白替他們忙兩年,結案了都不照顧你!」。沒辦法,再去計畫署要專案獎點,結果計畫署只給三點,組長兩點我一點,後來組長說這樣不妥,改為他一點我兩點。 看到這,您還認為在總部當參謀吃香喝辣?告訴你吧,好戲還在後頭。人三組組長衝進我辦公室,一進來劈頭就罵「高天瑞你這參謀是怎麼搞的,為什麼我們全人三組參謀,配合你搞精實案近兩年,每天加班,等全案結束就你一人敘獎,我們都沒有?我去計四組詢問,他們組長說,你告訴他,我們人事署就你一人負責精實案,你這是什麼意思」。我無奈的說:報告組長,您知本案計畫署分給我們署多少點?」,只聽吳組長氣呼呼的說:多少點?我答:報告組長,他們就給三點,您認為我一個中校,會為了三點出賣自己署裡同仁?當他聽到我答就給三點時眼睛睜得奇大。因為他跟大家想法近似,以為該是獎章數枚、獎狀數張、獎點近百!

有天聽到臨座我同學國平兄接一電話,壓低聲音在問對方:分配給我們三十點,為什麼?救災!可我們人事署沒去就災呀。什麼?督導造冊有功,好好好,謝謝!」好個國平,又撈到三十點!誰給的?自然是作戰署。看到沒,在總部幹參謀,幹一般業務的,跟在一般單位一樣,啥好處也沒。想要績效,就要跟著作戰部門,單「救災」一項,就能造就出好多將領出來。那天國平接完電話,站起身問全組同仁「各位學長,快打考績了,有沒人獎點不夠的,我這有三十點」。你看人家管作戰的,多豪氣是不?

心得感言

一、有時還真得認命
您要再說我又不是幹參三管作戰業務,也沒去救過災,拿什麼跟別人比?那就請跟我一樣,閉著嘴,睜大眼,看著別人耍。我這趟會到總部任職是長官依據「績優營科長評選名單」勾選,而接這個沒啥績效可言,又沒專案可幹的「編裝參謀官」職務,就僅因它出缺。我的組長,天天清晨六點十分帶我去伏擊署長,到其退伍,最終還是沒能當上將軍。可見人有時還真得認命。沒啥好怨!
明天我再跟您報告「考績」,或許您會發現在野戰部隊幹,多少還佔點便宜。

二、該下班還是下班去吧
在第一段,我寫到經過我多年的體會,當年在人一組大家沒等王組長十點離開辦公室不敢下班,一是真忙,但多少也是怕他認為你閒,再要你寫個研究案。但您看了可別真學這一招,第一,那是在高司,每個人多少還能掰,您要真在其它單位用,下屬寫出來的東西,光是讓你改,可能會把自己氣死。第二,這種長官先告訴參謀答案,然後你再依長官指示去寫出一篇洋洋灑灑的研究報告,俟最高權責長官不明究理批了,這份「研究報告」就成了政策制定或修訂的依據,我們有好多錯務的決策就是這麼產生的,過程看似已面面顧到,但其實立論基礎與採樣均是不足的,一旦冒然實施,遺害深遠。因此,該下班還是下班去吧,老革命們不全是笨蛋,人家當年所用的好多典章制度還是源自美軍的,咱們不在科技上求進步,以讓我們能夠與其相結合。反而是在制度上,或憑想像或憑長官先定結論,再由參謀套招寫出的「研究報告」亂改,總有一天會自食惡果的。

三、工商廣告
因我現在每週三晚,要到龍潭廟口旁小學聽劉還月老師課,那天特意回廟口去看看,龍潭大廟已整休,不准擺攤。當年大的一攤老闆已往身,小胖妹在旁頂了個好大的店面,見到我經過還跳出來跟我打招呼,我正驚訝時隔二十年她還記得我,沒想到她連國平愛喝蔘茸,徐同學壯壯精實她都記得…。看來,做生意會成功者,總是有其特質。但也印證了那些年,咱們天天沒日沒夜的熬,夜裡餓了吃完再戰,居然吃到連小攤販在二十年後都記得咱們這群「不眠戰士」…

承蒙 高天瑞 博士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