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樵:滅鼠記

黎樵:滅鼠記
 

(圖片取材自網路)

黎樵
海軍通信電子學校
、海軍軍官學校航輪兼修系。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京宴婚紗概念館副總。

【滅鼠記】

談到抓老鼠、滅鼠,海軍人大概都不陌生,我以前在船上擔任副長,阿兵哥常抓老鼠到我面前,經我驗證後,會給予半天的榮譽假,然後我會請醫官來,帶著阿兵哥一起把老鼠處理掉,通常都是丟入海裡把老鼠淹死。

我其實是不敢看他們處理的過程,反正有處理就好,至少醫官可以目睹做證,不至於有甚麼閃失,也防止阿兵哥把老鼠又交給其他士兵來騙假,抓老鼠可以放榮譽假,大概也只有海軍人最能體會吧?畢竟船上艙間多,鼠患是極為平常不過的事。

今晚我來服務的社區大樓值班,我傳了一個訊息給我老婆:「我們中庭抓到一隻大老鼠,在老鼠籠裡,我不敢處理,好恐怖啊!」

我妻知道我的意思,立刻從家裡(就住附近,只隔一條馬路)過來幫我處理,對於這些滅鼠處理,她是不怕的,膽子也夠大,小時候住眷村,她看多了,也常看我岳母養雞、殺雞,這些對我這個念佛的人來說,實在是「慈悲」的掙扎呀!

我妻她在衛生局網站裡,獲得一些抓鼠後的幾個比較妥當的處理方式,她拿了個大桶子裝水,灑些清潔劑起泡沫,然後將整個籠子放入水中,老鼠會馬上在短暫幾分鐘內死去,說這樣是比較人道處理方式,過程中還必須戴上手套,注意清潔衛生與消毒。

這個社區大樓裡忽然多了許多老鼠,我看恐怕有十來隻,原來我是在這裡擔任管理組長的,去年底休息停職了三個月,再回來任職時,居然會有那麼多老鼠亂竄,讓我很納悶,這些老鼠全窩在中庭回收站,甚至在花台泥土裡挖了許多老鼠洞,不勝其擾,以往我任職了兩年時間,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

我之所以會休息三個月,主要因為某惡質住戶經常放狗在中庭及大門口、地下室大小便,遭我制止後,與我起了爭執,當場歇斯底里辱罵我,要我走人,老子不爽,不幹了可以吧!立馬向管委會遞了辭呈。

這都什麼年頭了,還得受你窩囊氣,明明你自己不對,我基於職責必須給予勸導、管理及提醒,遭人侮辱?職業沒有貴賤,你是住戶,我是保全,你不比我多「高等」到哪裡,怎能看不起人?總有法律可以治你吧!這三個月休閒在家,我寫了存證信函,也把受侮辱、誹謗的訴狀寫好,好好告你一番。

我一離職,整個社區炸鍋了,很多住戶幫我說話,後來大家連署,50多戶有50戶簽名要我回來,於是我又回來了,卻發現回收站鼠患嚴重,原因是我不在的期間,沒人管了,垃圾堆積,桶蓋不蓋緊,垃圾外露、落地,老鼠見有吃的,全都來了,甚至花台泥土挖洞定居,抓不勝抓,向里長拿老鼠藥、買黏鼠板、老鼠籠,搗老鼠窩,各種該有的滅鼠措施、方案,我都做了,反正一個原則,讓老鼠沒得吃,沒得住就行了,終於有了成效。

關於海軍人抓鼠、滅鼠,給阿兵哥榮譽假,確實也是有它成效、作用的地方,記得有一年,在民國80年代,我在岳陽艦擔任少校作戰長的時候,當時艦隊司令特別重視每條船、每個艙間的垃圾桶要加蓋,否則艦長可難受了,司令上船,第一件事,就是看垃圾桶有沒有蓋子,船上密閉艙間環境衛生很重要,這也是防鼠患及蟑螂的好方法。

但老鼠少了,阿兵哥想放榮譽假就沒輒了,甚至有一說,船上如果完全看不到老鼠,那肯定會出事,我在民國75年任大鵬艦作戰長,那年因韋恩颱風翻船,大難中逃過一命,出事前確實真沒看到任何一隻老鼠呢!

那陣子聽說有位保防官拆信(為了保密防諜,保防官拆信、偷看信,是他的重要工作之一,而且拆完絕不露痕跡),發現有一封信特別惡臭的信,拆開來竟然有七隻老鼠尾巴,原來是阿兵哥想放榮譽假,想瘋了,請家裡寄來老鼠尾巴,有些船上長官只認老鼠尾巴即可給予榮譽假,不會像我,一定要看整隻活體才算數,而且要醫官認證,哈哈…,殺生啊!阿彌陀佛...。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金防部:老鼠經濟學

五年級生對金門自費購賣老鼠尾巴的共同回憶
黎樵:滅鼠記

延伸閱讀:

黎樵:小水兵最初的榮譽

黎樵:電子戰中士DIY樂趣,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我老了嗎?

黎樵:是粗鄙武夫,還是能人智者?

黎樵:論韓國延坪海戰與清朝甲午海戰

黎樵:眷村物語,鐵板燒與海軍碼頭聯想

黎樵「山芋再燙,也得接手」與海軍「備役中將李晧」的原委說明

黎樵:民國47年九二海戰陣亡醫官陳科榮中尉,滿臉疲憊憔悴地出現在懷孕未婚妻的房門口

黎樵:學會尊重每一個人

黎樵:居安思危

黎樵:在書中讀自己

兩位前艦長談軍艦釣魚 海軍傳統潛規則外人難理解

黎樵:回應「綠水海軍」/海的胸襟 vs 小鼻子小眼睛

黎樵:海軍國際禮儀與誰才是募兵最強有力的先鋒?

黎樵:別太苛責,談部隊醫護人力之不足

黎樵:【海軍軼聞】挨罵的藝術

黎樵:募兵之難,究其原因,是未做好募兵的生涯規劃

黎樵:任職「大漢艦第13任艦長」的回憶與感言

黎樵:走路

黎樵:我愛咖啡

黎樵:改革比革命困難?

黎樵:鼠盾

黎樵:台海防衛的功臣們

黎樵:「艦艇兵不可缺也不宜濫」與「一個海軍小中士」

黎樵:父與子的對話、恢復徵兵、罪人不孥

黎樵:年輕的軍人為何想自殺?

黎樵:以陸軍的思維訓練水兵,當然壓力會大到凸槌

黎樵:震洋艇與親嘴蛋

黎樵:人生輸入法

黎樵:等專家來?

黎樵:看熱鬧看門道,全都是專家?

黎樵:看美國海軍下屬如何激勵上司 

黎樵:簡單的眷村味兒

黎樵:穿軍服的戲子

黎樵:碼頭的電話亭

黎樵:老員工=一座圖書館

黎樵:從軍有苦樂行

黎樵:機警乎?算計乎?

黎樵:誓死達成任務的士官長

黎樵:吹毛求疵

黎樵:請善待軍人 別扭曲誤解「軍方慣性動作」

黎樵:笑看人生,好好活著吧……

黎樵:有空多提筆寫字吧!

黎樵:喝水 

黎樵:不與白爭

黎樵:《不能吃苦,別幹軍人》《半桶水的軍事專家》

黎樵:老將軍看病

黎樵:無言之美,沈默是一種處世哲學

黎樵:懷念那航行中『槓子頭』的味道

黎樵:從「把心放在官校」談「薪火傳承」

黎樵:《但優遊卒歲,不煩心》《當你老了 When You Are Old》

黎樵:喝酒打架的兵

黎樵:疫情與拔官

黎樵:不意外的海軍確診

黎樵:徵兵

黎樵:油畫箱

黎樵:擦銅

黎樵:頭髮

黎樵:【笨蛋 重點不在軍事】不是戰爭與不戰爭 是後面的「經濟」

黎樵:師必有名

黎樵:老共P圖是真的嗎?

黎樵:兵凶戰危

黎樵:心在天山 身老滄州

黎樵:【海軍軼聞】挨罵的藝術

黎樵:老軍人出征

黎樵:船上的芥蟲

黎樵:採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

黎樵:數位化與電子白痴

黎樵:警戒區?鄰接區?

黎樵:歲月是一把殺豬刀?

黎樵:往事如煙

黎樵:收音機

黎樵:相機 乞丐 流浪漢

黎樵:【巷戰】

黎樵:軍人的榮耀依舊

黎樵:《懷念我的老艦長周正義將軍》《昆陽艦紀事》

黎樵:母校週年巡禮

黎樵:左營艦掠影

黎樵:踢正步練習曲

黎樵:疊豆腐干

《陳信宏:古文能陶冶心性》《周祝瑛:日課本不去中 台仍掙扎》《黎樵:文言文 何罪之有?》

《陳巍:台獨創造的「台灣台語」鬧出的國際笑話》《黎樵:用台語唸古文 其實很優美》

黎樵:平安歸來~為落海將士祈禱

黎樵:濤園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