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來源連結

潘志峰 臉書
出身於屏東縣的小農村,單純的農家子弟,陸軍官校專科17期企業管理科乙班86年班,陸軍步兵少校退伍,當年雷光旦中將為個人掛階少校的那一刻,就已經報定這輩子就到少校,並不是不思進取不想圖謀發展,而是個人本身希望能夠善盡自己職能來為部隊服務,因此歷年來都是長官幫我報名錄取學院,然而從來不想去考,當然原因也有許多考量,服役期間擔任過情報作戰後勤等職務,任職最長的職務為後勤官長達9年。

軍憶隨筆番外篇-17

科目:部隊訓練

進度:情報傳遞

重點:聽懂人話很難嗎?

本篇為筆者親歷所見事實,如有雷同,不必意外、實屬常態,若有意外、就是變態!

現代人得益於智慧型手機的盛行,可以一對一或者一對多數的人實施資訊的傳遞與聯絡,這也是我們近代的人生長於這個時代最感幸運的事,尤其各類的通訊網站幾乎都能夠滿足我們各類訊息的瞭解,讓我們大家見識到許多我們未曾想像過的事物,這些都要歸功於近代各項通訊軟體的創造及研發的人。

那麼我們在智慧型手機還未盛行之前,最便捷的方式也就只能夠通過電話來進行聯絡,有的時候為了撥打一通電話還要耗費好多的金錢(尤其是以前還在學校時偷交女朋友的年代),不像現在的通話軟體都是可以免費的,因此生活在現代的我們真的好方便,不過許多的負作用也很多,例如假訊息及詐騙等。

幾年前還曾經發生過高層單位為了發送訊息來通知同辦公室的人,竟然使用某通訊軟體將書面資料拍照之後發送給同仁的事情,這件事情當時也造成不大不小的騷動,在下屬認為能夠便捷快速的周知到所有的同事也是一種手段,但在長官認為這是有洩密的顧慮,反正不管怎樣最後事件也是不了了之…(之後的處置就沒有聽說過了)。

那麽在以前沒有任何通訊軟體的狀況之下,軍隊該如何實施通聯呢?

且先撇開軍隊那些二戰及越戰時期不穩定通訊裝備以及更唬爛的聲視號識別技術。

當然,筆者不是在蔑視那些不合時宜的國軍通聯裝備以及訊息傳遞訓練的不足,因為每一位當過兵的弟兄大家都知道這些通訊手段都是扯爛污的!

當然,至少這是我曾經使用過的心得。

當年筆者還在基層單位擔任排、連長時,光是每週測試EM-7及AN/PRC-77無線電通訊器材的時候,就讓我差點忍不住想要把這些裝備砸掉,心裡頭不禁的罵道:這它馬的啥爛貨啊!

還好當年這股衝動我控制住了,並不是我不想砸爛這種爛貨,而是正當我高高舉起裝備要往地面砸的時候,赫然看見了在裝備上面噴了一行字「造價新臺幣貳萬陸仟伍佰元整」(翻譯成簡易的阿拉伯數字就是26,500元整)!

每當看到這行字的時候,在我的心裡面就會出現「想想你的錢包、想想你的家人」這十二個字,心情立馬急速冷卻平復下來,然後恭恭敬敬的把它們這些通聯全無、用之可棄的爛貨擺回庫房供起存放,然後心裡面安慰著我自己:千萬不要衝動、衝動是魔鬼,我哪來那麼多的錢逞一時的痛快啊!?

以下筆者要敘述一個故事,麻煩請大家聚精會神的觀看,內容如下:

曾經有個神奇的傳說,說到我們家的AN/PRC-77的訊號在中美聯合軍事演習時期,波頻(聲波頻道簡稱)竟然遠程的漂洋過海到北朝鮮,然後被北朝鮮當局將波頻給攔截,北朝鮮的通訊機關人員一聽到裡面夾雜著砲火爆破聲、槍響聲及海潮聲的時候就已經覺得有一股莫名的驚訝!

不過更令朝鮮當局驚心動魄的是竟然還聽到中英雙語的嘶吼聲,讓他們不禁心驚肉跳的回想到了1950年到1953年的韓戰,天啊!那場戰爭北朝鮮人民軍與中國志願軍面對全世界16個國家已經打得半死不活了,而且還算是勉強的平手(?)而已,該不會現在美國人在我們附近打仗了吧?!

萬一這種判斷是真的話,那可就是捅破天的大事了!

然後立刻將這段的波頻錄製,並且立刻向中共求證是否為美帝國來犯?!

中共當局也覺得莫名其妙,立刻詢問南京、福州、廣州三個軍區,這三個軍區的軍委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當他們完全求證之後立刻向中共軍委會回報:根本就沒有在他們的區域裡面發生戰爭啊?

那麼到底是哪裡在打仗?!

由於這件事情情況重大,搞得中國3.2萬公里的海岸線頓時警戒起來,………

其實以上這件事情是筆者當年在分科訓的時候,聽我們的教官所講的一段吹牛逼的故事啦~

因為這二十多年來我也不斷的在搜尋這方面的資料是否是真的,可是東尋西找的結果,還是依然找不到,然後我就發覺到我自己怎麼那麼笨,直接去找通訊官科的學長問就知道了嘛!但是我好像又問錯了人,因為連我請教的這兩位學長,竟然也跟我說之前他們有聽說過這個故事………,我的心裡面也算是徹底放棄尋找這個事件的答案了,因為連專業的人員也都陷入這種迷思,更何況還是我們這種基成操作的人員。

好吧!那麼這個謎團,我只能夠用兩極化的方式去想像它:要嘛就是吹牛的傳說、要嘛就是傳說中的頻道從東海飄洋到黃海………

只能夠說我們以前得那些教官真的是吹牛不打草稿,你們這樣子對我們講這個故事會害死人的,畢竟當年我們這樣子聽你們講,很容易會誤認為我們的通訊裝備真的有那麼強的波道,說出這種沒有考據的故事,是很不負責任的,你們知道嗎?!

再來談及另一種情報訓練方式,那就是口頭傳遞,相信當年大家都有學到這一項訓練,也就是一個班12個人(當年我們那個年代是12個人的編制),從班長向第二位班兵小聲地說出傳答訊息,然後依序向後面的班兵逐個傳遞,照理說這種方式是最不容易出錯並且效果是良好的,然而這種操作的需要考慮的就是你前方傳遞的人口語發音至少得要正確,不然的話他要是有缺牙講話漏風或者夾雜著地方口音,往往也能夠把「十」這個字發音成「徐、噓、須」這些音調,一個音發錯了,要傳遞的訊息意思就完全會變調,所以部隊的許多情報訓練,要講求的就是多練習、多協調,才有辦法流暢並且正確的執行訊息的傳遞。

陳經理者在入伍訓階段實施夜間情報傳的時,我的班長就下達一句話,要求我們在10秒鐘傳達到的12位班兵,然後他老兄就發話:「跑步向前、立刻臥倒」,趕快傳下去,快!

既然要快,那也要祈禱第2位同學聽到的是什麼話啊?

幾個字?什麼音?與班長說的話是否正確?

然後所有的同學(也包含筆者在內)就在短短的10秒鐘之內完成快速語音傳遞!

還好我是第8位傳遞者,具體上聽到了什麼以及傳給下一位同學什麼,我的答案是「沒要立刻去拔草」,奇怪吧?!

等到大家都傳遞完畢之後,班長立刻就喊:把我的原話報出來!

只聽到第12位同學大聲地喊出:我要馬上雞拔毛~

上文承蒙 潘志峰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潘志峰:軍憶隨筆「1」
潘志峰:軍憶隨筆「2」
潘志峰:軍憶隨筆「3」
潘志峰:軍憶隨筆「4」
潘志峰:軍憶隨筆「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3」
潘志峰:軍憶隨筆「6」
潘志峰:軍憶隨筆「7」
潘志峰:軍憶隨筆「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4」
潘志峰:軍憶隨筆「9」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5」
潘志峰:軍憶隨筆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1-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7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1-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0」
潘志峰:軍憶隨筆11-7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1
潘志峰:軍憶隨筆12-2
潘志峰:軍憶隨筆12-3
潘志峰:軍憶隨筆12-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3
潘志峰:軍憶隨筆11-9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4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0
潘志峰:軍憶隨筆狀況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11-11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潘志峰:軍憶隨筆6-2
潘志峰:軍憶隨筆6-3
潘志峰:軍憶隨筆「6-1」
潘志峰:軍憶隨筆(探討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6-4
潘志峰:軍憶隨筆6-5
潘志峰:軍憶隨筆6-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
潘志峰:軍憶隨筆12-5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要命篇2
潘志峰:軍憶隨筆搞怪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搞怪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武器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法理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法理篇1
潘志峰:軍憶隨筆~近代篇
潘志峰:軍憶隨筆~近代篇1-1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1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3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4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5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6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7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5-8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6-1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6-2

潘志峰:軍憶隨筆番外篇-1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