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樵:濤園記憶

照片出處

黎樵
海軍通信電子學校
、海軍軍官學校航輪兼修系。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京宴婚紗概念館副總。

【濤園記憶】

CS學長走了,早於半年前他就在Line裡沒了訊息,不再每天互報早安,我就覺得有異,後來在他同學的訊息裡知道CS有些病況,但沒想竟然那麼突然,一位脾氣極好,人緣極佳的好學長啊!想來令人哀慟!倍感不捨....!

認識CS 學長,那是民國84年左右,我第一次上台北海總部訓練組擔任少校訓練官,CS 是陸戰上校,專管恆春聯訓基地業務,訓練組裡另還有一位陸戰上校,下轄一位中校和一位少校,主管海軍體育事務及左營體訓中心,其他大部分皆為海軍兵科軍官,CS不同於一般陸戰軍官擁有壯碩剽悍的體格,他圓圓胖胖,個頭不高,特別是肚子大大,樣似彌勒佛,待人亦極親切,話不多,慢穩穩的好長官,對我們這些小老弟也特別照顧。

我在訓練組擔任參謀,是組裡面最辛苦的差活,那時候我剛上台北,也不過是婚後五年的事,剛從凌雲艦副長任內調來,下了班走在台北街頭上,有種自由暢快的感動,一則不必再到船上過那種漂泊無根浮萍的流浪生活,二是離家遠遠,一個人逛街、書局裡看書,特別是台北繁華的街頭,特別是敦南的24 小時誠品書局,那真是無比暢快啊!

但訓練參謀工作很苦,經常必須熬夜加班,海總部對於公文製作的規矩講究,那時候還是用PE2電腦,後來進步到486、586和pentium 2的年代,市面上還沒有發展到window 95系統,海總部畢竟是高司單位,電腦、列表機、影印機等,也都是海軍各單位裡最先進的,況且訓練組所管制的預算,在所有署處裡算是最有錢的單位,那時候簽呈文稿,必須輸入特定碼,然後在列表機上量好尺寸角度,一一對準格子才能列印,CS學長教會我不少

CS是組裡面最清閑的老參謀,時間到即下班,那時候上校以上,包括將級長官們,都住宿到營外靠近圓山動物園旁的台北廣播電台附近的濤園,那地方事實上也是個老舊宿舍,上校房好小一間,CS居然能隔出一個小小廚房,架上爐子,平常下班後就自己燒菜煮飯,甚至可以包給自己第二天上班中午吃的便當。

我每天晚上都會加班,反正家住在南部,更何況每天有做不完的公事,CS總愛打電話回辦公室吵我,叫我趕快去濤園,別加班了,原來是他已做好一桌子酒菜,要我過去陪他喝兩杯,這之後有位學弟馬少校來接我的參謀缺,我則繼續留在組裡面擔任中校首席,馬少校也喜歡喝兩杯,就這樣,經常CS會在下班後做菜,我們三人一起在他房間小酌,那房間真小,若再多個人,那還真坐不住了。

原來濤園旁邊還有個中山俱樂部,聽說對面原來是彩虹俱樂部,早期美軍常在這裡進出,因此雙城街有許多酒吧、 晴光市場有很多舶來品,濤園旁有幾戶類似像眷村的人家,其中早餐店,還有一種特別的燒餅和包子,我現在也說不上來,那是台北難得的眷村味兒,我在其他眷村也不曾再看到過,現在這些都拆除了,包括中山足球場,但雙城街和晴光市場,倒還是有以往熱鬧繁華的影子。

有時我喝多了,CS學長會叫我乾脆留下,就在他房裡打地舖,馬少校就不可能了,房間太小,實在睡不下,就必須走路沿著北安路自己回去大直的部裡面宿舍,因此我對那濤園有深刻地回憶,他那小房間裡有一把BB彈手槍,CS特別影印了一堆各式可計分的靶紙,他不愧是陸戰軍官出身,槍法極準,後來我也比照,回南部家裡在我兒房間也弄個BB彈射擊場,買了枝玩具槍,特別交代只准在房間裡,槍口不可對人或妹妹,沒想到我兒居然變成了神槍手,到現在打BB槍非常精準,夜市裡那攤上射擊玩意兒,他可百發百中呢!

CS和我真是無話不談的,訓練組業務繁忙,濤園小酌與他閒談,那是我最快樂的美好記憶,後來我被派去大漢艦擔任艦長,這之後一直沒再聯繫,直到我99年底退伍後,聽說他在鄉下買了塊地養老,我去看過他幾次,幾年前他忽然住院,我去802 醫院探視,特別叮囑他要保重身體,去年他一直為住家樓上鄰居故意製造噪音、無法好好睡眠而困擾,也問了我一些法律上的問題,萬沒想到如今CS學長走了...。

我們人雖已老,但亦僅過了花甲,都還沒到70而從心所欲,不逾矩的年齡,學長啊!您走得也太早了,人的生命不一定,長短任生涯,無常來得也太突然了,濤園記憶,美好時光,我是永遠忘不了您的 ... ,請您一路好走!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黎樵:小水兵最初的榮譽

黎樵:電子戰中士DIY樂趣,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我老了嗎?

黎樵:是粗鄙武夫,還是能人智者?

黎樵:論韓國延坪海戰與清朝甲午海戰

黎樵:眷村物語,鐵板燒與海軍碼頭聯想

黎樵「山芋再燙,也得接手」與海軍「備役中將李晧」的原委說明

黎樵:民國47年九二海戰陣亡醫官陳科榮中尉,滿臉疲憊憔悴地出現在懷孕未婚妻的房門口

黎樵:學會尊重每一個人

黎樵:居安思危

黎樵:在書中讀自己

兩位前艦長談軍艦釣魚 海軍傳統潛規則外人難理解

黎樵:回應「綠水海軍」/海的胸襟 vs 小鼻子小眼睛

黎樵:海軍國際禮儀與誰才是募兵最強有力的先鋒?

黎樵:別太苛責,談部隊醫護人力之不足

黎樵:【海軍軼聞】挨罵的藝術

黎樵:募兵之難,究其原因,是未做好募兵的生涯規劃

黎樵:任職「大漢艦第13任艦長」的回憶與感言

黎樵:走路

黎樵:我愛咖啡

黎樵:改革比革命困難?

黎樵:鼠盾

黎樵:台海防衛的功臣們

黎樵:「艦艇兵不可缺也不宜濫」與「一個海軍小中士」

黎樵:父與子的對話、恢復徵兵、罪人不孥

黎樵:年輕的軍人為何想自殺?

黎樵:以陸軍的思維訓練水兵,當然壓力會大到凸槌

黎樵:震洋艇與親嘴蛋

黎樵:人生輸入法

黎樵:等專家來?

黎樵:看熱鬧看門道,全都是專家?

黎樵:看美國海軍下屬如何激勵上司 

黎樵:簡單的眷村味兒

黎樵:穿軍服的戲子

黎樵:碼頭的電話亭

黎樵:老員工=一座圖書館

黎樵:從軍有苦樂行

黎樵:機警乎?算計乎?

黎樵:誓死達成任務的士官長

黎樵:吹毛求疵

黎樵:請善待軍人 別扭曲誤解「軍方慣性動作」

黎樵:笑看人生,好好活著吧……

黎樵:有空多提筆寫字吧!

黎樵:喝水 

黎樵:不與白爭

黎樵:《不能吃苦,別幹軍人》《半桶水的軍事專家》

黎樵:老將軍看病

黎樵:無言之美,沈默是一種處世哲學

黎樵:懷念那航行中『槓子頭』的味道

黎樵:從「把心放在官校」談「薪火傳承」

黎樵:《但優遊卒歲,不煩心》《當你老了 When You Are Old》

黎樵:喝酒打架的兵

黎樵:疫情與拔官

黎樵:不意外的海軍確診

黎樵:徵兵

黎樵:油畫箱

黎樵:擦銅

黎樵:頭髮

黎樵:【笨蛋 重點不在軍事】不是戰爭與不戰爭 是後面的「經濟」

黎樵:師必有名

黎樵:老共P圖是真的嗎?

黎樵:兵凶戰危

黎樵:心在天山 身老滄州

黎樵:【海軍軼聞】挨罵的藝術

黎樵:老軍人出征

黎樵:船上的芥蟲

黎樵:採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

黎樵:數位化與電子白痴

黎樵:警戒區?鄰接區?

黎樵:歲月是一把殺豬刀?

黎樵:往事如煙

黎樵:收音機

黎樵:相機 乞丐 流浪漢

黎樵:【巷戰】

黎樵:軍人的榮耀依舊

黎樵:《懷念我的老艦長周正義將軍》《昆陽艦紀事》

黎樵:母校週年巡禮

黎樵:左營艦掠影

黎樵:踢正步練習曲

黎樵:疊豆腐干

《陳信宏:古文能陶冶心性》《周祝瑛:日課本不去中 台仍掙扎》《黎樵:文言文 何罪之有?》

《陳巍:台獨創造的「台灣台語」鬧出的國際笑話》《黎樵:用台語唸古文 其實很優美》

黎樵:平安歸來~為落海將士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