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出處

黎樵
海軍通信電子學校
、海軍軍官學校航輪兼修系。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京宴婚紗概念館副總。

【數位化與電子白痴】

我曾認識幾位上了年紀的老朋友,極度排斥現代科技的數位化產品,有些人常自嘲「電子白痴」,只要是電子產品,均避之惟恐不及,幾次勸慰將其老人機換成智慧型手機,不肯就是不肯,更別說用line、臉書等社群網站,也從不上網。

老M就是其中一位,幾年前勸他,不用就是不用,老拿他那支破得夠離譜的老手機,與德國家人通話,還不能講太久,每個月通話費真不便宜,我問他會不會上網用e-mail?他義正言辭地說:「哼,我才不上網,小心有匪諜!」標準軍人與情報員性格,什麼事都小心翼翼,怕被人監聽跟蹤。

後來老M也跟上時代了,有一天買了個新智慧型手機,加了line,每天來呼早道好,傳的訊息仍脫不了老人對政治傾向的抱怨與強烈愛國意識,去年孟夏之際某日,兩天前還傳給了我早安訊息,沒想竟天人永隔了,不勝唏噓矣。

我的老岳父生前,聽說在家也只會用水壺點瓦斯燒開水,其他家事一概不會,有時兩人吵架,岳母負氣回台南娘家的那幾天時間裡,家裡一堆衣服沒人洗,老岳父硬着頭皮自己去買便當來吃,我問:「爸,你不會用洗衣機喔!」他說:「太複雜了,那麼多按鈕。」哈哈,老爺就是老爺。

昨天早上公司派我到一個案場代班,260幾戶的社區,只值8小時,想來應是輕鬆,剛開始一早外出運動、上班、上學進出的住戶不少,沙發上一群老媽媽談天聚集,逐一問早道好也挺累人,整個社區就這麼一個大廳出入口,接近中午,信件、包裹、寄物紛然沓至,這才發覺情況不對,有得忙了。

我對這個陌生社區還沒弄清楚,9部電梯,門牌號碼在何處?信件分類就搞得我人仰馬翻,掛號、包裹提醒住戶的牌子,還得手寫在小單上(我做樓管這麼多年,還真沒碰過,這笨方法不知是誰想的,費時費力),然後一個一個去拿膠帶張貼在住戶信箱上,光核對就花不少時間,這中間還有訪客、工人、廠商、仲介進進出出,好不熱鬧的社區。

這一忙,從早上6點10分去接班,到中午12點半都還沒去上廁所,特別是10點過後,跟打仗一樣,這讓我想起幾年前在一幢美術館附近的大樓,350多戶,每天早班,一整個12小時忙得不可開交,跟這次去代班的社區一樣,真不是人幹的保全工作呀!尤其遇上不可理喻或言詞激動、不尊重人的住戶,那有得瞧的。

同酬不同工,保全工作不管你有多少戶,也還是那基本待遇,不會因為你有更多戶,會給予更好的報酬,有的甚至更少,全看委員會與管理公司良心。美術館那棟,雖然有350多戶,但信件、包裹,包含洗衣、寄物等等,還有類似智慧管家的電腦軟體服務,一台小筆電或平板,掛號信件、包裹有條碼機輸入,會自動通知到住戶的手機裡,省卻手寫紀錄與掛牌或電話通知的麻煩程序,尤其是大社區。

這次代班案場的總幹事與我也有相同的理解看法,認為他們社區應該也可以做到這樣的服務,但他的建議,讓其他資深保全同事反彈,甚至委員會不允許,怕花錢,堅持不做這樣的數位化管理。

我自己工作的案場也是,去年9月我一來這裡述職,立刻搬來自己的筆電,從回收站撿來修好的列表機,甚至也自己組裝修好了一台舊桌上型電腦,這樣處理公務方便許多。

我把所有文件、公告、財報、會議資料...,全做成數位化電子檔案及紙本卷夾紀錄表報,之前我看所有保養紀錄、文件東一張西一張,連個卷夾也沒,即使有也亂丟,我來了之後開始大整頓,我以前在海軍總部擔任過文卷檔案上校組長,管理公文或是電腦作業、參謀業務,我可是挺專業的了,此不過牛刀小試而已啊!也不花什麼錢。

終於一切就緒,獲得很多住戶讚許但還是有住戶冷言冷語:「做這些要幹嘛?以後來的人,會電腦嗎!」我說社區要盡量數位化,很多東西都可以進入電腦歸檔,以利日後翻找查看,比如竣工圖,我把它用高數位相機翻拍,弄成電子檔,總比現在找出來的破破爛爛的紙本好多了,也保存更久,甚至可以上傳雲端,這是現代科技數位化觀念,大家應該要欣然接受,如同智慧型手機。

老M大概在他往生前的兩年時光,開始用他的數位科技手機,還真用得呼呼,才知道網路社群的好處,以往他是學電子的,專修老式真空管,應該早能接受現代化科技產品,排斥上網,那是他軍人保防、保密、擔心匪諜的個性使然,都什麼時代了,還在白色恐怖?

我在軍旅生涯也有30多年,軍方嚴禁官兵使用個人電腦,甚至將公務電腦usb全部用水泥封住,也不准上網,但許多公文處理仍必須使用電腦系統打字列印,這都得靠自己個人進修學習了,不會也得學會,尤其是高司單位的參謀人員,軍人控固力的腦殘,如同水泥。

老M臨走之前,給了我的最後的早安,讓我很感傷,痛失了一位好友,孤獨的老人沒有使用現代科技帶來的便利,沒用手機求救,太令人意外了。

手機訊息不應該只是那些俗不可耐的圖片或影片、笑話文字而已,它的功能無遠弗屆,包括知識性的訊息、文章,我其實也排斥每天的早安圖片和回覆,但這已經是現代人的包袱了,跟上時代,融入了生活裡,累贅也就累贅了,能放得開嗎?用它的好,不如用它的巧,我這60花甲的老軍人,至少還不是那控固力的電子白痴啊!數位化跟上時代,也豐富了人生,不是嗎?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黎樵:小水兵最初的榮譽

黎樵:電子戰中士DIY樂趣,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我老了嗎?

黎樵:是粗鄙武夫,還是能人智者?

黎樵:論韓國延坪海戰與清朝甲午海戰

黎樵:眷村物語,鐵板燒與海軍碼頭聯想

黎樵「山芋再燙,也得接手」與海軍「備役中將李晧」的原委說明

黎樵:民國47年九二海戰陣亡醫官陳科榮中尉,滿臉疲憊憔悴地出現在懷孕未婚妻的房門口

黎樵:學會尊重每一個人

黎樵:居安思危

黎樵:在書中讀自己

兩位前艦長談軍艦釣魚 海軍傳統潛規則外人難理解

黎樵:回應「綠水海軍」/海的胸襟 vs 小鼻子小眼睛

黎樵:海軍國際禮儀與誰才是募兵最強有力的先鋒?

黎樵:別太苛責,談部隊醫護人力之不足

黎樵:【海軍軼聞】挨罵的藝術

黎樵:募兵之難,究其原因,是未做好募兵的生涯規劃

黎樵:任職「大漢艦第13任艦長」的回憶與感言

黎樵:走路

黎樵:我愛咖啡

黎樵:改革比革命困難?

黎樵:鼠盾

黎樵:台海防衛的功臣們

黎樵:「艦艇兵不可缺也不宜濫」與「一個海軍小中士」

黎樵:父與子的對話、恢復徵兵、罪人不孥

黎樵:年輕的軍人為何想自殺?

黎樵:以陸軍的思維訓練水兵,當然壓力會大到凸槌

黎樵:震洋艇與親嘴蛋

黎樵:人生輸入法

黎樵:等專家來?

黎樵:看熱鬧看門道,全都是專家?

黎樵:看美國海軍下屬如何激勵上司 

黎樵:簡單的眷村味兒

黎樵:穿軍服的戲子

黎樵:碼頭的電話亭

黎樵:老員工=一座圖書館

黎樵:從軍有苦樂行

黎樵:機警乎?算計乎?

黎樵:誓死達成任務的士官長

黎樵:吹毛求疵

黎樵:請善待軍人 別扭曲誤解「軍方慣性動作」

黎樵:笑看人生,好好活著吧……

黎樵:有空多提筆寫字吧!

黎樵:喝水 

黎樵:不與白爭

黎樵:《不能吃苦,別幹軍人》《半桶水的軍事專家》

黎樵:老將軍看病

黎樵:無言之美,沈默是一種處世哲學

黎樵:懷念那航行中『槓子頭』的味道

黎樵:從「把心放在官校」談「薪火傳承」

黎樵:《但優遊卒歲,不煩心》《當你老了 When You Are Old》

黎樵:喝酒打架的兵

黎樵:疫情與拔官

黎樵:不意外的海軍確診

黎樵:徵兵

黎樵:油畫箱

黎樵:擦銅

黎樵:頭髮

黎樵:【笨蛋 重點不在軍事】不是戰爭與不戰爭 是後面的「經濟」

黎樵:師必有名

黎樵:老共P圖是真的嗎?

黎樵:兵凶戰危

黎樵:心在天山 身老滄州

黎樵:【海軍軼聞】挨罵的藝術

黎樵:老軍人出征

黎樵:船上的芥蟲

黎樵:採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